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孟營公路雨季施工措施

2023-02-11 22:21:04 字數 2240 閱讀 5659

4、現場準備

(1)對選擇的施工地段進行詳細的現場調查研究,編制雨季實施性施工組織計畫;

(2)提前修好施工便道並硬化,保證晴雨暢通;

(3)修建臨時排水設施,保證雨季作業時能及時排出路面積水。

四、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1、路基及構造物工程

(1)低窪地段、半填半挖地段的土質路基,避開雨季施工;

(2)路基填築前,應結合設計的排水溝挖好排水設施,保持排水通暢;

(3)雨季填築路堤時,做到隨挖、隨運、隨鋪、隨壓實;每層填土表面做成2~4%的施工橫坡以排水。雨前和收工前及時將鋪好的土料碾壓密實,使不致積水;

(4)路基深挖路段,必須做好截水設施處理;路塹開挖過程中,為防止路床積水,應在路肩外挖縱向排水溝,溝底縱坡適當,保證路床無積水;

(5)涵洞工程施工時提前修好臨時排水溝及截水溝等排水設施,防止雨水浸泡涵洞基礎;下雨時停止施工,並做好材料等的防雨措施;

(6)橋梁構造物遇到下雨天氣時,暫停施工並做好鋼筋、水泥等的防雨措施,如不得不進行施工時,施工現場搭設防雨棚布,嚴禁混凝土澆築過程中受到雨淋。

2、鋼筋工程

(1)對加工好的鋼筋要用塑料布覆蓋,防止雨水對鋼筋產生鏽蝕,堆放鋼筋用磚砌條形基礎支墊,堆放地勢高於周圍地面,防止積水浸泡和泥土汙染鋼筋;

(2)進現場的鋼筋要堆碼整齊,下雨時蓋塑料布進行保護,防止被泥土弄髒。加工鋼筋盡量利用無雨天氣施工。

3、模板工程

(1)大模板存放場地必須進行硬化處理,並設定排水坡度,將雨季及時排到排水溝內,防止場地內積水;

(2)大模板堆放其自穩角要符合要求(75~80°),吊裝、運輸、裝拆、存放,必須穩固可靠。模板安裝就位後,應設專人負責將鋼模板串聯,接通地線,防止漏電傷人。

4、腳手架工程:

(1)腳手架立桿應支撐在堅實、不易受雨水浸泡的地基上,且要設排水設施,立桿底部墊枕木或槽鋼;

(2)支撐梁板的橫桿與立桿處應加設防滑扣;

(3)雨天不宜進行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施工;

(4)上人斜坡道應用木枋設定可靠的防滑條。

5、混凝土工程:

小雨時,混凝土澆築工作面準備活動篷帳,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應對已澆混凝土採取防雨布覆蓋,如果雨太大應按規範合理留設施工縫,停止施工。

6、機電裝置

在雨季到來之前,必須做好機電裝置的防雨、防淹、防潮、防霉、防鏽蝕、防漏電、防雷擊等項措施,管好、用好施工現場機電裝置,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

(1) 對露天放置的大型機電裝置要防雨、防潮,對其機械螺栓、軸承部分要經常加油並轉動以防鏽蝕,所有機電裝置都要嚴格執行「一機一閘一保護」制度,投入使用前必須做好保護電流的測試,嚴格控制在允許範圍內。

(2)在施工現場比較固定的機電裝置(對焊機、電鋸、電刨等)要搭設防雨棚或對電機加防護罩;不允許用塑料布包裹)。

(3)對於變壓器,避雷器的接地電阻值必須進行複測(電阻值不大於4歐姆),不符合要求的必須及時處理。對於避雷器要作一次預防性試驗。

(4)各種機械的機電裝置的電器開關,要有防雨、防潮設施。

(5)雨後對各種機電裝置,臨時線路,外用腳手架等進行巡視檢查,如發生傾斜、變形、下沉、漏電等跡象,應立即標誌危險警示並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危險的立即停工處理。

(6)施工現場的移動配電箱及施工機具全部使用絕緣防水線。用後應放回工地庫房或加以遮蓋防雨,不得放在露天淋雨,不得放在坑內,防止雨水浸泡、淹沒。

(7)加強用電安全巡視,檢查每台機器的接地接零是否正常,檢查線路是否完好,若不符合要求,及時整改。

(9)雨天作業,機械操作人員應戴絕緣手套、穿雨靴操作。

7、其它

(1)注意天氣預報,作好長、短期和當天的有關施工準備。

(2)雨季施工區域採取防滑措施。雨期施工,施工操作人員備有雨具。

(3)下雨時常伴有雷雨和大風,起重、運輸及土方裝置等應集中停放到安全場所,避免被大風颳倒。

五、安全保證措施

1、 雨季前對於臨建房屋等應進行檢查和修理,防止漏雨、漏電和其它不安全因素存在。

2、 現場電焊機要搭設雨棚,其電氣裝置要有可靠接地措施,對電焊機把線、電纜線、膠皮線應檢查是否老化、破損、不合格的膠線應調換和修理,防止漏電事故發生。

3、 現場臨時電源應進行全面檢查,對各種線路應檢查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規程的要求,凡普通膠皮線,普通塑料線,只准架空鋪設,不准隨地拖設。

4、 雷雨時工人不要走近架子、架空電線周圍10m以內區域,人若遭受雷擊觸電後,應立即採用人工呼吸急救並請醫生採取搶救措施。

5、 雨季施工期間按照有關要求,應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負責人的抗洪防汛指揮部詳見防洪領導小組名單,組織精幹的抗洪搶險隊伍,汛期內主要領導要執行輪流值班制,發現險情立即指揮搶救和上報。

雨季施工措施

大唐略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6號機組 煙氣脫硝scr改造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檔案編號 gxly t c a.4 003 檔名稱 雨季施工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北京國信恆潤能源環境工程技術 大唐略陽脫硝專案部 二零一三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氣象情況 三 組織管理機構及職責分工 四 排水方式及平面布...

雨季施工措施

在雨季到來前,合理安排各項施工防雨措施,做好在雨季的人工調配,機械的檢修 維護,材料的保管 防水,安全隱患的檢查,施工質量的監控。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及時採取有效的應急措施,把雨季對重要結構物影響壓縮到最低程度,確保工程質量優良。做到未雨綢繆 防患未然。1 土方施工 1 土方開挖前要備好防洪器材和排水...

雨季施工措施

目錄一 現場部署 二 原材料的儲存和堆放 三 混凝土施工 四 鋼筋工程 五 模板工程 六 土方回填 七 機電安裝 八 雨期施工的一些具體措施 雨期施工措施 一 現場部署 1.雨期施工前,要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雨期施工生產,根據雨期施工專案,編制雨期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期施工前準備好。2.成立防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