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鍋爐水垢的危害 防範措施及清除方法的幾點思考

2023-02-11 22:54:02 字數 1036 閱讀 3971

摘要:本文簡單的闡述了在工業中,鍋爐水垢帶來的危害並針對水垢問題提出了幾點預防措施和清除方法。

關鍵詞:工業鍋爐、 水垢、 危害、 預防措施、 清除方法

在工業中,鍋爐是屬於危險裝置,它在受熱和承壓過程中很有可能發生**。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和工業的高速發展,鍋爐已經被廣泛的運用在現代工業、酒店、學校等區域,成為了改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的重要熱工配置之一。但在爐水受熱蒸發過程中,水含有的鹽類溶解度下降,以固體結晶的形式析出受熱面,這些固體結晶沉澱物就被稱為水垢。

一、水垢形成的危害

(一)浪費燃料。水垢的導熱傳遞係數很小,大概只有鋼鐵導熱係數的十分之一。由於它的導熱性能比較差,受熱面一旦存有水垢,那麼受熱面熱阻會大大增加,熱量在傳遞的時候不能有效的傳遞給工質,導致了鍋爐排煙溫度公升高,熱效率降低,浪費燃料。

據調查顯示,許多造紙廠、澱粉廠等使用者都會發現鍋爐使用的時間越久,越耗煤,除去裝置老化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水垢的日益堆積。

(二)安全執行存在隱患。當鍋爐正常執行無水垢時,金屬在受熱後直接迅速的把熱量傳遞給鍋爐中的水,但當水垢堆積後,金屬受到的熱量因水垢的阻擋不能及時的傳遞給水,這就迫使傳遞金屬的溫度急劇公升高,從而降低了傳遞金屬的機械效能,導致溫度高的部分受壓產生變形、扭曲、鼓包甚至破損等現象。此外,水垢的形成占用了管道的一部分體積,水流通的面積也相對減少了,進而增加了水流動時的阻力,破壞了整個水迴圈,嚴重的還有可能造成爆破事故。

(三)影響使用壽命。鍋爐受熱面的水垢比較難清除,特別是管道內的水垢。為了達到除垢效果,一般要使用一些化學除垢劑,如此,變相地損壞了鍋爐受熱面,縮短了鍋爐的使用壽命。

二、鍋爐水垢預防措施

(一)鍋爐外的水處理。目前採用的離子交換法是現在鍋爐給水軟化處理的有效方法之一,這種方法並已得到了廣泛的運用。離子交換是指用有離子交換能力的交換劑與水中相對硬度離子進行交換,實現軟化水的目的。

現在鍋爐中常用鈉離子交換法來清除水中的離子態雜質,雖然該方案能有效的去除雜質,但是要定時的對水進行檢測,還要維持樹脂塔的切換和再生,還要對樹脂塔的再生效果進行測試,因為樹脂存在氧化、老化、流失等特點,還需對樹脂定期的更換和補充,另外在再生中還需要消耗大量的鹽,成本相對較高。

短路電流的危害及防範措施

電力系統在執行中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 或中性線 之間發生非正常連線 短路 時流過的電流稱為短路電流。在三相系統中發生短路的基本型別有三相短路 兩相短路 單相對地短路和兩相對地短路。三相短路因短路時的三相迴路依舊是對稱的,故稱為對稱短路 其他幾種短路均使三相電路不對稱,故稱為不對稱短路。在中性點直接接地...

冰雪天氣的危害識別及防範措施

危害識別 1 雪花影響駕駛人視線,反射作用造成駕駛人眩目,視力下降,導致判斷失誤 2 路面濕滑堅硬,車輛行駛時車輪與路面間的摩擦係數減小,車輪與路面的附著力隨之減小,剎車制動能力降低 3 遇轉彎或緊急情況時,易直接引起車輛側翻 追尾相撞甚至連環相撞事故 4 起步困難,車輛打滑 5 上坡路段起步,由於...

鍋爐水冷壁爆管的原因及防範措施

2 鍋水加入磷酸鈉,生成不溶性的磷酸鈣ca3 po4 2 磷酸鎂mg3 po4 2等沉澱物懸浮於水中,使鍋爐不結水垢。如果加藥量控制不好或加藥裝置有故障,會失去加藥效果 3 連續排汙排出汽包水表面的懸浮物,降低含鹽量和鹼度。定期排汙可排出集聚在水冷壁下聯箱的水渣及沉澱物。若鍋水監控不夠或排汙效果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