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教學改革現狀及其改進措施

2023-02-11 22:54:02 字數 813 閱讀 4343

作者:李曉霞

**:《神州·下旬刊》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數學是小學、初中、高中階段的一門必修課。高中階段對學生數學思維的要求有了明顯的提公升,因此這一階段的數學教學在整個數學教育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我國已經推行了一段時間的課改工作,但目前高中數學的新課程教學工作依然不夠樂觀,主要表現在教師不理解實行課改的原因,對新課的要求不夠重視,對教學的研究不到位,不習慣新的教學方法,以及沒有信心應對挑戰等方面,而要真正落實新課程對高中數學教育的改進工作則需要教師做到拓展教學思維、融入到學生中、運用高效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等。

關鍵詞: 高中數學;新課程;教學改革;現狀新課程的全稱是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為了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而做出的改進。與初中階段的課程相比,高中階段的數學對學生思維能力的要求大幅度提高,因此也對高中數學教師的數學教學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為高中階段的必修課之一,數學一直是一門基礎性強、對提高學生學習能力有著重要作用的學科。在這種背景意義下,實行課改是必要且明智的,只要高中數學教師能夠根據新課程的要求進行合理的數學教學工作,那麼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必將得到很大提高。

一、高中數學新課程教學改革的現狀

(一)教師不理解實行新課改革的原因

雖然實行新課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依然有很多高中數學教師不知道實行教學改革的意義何在,尤其是那些在教育改革之前被稱作「優秀教師」的教師隊伍,根本就沒有思考過為什麼要推進新課程。導致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在於上自教師,下至學生,都認為學生分數是衡量教師教學水平的唯一標準。我國教育機構推行新課程的目的正是推動素質教育,幫助學生全面提高自身能力,並學以致用,這正是數學教師沒有認識到的問題,因此造成了一些教師不理解實行課改的動機。

新課改下高中數學教學現狀及反思

摘要 新課改下的高中數學教學內容 教學理念 教學目標等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相應的教學方法 教學過程也應該向新課標所要求的進行轉變。本文分析了目前新課改下高中教學的現狀,結合新課程理念以及人教版高中數學,對目前的新課改教學進行了反思。關鍵詞 新課改 數學教學 高中 反思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逐步實施,高中...

高中數學組課堂教學改革總結

正陽高中數學組 彭長亮 正高數學組課堂教學改革 以下簡稱課改 是在縣教育局 高中集團的指導下,面對新課標,從08級一年級新生開始全面開展的。時過兩年多,回顧課改歷程,總結如下 一 課改是新形勢需要的 一是08級我校招生質量不太好,學生基礎差,學習的動力不足,學習方法欠佳。要提高教學質量課改是必由之路...

高中數學教學的改進方法要素分析

作者 鄭曉華 新課程 教師 2015年第05期 摘要 高中數學教學一直以來受到老師和學生的重視,而高中數學的內容相對較為困難,內容覆蓋也非常廣泛。為此,高中數學教學中應積極地改進教學方法,減少各方面的因素影響,實現教學水平的穩步提公升。從目前的教學工作來看,很多教師都在努力地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力求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