油氣儲運過程中常見的問題與應對措施研究

2023-02-12 00:12:05 字數 999 閱讀 5637

作者:李東澤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1期摘要:石油是目前世界主要的能源,十分珍貴,在油氣儲運作業的各個環節中,作業環境複雜,需要考慮的問題也很多。

煉油廠、油庫以及加油站等油氣運輸過程,必須認真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減少油氣的蒸發損耗,避免火災以及**等各類事故,加強儲運過程中各個環節的管理工作,要防患於未然。本文主要闡述油氣在儲運過程中常見的問題以及應對措施,涉及在油氣儲運過程中的火災隱患,油氣蒸發損耗以及油氣管道的腐蝕等問題,通過分析問題的原因找到應對的措施。

關鍵詞:油氣;儲運;問題;原因;措施

中圖分類號:tu2 文獻標識碼:a

1 油氣儲運中常見問題及原因

1.1 油氣蒸發嚴重

油氣從油田經過煉油廠加工後送至各個使用者,周轉的環節多且複雜,這個過程中的損耗以及經濟損失不可小視。我國目前**的年使用量巨大,如何控制**成品油的損耗,就顯得至關重要。在煉油企業的儲運過程中,輕質油的大量揮發不但引起油質下降,而且經濟損失也很大,散發的油氣具有**的危險,遇到火源極易引起**,排向空氣的油氣具有一定的毒性,容易引起疾病,油氣與空氣的氮氧化物在太陽光中的紫外線作用下形成臭氧反應,形成光化學煙霧現象,影響環境。

1.2 火災隱患

烴類碳氧化合物是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成分,具有易爆、易燃、易中毒和易聚集靜電等特性,在儲運的過程中,在一定的條件下,特別對於油田的輸油管道,在加熱以及加壓的管道運輸的過程中,具有火災和**的危險。分析原因主要為:(1)由於裝置故障引發的危害。

不合理的儲運裝置,在設計以及工藝上存在缺陷,管路的腐蝕,在輸送過程中壓力的波動以及機械振動等引發的裝置損壞,高溫高壓等壓力容器的損壞,可能引發油氣的洩露和**危險。(2)防靜電措施不夠。油氣在流動的過程中,與管道和運輸裝置因為摩擦容易產生靜電,在靜電消除不及時的情況下,極易造成火災以及**事故。

(3)運輸裝置不具備防爆功能。由於在運輸過程中,沒有才有防爆裝置和電器裝置而造成的災害。(4)違章動火作業。

在運輸的過程中,違章指揮,動火的審批程式不對,在運輸環境不具備動火的工作條件下動火,極易引發火災或者**事故。

建築施工過程中常見的幾種問題及措施

作者 戴勝貴 現代交際 2012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建築業逐漸成為熱門行業,但這門行業是乙個有著高危險的施工行業。近年來,施工中的事故頻發,成為我國職業安全事故發生率最高的部門之一,已經嚴重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我們要高度重視起來,採取積極的措施以改變這樣的...

城市土地徵用過程中常見問題研究

1.3 土地徵用的後續保障制度不完善農民失去了土地,就失去了生活的基本保障,對於賠償來講,更多的農民需要考慮的是今後的生活問題和家庭各項支出。尤其是隨著農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家庭支出增加,農民選擇進城務工來增加收入。但外出打工對於中老年農民來講,缺乏專業技能,且未能經過專業培訓,只能從事高強...

製版過程中常見問題解決辦法

1 印版空白部為堵塞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背 時間過長,應注意正確控制背 時間 主 過度,在保證再現小文字 細線條的前提下,盡量縮短主 時間 版材與膠片接觸不良,應保證真空系統正常工作,並用軋輥驅除版材與膠片間的空氣。2 小網點 小字 細線條被洗掉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背 時間不夠,要考慮增加背 時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