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奶牛產奶量的提高措施

2023-02-11 22:15:03 字數 1260 閱讀 7026

作者:張曉西

**:《現代畜牧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黑龍江地區冬季青綠飼料不足,氣溫在0℃以下,這對奶牛的產奶量影響較大,如果再加上飼養管理不到位,會使奶牛的產奶量下降。因此,冬季要做好奶牛的防寒保溫工作,給奶牛提供充足的營養,注意飼餵方法,並進行科學的飼養管理,以提高奶牛的產奶量。

關鍵詞:冬季;奶牛;產奶量;飼料;營養;運動;環境;疾病

中圖分類號:s823.4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2095-9737(2017)01-0020-01

1加強奶牛舍的防寒與保溫工作

奶牛對寒冷的耐受力較強,具有很較強的適應寒冷環境的能力,但是這種耐受力也是有一定限度的,當環境溫度低於奶牛所能承受的最低溫度時,奶牛的生理會發生一系列的變化,直接影響的就是奶牛的健康以及生產效能,出現產奶量下降的現象。因此,在寒冷的冬季,要做好奶牛的防寒保溫工作。黑龍江省冬季較為寒冷,有時可達到零下20℃,在冬季到來前要做好牛舍牆壁、窗戶漏洞、漏縫的堵塞工作,可將窗戶用塑料薄膜封上。

如果是簡易的牛舍則可選用地膜暖棚來提高環境的溫度。如果氣溫低於零下15℃,則要讓奶牛進舍飼養,並在牛床上鋪上墊草,降低自身能量的消耗,防止奶牛產奶量的下降。

2提高飼料中的營養水平,合理飼餵

因奶牛在冬季寒冷季節,會消耗大量的能量來產熱,這樣用於產奶的能量就相對減少,從而使產奶量下降,因此,為了提高冬季奶牛的產奶量,要及時調整日糧配方,飼料中的能量飼料要增加5%~8%,蛋白質飼料則應相應的減少5%~8%,可適當增加玉公尺的飼餵量,合理減少豆餅和麩皮的飼餵量。冬季是青綠飼料嚴重缺乏的季節,飼草飼料的種類和品質都有限,易導致奶牛缺乏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因此要調整日糧的結構,利用精料、粗料、青飼料相結合的飼餵方式,使奶牛獲得全面且充足的營養。做到精料的配製要合理,粗料的種類要多樣,青飼料的品質要優良。

一般冬季日糧中粗飼料要求青貯料佔50%,青乾草佔30%,塊根類佔10%,糟渣類佔10%。為了維持奶牛正常的體溫,減少能量的消耗,除了要提高精料的飼餵量,還要適當增加每天的飼餵量,在飼餵時做到定時、定量、定溫、定質,以有效提高奶牛抵禦寒冷的能力,提高奶牛的產奶量。同時還要給奶牛提供清潔的飲水,但是注意要給奶牛提供溫水,水溫要控制在8℃以上。

研究表明,在冬季給奶牛飲用溫度在9~15℃的水要比飲用0~2℃的產奶量高0.57l。可見冬季科學合理的飲水對於提高奶牛的產奶量非常重要。

另外,冬季奶牛的胃液分泌增加,對食鹽的需求量增加,如果食鹽的攝入不足會導致奶牛食慾下降,採食量降低,進而導致產奶量下降。所以冬季要給奶牛提供足夠的食鹽,日供給量要按照奶牛體重的在大小以及產奶量的高低而定,每日約50~100g。提供方式可以拌入精料飼餵,也可設定鹽槽讓奶牛直接舐食。

如何提高奶牛的產奶量

作者 陳東新 農民致富之友 2015年第12期 中圖分類號 s81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5 06 0284 01 奶牛產奶量的多少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主要因素有遺傳 環境 營養和管理等方面,如何提高奶牛的產奶量?以上幾個方面都應注意改善和提高,不要只注重某乙個方面,而...

實驗八奶牛場產奶計畫的編制

一 實驗目的 使學生初步掌握奶牛場牛群每頭牛和全群產奶計畫的編制方法。生產牛奶是奶牛場工作的核心,年度產奶計畫是奶牛場全年生產的基本依據,只有在制定好產奶計畫的基礎上,才能進一步制定鮮奶供銷計畫 乳製品加工銷售計畫 飼料 計畫 財務計畫和利潤指標等,並進一步確定勞動力和建築裝置等的分配 生產定額 獎...

提高奶牛乳脂率的幾方面措施

作者 劉春東 現代畜牧科技 2018年第03期 摘要 乳脂率是衡量牛奶質量和奶牛生產效能的重要指標,我國奶牛養殖場普通存在乳脂率低的現象,奶牛乳脂率受到遺傳因素 環境因素 日糧因素 飼養管理等因素的影響。奶牛養殖需要分析乳脂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並有針對性的採取有效的技術措施提高乳脂率。關鍵詞 奶牛 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