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施工圖審查常見技術問題彙總 給水排水專業部分

2023-02-11 22:57:04 字數 4813 閱讀 8467

「我市施工圖設計及審查常見疑難問題解析彙編」(給排水部分)

第一部分消防給排水

(問題一) 自動噴水系統設計中,有無必要畫出試幫浦所用的「轉子流量計」等一系列的元件?

解析:此僅屬《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中的施工要求,故應當由施工人員執行。設計中只須考慮方便其安裝要求,預留好接頭,為其安裝創造條件。

(問題二) 消防高位水箱的容積要不要考慮自動噴水系統的容積?

解析:要考慮。《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

4.1.1條規定室內消防用水量為建築物內設定的室內消火栓系統、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水噴霧滅火系統、泡沫滅火系統或固定消防炮滅火系統中需要同時開啟的系統用水量之和。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4.4條規定消防水箱應儲存10分鐘的(室內)消防用水量。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相對而言應比《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要求更嚴格,因此消防高位水箱容積要考慮自動噴水系統容積。高位水箱容積應滿足《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4.

4.2條及《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7.4.

7.1條規定。

(問題三)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上規定消火栓的布置應能保證兩個消火栓的水槍充實水柱同時達到任何部位。消火栓可跨越防火分割槽嗎?消火栓能否穿越防火門為防火門另一側滅火?

解析:(1)消火栓不可跨越防火分割槽。《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

4.3.7條明文規定:

室內消火栓的布置應保證每乙個防火分割槽同層有二只水槍的充實水柱同時到達任何部位。多層建築應此規範要求。由於《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未對此內容作明文規定,而高層建築防火等級要高於多層建築,故《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

4.3.7條同樣適用於高層建築。

(2)消火栓能否穿越防火門為防火門另一側滅火,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3)深圳消防部門同意本地區高層住宅消防電梯前室的消火栓可穿越消防前室防火門進行滅火。

(問題四) 消防水池不用儲存室外消防用水時,是否應有供消防車的取水口?

解析:消防水池不用儲存室外消防用水,即室外給水管網能保證室外消防用水量,火災時消防車直接從室外給水管網上的室外消火栓取水滅火,消防水池無需供消防車取水。按《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

3.4條和《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6.

2.5條規定,該消防水池不必設定取水口或取水井。

(問題五) 室外消火栓的數量,應按室外消用水量確定,或是應按水幫浦接合器數量確定,還是應按室外消火栓間距和保護半徑確定?有關規範條文和條文解釋相矛盾,如何理解?

解析:室外消火栓的數量,應按室外消防用水量經計算確定,《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3.

6條和《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2.8.

5條對此有明確規定,每個室外消火栓的用水量應按10~15l計算。具體布置室外消火栓時,應結合其保護半徑、間距要求以及水幫浦接合器位置等綜合考慮。

(問題六)設定噴淋系統時,商住樓上部的住宅是按普通住宅,還是按照公建對待?

解析:按《住宅建築規範》gb50368-2005第2.0.

1條及《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23年版)第3.03條,商住樓的住宅部分,設定噴淋系統時應按普通住宅對待。

(問題七)某多層住宅,一、二層為多間商業服務網點(每間小於300平方),其每層建築面積均小於1500平方,而加上住宅後的總建築面積大於3000平方。這樣的商業服務網點是否應設噴淋系統?

解析:根據《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5.1.4條,此商業服務網點可不設噴淋系統。

(問題八)高層地下室空調機房是否需設噴淋?

解析:根據《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第7.6.

4條以有明文規定。高層建築中的空調機房應設定自動滅火系統。高層建築地下室空調機房也符合「高規」7.

6.4條規定。高層建築地下室空調機房應設噴淋。

(問題九)多層建築室內消火栓系統設否消防幫浦,能否更明確些?

解析:當多層建築生產、生活用水量達到最大時,市政給水管道、進水管能滿足室內外消防用水水量及水壓要求時。只有在以下任一條件可不設室內消火栓幫浦。

其他條件下,若取消室內消火栓幫浦,均應徵得消防部門同意。(1)市政給水管道為環狀,並有二路進水。(2)市政給水管道為枝狀或只有一路進水,室內外消防用水量之和不大於25l/s。

(問題十)不具備設屋頂水箱的建築,用氣壓罐代替消防水箱,其調節容積如何確定?

解析:能否不設屋頂消防水箱應先徵詢當地消防審批部門意見(注:一般是適用於《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的建築才會出現這種情況,適用於《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的建築必須設定屋頂消防水箱,高壓系統除外)。

若可用氣壓罐代替屋頂消防水箱,其調節容積應為下述兩者之和:①、按《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4.

4.2條計算的調節容積;②、按《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23年版)第10.3.

2條計算的調節容積。

(問題十一)《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6.2條和7.6.4條關係如何? 「經常有人停留或可燃物較多」如何界定?

解析:第7.6.

2條規定僅限於一類高層建築(包括公共建築和居住建築),第7.6.4條規定適用於所有高層建築。

「經常有人停留」的房間,應當根據使用性質和人員往來的頻繁程度來確定。庫房、自行車庫、辦公營業場所等應算是經常有人停留的房間。「可燃物較多」的房間是指地下倉儲用房、廚房、洗衣房(水洗部分除外)、桑拿、浴室的換衣間以及超市、商店等等。

(問題十二)消防電梯前室消火栓,能否計入本樓層消火栓數量?

