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道路施工方案正式版

2023-02-11 23:15:04 字數 4042 閱讀 3323

本工程施工方案是根據山西啟光電廠2×35wm低熱值煤發電工程專案總的施工構思和部署、現有總平面施工圖紙,施工組織設計確定的基本原則,進一步完善細化,用以具體指導施工,確保本工程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

本專項施工方案編制依據主要採納以下:

山西啟光電廠廠區道路施工平面及道路施工圖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2-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gbj107-87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砼外加劑技術規範》gb50119-2003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1部分:火力發電廠-dl5009.1-200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

本工程之圖紙會審紀要。

1、嚴格遵守國家、地方的技術規範、施工規程和質量評定與驗收標準。

2、堅持技術先進性、科學合理性、經濟適用性與實事求是相結合。

本施工方案僅適用於山西啟光電廠工程廠區道路、其它廠區道路、地坪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穿插進行。

山西啟光電廠工程,廠區道路主要布置於各系統間,主廠房固定端路寬6000mm,主廠房擴建寬路寬6000mm,電除塵與煙道支架間路寬6000mm,電除塵與煙囪區a排外路寬4000mm,圍牆邊道路4000mm,出灰道路寬9000mm,其他道路4000mm。本期道路路面均採用雙坡面設計方式,路面自行排水至路邊排水明井。路面標高低於場地設計標高,路邊兩側採用路沿石圍閉擋土。

道路構造主要以400mm厚級配碎石為墊層、200mm厚泥灰結碎石穩定基層、150mm厚砼臨時路面。臨時砼路面加150mm厚的永久砼路面。因地下管道多,路中及路邊檢查井多,道路施工難度較大,因此需與管道安裝方面相互配合。

1、施工條件

(1)道路施工設計圖紙到達現場,並經過圖紙會審,路下及路側的地下管道以安裝完成。

(2)相關材料已準備完善。

◆施工主管、技術員、施工員:負責本部位的全部施工技術監控以及工藝控制、交底,安全質量進度的控制,施工日記等施工資料的填寫;負責現場安全、技術交底工作。

◆質檢員負責該部位各分項的質量檢查、聯絡總包及監理及其他相關單位對該部位的驗收工作,還有各種資料的收集、交資料室歸檔等工作。

◆安全員負責專案的安全工作,安全員在安全主任指導下負責本部位的安全監督及組織班組進行安全學習,負責安全資料的填寫、整理,注重過程控制,及時發現並消除安全隱患,做到防患於未然。

◆測量組嚴格按照施工專項方案、規範及設計圖紙要求,對現場進行水平控制、軸線控制、對現場高程及軸線座標進行複測。

具體施工順序:土基開挖 →測量放樣→墊層施工→路基施工→路面施工→路沿石→路邊回填土

科學合理的勞動力組織,是保證本工程順利進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據工程實際進度、及時調配勞動力。我們將通過考察指定最優秀的、有豐富經驗的施工隊伍進駐本現場。

進場作業前進行安全知識教育培訓,認真組織技術交底。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按時入場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主要勞動力計畫表

施工現場主要機械裝置計畫

1、現場準備

1)、按照現場分段施工的順序,對施工道路兩邊採用警戒帶進行臨時圍蔽。

2)、軸線及高程複核工作已完成。

2、技術準備

1)圖紙會審已完成。

2)編制施工方案要兼顧全面,突出重點。以施工圖、施工規範、質量標準、操作規程作為組織施工的指導檔案。

3)根據分項工程的工程量,組織、安排勞動力和技術力量,建立施工技術,機械管理機構。

1、測量放線

道路施工前,必須進行道路軸線以及高程的複核,複核無誤後方可進行測量放樣。

複核方法為採用全站儀根據電廠給出的座標點進行導線閉合,平面座標控制符合二等導線精度要求,高程控制誤差符合三等水準精度要求,作為施工測量控制點。

採用水準儀將現場水準點標高引測至現有的構築物上,作為溝道標高測量的依據。標高控制線應根據施工需要從一點向四周引測至現有建構築物多處,對於各條標高線,應予校測。

2、軸線測設:

本工程軸線的測設採用全站儀或是經緯儀,儘量減少引出控制點,從而減少誤差累加。

根據廠區平面施工控制方格網進行定位放線,做好各主軸線的控制樁,作為道路施工中定位檢查及預埋件調整的基準。

3、工藝質量要求:

平面控制樁應符合二級導線精度要求;高程控制樁應符合三等水準精度要求。

所用測量儀器須經過年檢,處於完好使用狀態;測量由專業人員,選擇合適天氣條件進行,所有樁位應通視良好,避開施工機械和人員的擾動影響;所有測點應每月定期進行複核,保證準確性。

1、設計主要技術要求

1) 道路寬度大於6000mm時,設定縱向縫。

2) 脹縫均採用瀝青材料填縫,按照20mm寬施工。

3) 路槽基底壓實係數按照≥0.95;穩定層壓實係數≥0.95。

4) 路面須壓路紋。

5) 材料要求:水泥採用42.5mpa普通矽酸鹽水泥;砂採用天然中粗砂;石料:碎石堅硬、無風化。

2、道路施工工藝

(1)、基坑開挖

1)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進行測量放樣,開挖邊線按照設計圖紙要求按路面邊線外200mm。

