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傾角帶式輸送機防滾落裝置的應用

2023-02-11 23:12:05 字數 824 閱讀 7824

作者:李瑩瑩翟小軍霍震海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09期

摘要: 由於大傾角帶式輸送機在超載、超速及突然啟、停車時會引起煤塊、矸石等物料的滾落和滑動,針對這一問題,在皮帶機上安裝結構簡單的物料防滾落裝置,很好的控制了物料的滾落和滑動,提高了皮帶機的使用安全效能,降低了人力物力的投入。

關鍵詞: 帶式輸送機;大傾角;防滾落裝置

【中圖分類號】 td528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236-1879(2018)09-0203-01

一、概述

帶式輸送機是煤礦生產過程中應用最普遍最廣泛的運輸裝置,輸送機的運輸和使用安全直接關係到煤礦的生產率和人員的生命安全。當皮帶的傾角大於20°時,皮帶打滑、物料滾落等安全隱患就大大增加,由此增加的人員維護及維修工作量也相應增加,因此降低物料滾落傷人的措施就很有必要。

二、大傾角輸送機執行時存在的問題

大傾角輸送機由於坡度大,較角度小的普通輸送機在執行過程中的慣性就更大,尤其是緊急停車時,由於慣性,物料會保持停車前的執行軌跡繼續向前執行,這就增大了皮帶打滑的幾率,再加上物料本身的重力就又增加了下滑的作用力,危險係數大大增加。

工作人員要及時地將滾落後的堆煤或矸石重新裝到皮帶機上,增加了工作人員的清理難度和強度,如果是在執行中,繼續滾落的煤塊和矸石會對人員造成傷害,無法保證人員的生命安全;若清理不及時,堆積的煤矸石會對下託輥造成淤積阻塞,影響託輥的正常運轉,矸石會磨損皮帶,縮短膠帶的使用壽命,促進了安全事故的發生。

三、物料防滾落和防下滑措施

(1)採用花紋帶。

利用花紋的凸起,增大物料與膠帶表面的摩擦力,以此降低大傾角輸送機物料滾落和下滑的幾率,而且花紋帶生產簡單,製造費用低,有較廣泛的利用率。

大傾角帶式輸送機輸送能力的設計計算

作者 李剛謝添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5期 摘要 基於深槽託輥組橫截面積的計算公式計算出的運量與實際帶式輸送機運 況進行比較,能夠滿足使用要求。關鍵詞 大傾角 帶式輸送機 橫截面積 輸送量 帶式輸送機作為重要的散裝物料輸送裝置,它的應用越來越廣泛,近二十年來,我國帶式輸送機設計 製造技術得到...

大傾角帶式輸送機的設計難點解析

關鍵詞 大傾角帶式輸送機設計 近些年來,我國煤礦的主要運輸方式大多是使用帶式運輸機來進行煤礦輸送工作的,帶式輸送機不僅能提公升煤礦的運輸效率,而且運輸量也相對較大,採用該種運輸方式既安全可靠,又簡單易操作。由於近年來煤礦的開挖深度越來越大,且周圍其他條件也在隨之發生改變,因此,大傾角帶式輸送機成為了...

大傾角帶式輸送機的安全防護措施

中國西部科技 年 月第 卷第 期總第 期 張松波 河南理工大學機械與動力工程學院,河南焦作 河南神火興隆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河南許昌 摘 要 針對大傾角下運帶式輸送機存在飛車 斷帶 滾料和竄矸,以及飛矸傷人事故,研究和摸索一系列安全防護措施 有效預防了大傾角下運帶式輸送機各類事故的發生,實現了安全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