解析:深圳消防部門同意僅將高層住宅消防前室的消火栓計入本樓層消火栓總數。

(問題十三)「連家店」(一上二或一上三層的小開間連排門面房)的消火栓系統如何正確設定?

解析:消火栓的設定應保證室內任何部位都有兩個消火栓的水槍充實水柱同時到達。消火栓宜設定在公共走道上。若設在「連家店」內,則此消火栓僅能供本店使用。

(問題十四)某多層住宅樓底層為單間式車庫,其消火栓系統如何考慮?

解析:若總停車數超過5輛,則必須設定消火栓滅火系統。消火栓設定在底層單間式車庫之間的牆或柱上,消火栓的間距應保證同層任何部位都有兩個消火栓的水槍充實水柱同時到達。

(問題十五)規範不要求設消火栓、但要求設自噴系統的建築物,是否應補設消火栓?

解析:適用於《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的建築可能出現這種情況時,一般應補設室內消火栓滅火系統。

(問題十六)《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4.5.

2條要求消防給水豎向分割槽時,水幫浦接合器應分割槽設定。當水幫浦接合器高、低區合用一組時,是否能同時滿足高、低區的供水要求呢?

解析:應嚴格按《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4.5.2條及其條文說明執行。

(問題十七)《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23年版)第8.0.7條表中所列資料流速均很大,特別是dn80的管徑負擔32個噴頭,dn100的管徑負擔64個噴頭,其流量早已超出系統總流量,為何卻只採用dn80或dn100管徑呢?

解析:《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23年版)強調了「作用面積」的概念,火災發生時,作用面積之外的噴頭是不考慮噴水的(詳見《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設計規範》gb50084-2001(2023年版)第9.1.

2條和第9.1.3條)。

因此儘管dn80管徑負擔了32個噴頭,dn100管徑負擔了64個噴頭,實際上不可能同時噴水,這麼做主要是為了節約工程造價。

(問題十八)住宅頂層為複式,消火栓一般只設到複式下層,此時充實水柱是否應提高?消火栓幫浦揚程如何確定?

解析:充實水柱不需提高,仍按《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4.

6.2條取用。消火栓幫浦揚程應假設複式上層設有消火栓計算,同時屋頂消防水箱的設定高度應按複式上層設有消火栓考慮。

(問題十九)某一類住宅樓底部設有一到兩層小商鋪(每套均小於300m2),消防按純住宅還是商住樓設計?小商鋪內是否應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解析1:按純住宅設計消防設施(《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2.0.

17條),小商鋪內需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6.2條)。

(問題二十)《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第8.5.1.

4條,大於3000m2的商店應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那麼每間均小於300m2的小商鋪,其多間的總面積大於了3000m2,是否適合這條?

解析:分兩種情況:若總面積大於3000m2,但每套面積均小於300m2的小商鋪設定在住宅底部(地上)一、二層,可不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若不是設定在住宅底部(地上)一、二層,必須設定自動噴水滅火系統。

(問題二十一)《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4.6.

1條,消火栓應保證同層任何部位,都應有兩個水槍充實水柱同時到達。那麼架空層及底層無住宅的入戶大堂,也按此條執行嗎?

解析:架空層作為上部管道轉換空間,可看作無可燃物的裝置層,按《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7.4.

6條規定可不設定室內消火栓。底層無住宅的入戶大堂不是無可燃物的裝置層,應保證同層任何部位有兩個水槍的水槍充實水柱同時到達。

(問題二十二)《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第5.1.1條中,無自動滅火系統的地下室允許最大面積為500m2。水幫浦房及製冷機房也按此條執行嗎?

結構專業施工圖設計審查技術問答

一荷載1廠房車間樓面荷載。施工圖一般沒有工藝流程圖,建築圖上也沒有用途說明,結構計算選用2.0 2.5kn m2。設計取值很難界定,如何解決?答 廠房型別較多,樓面荷載差異較大,結構設計應根據建築的使用功能慎重考慮,建築圖上沒有用途說明,屬設計檔案深度不足。結構設計說明中應寫明設計取用的荷載和根據,...

深圳市龍崗區碧新路北段市政工程施工圖設計階段報告

第1頁深圳市龍崗區碧新路 北段 市政工程施工圖設計階段詳細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一 全線工程地質總說明 1 前言 1.1工程概況 深圳市龍崗區碧新路大致呈南北走向,南起南通道,北至龍崗鎮新生村,全長約10km。深圳市龍崗區碧新路 北段 北段 市政工程施工圖設計階段詳細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一 全線工程地質總...

重慶市房屋建築施工圖審查人員資格培訓講義

重慶市房屋建築施工圖審查人員 資格培訓講義 結構專業 重慶市建設委員會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 目錄第一講建築工程結構施工圖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要求 1 第二講地基 基礎設計施工圖審查要點 8 第三講多層砌體結構 底部框架 抗震牆房屋 結構施工圖審查要點 第四講多層與高層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審查要點 第五講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