2)現場開挖時,施工員應根據開挖邊線進行全程控制。

3)開挖時預留50mm~100mm,壓路機碾壓(碾壓遍數不少6遍),以免出現超挖現象,影響基槽地基。

4)基槽必須經監理及相關單位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2)施工作業工藝

1)路基墊層施工

①根據設計圖紙要求,進行道路分縫,在分縫處採用木板或是泡沫板隔離,並且做出明顯的標記(分縫要求:6000mm路寬設定一道縱向縫;橫向縫按照90m設定一道,小於90m為一道;縮縫按照要求每4500mm設定一道。)。

②壓路機選用20t重型碾壓,碾壓過程中,開啟振動同時啟動碾壓。

③本期道路墊層級配碎石選用粒徑為≦50mm,碎石運至現場後,使用挖機攤鋪,人工配合修整,碎石填築標高預高30~50mm,以免壓路機碾壓後,沉降標高過大,而不滿足設計標高。根據圖紙要求厚度為400mm,按要求二次壓實。每次碾壓後經檢測合格後進行下道工序。

2)穩定層施工工藝

①穩定層材料採用200mm厚泥灰結碎石,泥灰碎石攪拌均勻,控制好水用量。

②泥灰碎石現場攪拌,每次攪拌時間不少於90s。

③穩定層施工前,應採用普通石粉在路基石面攤鋪整平,並且淋水壓實。

④泥灰碎石採用挖機攤鋪,攤鋪標高預高30mm,以免壓路機碾壓後,沉降標高過大,而不滿足設計標高。

⑤穩定層碾壓採用20t壓路機碾壓(振動型),壓實次數不少於2遍。施工完成進行檢測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⑥施工完成12小時以後,淋水養護3天。

3)路面模板安裝:

①模板選用[16#槽鋼支護,沿著槽鋼每隔1500mm焊一道鋼筋連線翼緣,以便加固使用(見下圖)。

②按照路面邊線進行通線,槽鋼背面沿著通線持平順直。

③槽鋼加固採用在路邊外側打地錨形式加固,地錨採用木方或鋼管,加固見下詳圖:

④槽鋼縱向拼接見下圖:

⑤模板安裝臨時加固完成後,採用經緯儀檢查模板內邊線是否順直。

4)砼施工大樣:

①路面砼採用強度c35混凝土。

③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路面砼進行試配,在路面砼澆築時,嚴格控制好粉煤灰的新增量,宜在配合比新增量減半,採用水泥代替,以免路面出現起砂或起粉現象,以影響路面美觀。

④澆築前,應根據設計路面放坡要求計算出最終完成面,然後在邊模、中間起拱處測量出砼路面標高,並且每隔3m乙個控制點;如澆築大於6000mm寬路面時,路面按兩片澆築,在路中設定一道縱縫,縱縫模板安裝時必須嚴格按照設計圖紙路面放坡要求進行安裝。

⑤路面砼澆築時,沿著澆築順序方向進行卸料攤鋪,平板振動器及振動棒跟蹤到位,保證料到棒到,以不出現氣泡及起漿為主;採用5000mm長滾筒或是鋁合金條沿著模板頂初壓實、磨平,路面磨平標高應預高3~5mm,以保證路面砼閉水、压光後滿足設計標高要求。

⑥砼路面压光應分三道工藝,澆築完成後第一道初磨平;澆築完成後3小時第二道压光;第二道压光採用,磨光機進行磨平,磨光機磨片要求無變形且無凹凸現象,磨光時由先澆築砼一端開始磨向另一端,每兩次磨片相交不少於20cm,且無漏磨處。磨光時,由二個作業員同時進行,一人撐機,保證磨光機的穩定性,一人同時移動電源線。終凝前最後一道收光(以手指觸試控制時間)。

澆築時要留置混凝標養、同養試塊,留置數量按規範要求留置。

冬季施工施工方案正式版

冬季施工方案 南排工程施工已施工至k0 760處,時間進入至11月下旬,在遼陽地區氣候來看,已進入冬季施工期。k0 760至終點k1 024還有264m,由於進入冬季,為確保工程質量,對此264m段混凝土澆築及養生應取相應措施,做出以下預案 一 混凝土材料方面 1 使用防凍劑 防凍劑可以大幅度降低拌...

地下室施工方案 正式版

目錄1.編制說明2 2.工程概況2 3.施工準備3 3.1.技術準備3 3.2.基礎施工階段勞動力的投入3 3.3.材料機械準備3 3.4.施工順序和施工控制重點4 4.工程施工目標4 5.施工工藝5 5.1.地下室砂卵石混合料換填地基處理5 5.2.地下室模板施工5 5.3.地下室結構鋼筋10 5...

廠區道路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依據及質量目標 第二章施工準備 第三章主要分部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 第四章質量目標和保證措施 第五章工程工期保證措施和雨季施工措施 第六章施工現場文明管理措施 第七章加強多邊合作與協調 附表1 專案部具體人員配置 附表2 勞動力組合表 附表3 擬投入本工程的主要施工機具表 附表4 本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