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資金貸與他人作業程式

2023-02-11 22:21:02 字數 2284 閱讀 9469

新光合成纖維股份****背書保證作業程式

九十五年股東常會通過

第一條:目的

本公司有關對外背書保證事項,悉依本作業程式之規定辮理。本作業程式如有未盡事宜,另依相關法令之規定辦理。

第二條:適用範圍

本作業程式所稱背書保證係指對外辦理:

一、融資背書保證,包括:

(一)客票貼現融資。

(二)為他公司融資之目的所為之背書或保證。

(三)為本公司融資之目的而另開立票據予非金融事業作擔保者。

二、關稅背書保證:係指為本公司或他公司有關關稅事項所為之背書或保證。

三、其他背書保證:係指無法歸類列入前二款之背書或保證事項。

本公司提供動產或不動產為他公司借款之擔保設定質權、抵押權者,亦應依本作業程式規定辦理。

第三條:背書保證物件

一、與本公司有業務往來關係之公司。

二、本公司直接及間接持有表決權之股份超過百分之五十之公司。

三、。本辦法所稱子公司及母公司,係依財務會計準則公報第五號及第七號規定認定之。

第四條:背書保證之額度

本公司對外背書保證之總額不得超過淨值百分之五十。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之額度以不超過淨值百分之二十為限,惟對海外本公司之子公司則以不超過淨值百分之三十為限。

如因業務關係從事背書保證者則不得超過最近一年度與本公司交易之總額(雙方間進貨或銷貨金額高者)。

淨值以最近期經會計師查核簽證或核閱之財務報表所載為準。

第五條:決策及授權層級

本公司所為背書保證事項,應先經過董事會決議通過後始得為之。但為配合時效需要,得由董事會授權董事長在當期淨值30﹪以內先予決行,事後提報次一董事會追認,並將辦理之有關情形報股東會備查。

本公司已設定獨立董事時,其為他人背書保證時,應充分考量各獨立董事之意見,並將其同意或反對之明確意見及反對之理由列入董事會紀錄。

第六條:背書保證辦理程式

本公司辦理背書保證時,應依背書保證物件之申請,逐項審核其資格、額度是否符合本作業程式之規定,並應詳細審查,以及是否為左列要點:

一、背書保證之必要性及合理性。

二、背書保證物件之徵信及風險評估。

三、對公司之營運風險、財務狀況及股東權益之影響。

四、應否取得擔保品及擔保品之評估價值。

經辦人員將前項相關資料及評估結果彙整,逐級簽呈,並經董事長核准後提報董事會決議辦理。

但在未達本作業程式第九條應公告申報之標準者,授權董事長決行,事後再報經最近期之董事會追認。

本公司已設定獨立董事者,於前項董事會討論時,應充分考量各獨立董事之意見,並將其同意或反對之明確意見及反對之理由列入董事會紀錄。

財務部門所建立之背書保證登記表,應就背書保證物件、金額、董事會通過或董事長決行日期、背書保證日期、依本規定應審慎評估之事項、擔保品內容及其評估價值以及解除背書保證責任之條件與日期等,詳予登載備查。

財務部門應依財務會計準則第九號之規定,定期評估並認列背書保證之或有損失且於財務報告中適當揭露背書保證資訊,並提供簽證會計師相關資料,以供會計師採行必要查核程式,出具允當之查核報告。

第七條:印鑑章保管及程式

背書保證之專用印鑑章為向經濟部申請登記之公司印章,該印章應由董事會同意之專人保管,變更時亦同;辦理背書保證時應依公司規定作業程式使得鈐印或籤**據;本公司若對國外公司為保證行為時,公司所出具保證函應由董事會授權之人簽署。

第八條:內部審核:

本公司之內部審核人員應至少每季審核背書保證作業程式及其執**形,並作成書面紀錄,如發現重大違規情事,應即以書面通知各監察人。

本公司如因情事變更,致背書保證物件原符合本程式第三條規定而嗣後不符合,或背書保證金額因據以計算限額之基礎變動致超過本辦法第四條所訂額度時,,並將該改善計畫送各監察人,以及報告於董事會。

本公司辦理背書保證因業務需要,而有超過本辦法所訂額度之必要且符合本辦法所訂條件者,應經董事會同意並由半數以上之董事對公司超限可能產生之損失具名聯保,並修正本辦法,報經股東會追認之;股東會不同意時,應訂定計畫於一定期限內銷除超限部分。

本公司已設定獨立董事者,於前項董事會討論時,應充分考量各獨立董事之意見,並將其同意或反對之明確意見及反對之理由列入董事會紀錄。

第九條:應公告申報之時限及內容。

本公司應於每月10日前將本公司及子公司上月份背書保證餘額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

本公司背書保證餘額達下列標準之一者,應於事實發生之日起二日內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

一、背書保證餘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十以上者,或依本辦法規定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後,其餘額每增加逾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者。

二、對單一企業背書保證餘額達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二十以上者,或依本辦法規定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後,其餘額每增加逾本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淨值百分之五者。

地產股份有限公司

3 各項 規費及稅費5天 經辦人填寫 票據報銷單 或 資金報批單 附相關依據。專案公司經辦部門負責人審核0.5天 專案公司財務部審核0.5天 專案公司負責人 及分管領導 審核2天 地產公司財務部審核1天 董事長審批1天 報款後由專案公司財務部按計畫安排付款 4 行政及辦公費用 營銷費用 其他小額採購...

海信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內控手冊 資金管理

青島海信電器股份 標準內部控制手冊 資金管理 一 概述 1 主要內容 內控手冊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1 控制矩陣 2 審批許可權表 3 流程圖 4 主要風險及管理薄弱點 5 職責分離指引表 在執行的過程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新增更多的與內控相關的要求,使內控手冊的內容越來越完善。2 編制依據 內控手冊在編...

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層

根據 公司法 股份 的組織機構包括 股東大會 董事會 經理 監事會。股東大會 股份 股東大會由全體股東組成。股東大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依照公司法行使職權。股東大會行使下列職權 一 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畫 二 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 監事,決定有關董事 監事的報酬事項 三 審議批准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