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養豬場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

2023-02-11 22:15:02 字數 872 閱讀 1864

作者:陳亮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01期

摘要:該文介紹了小型養豬場在飼養管理方面存在一些常見的問題;並提出應對措施。主要包括:科學選址,改善豬舍環境,選擇適宜品種等。為養豬戶提供參考。

關鍵詞:小型養豬場;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s858.2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6)01-71-02

1 常見的問題

1.1 豬場選址、規劃不合理很多小型養豬場是「轉型產品」。由散養農戶發展而來,由於受資金和技術的限制,豬舍建設簡單,功能區布局不合理。

一些豬場建在村莊河流周邊,對村莊環境的汙染嚴重;車輛和村民在豬場周邊經過,豬群感染病原微生物和發生傳染病的幾率增加,給防疫帶來威脅;一些養豬場進入場區沒有消毒池、消毒室,場內無害化處理設施,等等。這些問題會增加後期管理難度,影響豬場正常發展。

1.2 豬舍建設不專業豬舍建造極其簡陋,內部設施不足,無法滿足生產需要。皖南地區夏季天氣炎熱、濕度大,冬季天氣寒冷、乾燥,自然條件下不適合豬的健康生長。

從目前來看,很多小型養豬場豬舍建設不達標,存在保溫與通風矛盾。通風不良會導致豬舍內的氨氣含量高、濕度過大,嚴重影響豬的健康;通風過度又會導致舍溫過低。

1.3 品種經濟實力差的中小型養豬場盲目引種,大都以近期的經濟效益為基本目標。為了節省資金,一些養豬戶選擇生產效能差或健康無保障的種豬或土雜豬;還有一些養豬戶以貌取勝,直接在商品豬中尋找外貌看似優良的母豬留作種豬,嚴重影響了養豬場以後的發展。

1.4 飼料供給不科學目前很多小型養豬場存在著豬飼料供給不科學的問題。如在飼養方面,通過改變飼料配方等手段降低成本,單一的選擇飼料**,在飼料中隨意新增抗生素;餵養方式傳統,不定時、不科學定量。

同時仍有少數養豬戶用泔水餵豬,滋生大量病原微生物,通過蒼蠅等傳播,給環境帶來嚴重影響。

豬場防疫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摘要 當前,一些地區的某些豬場的防疫效果並不理想,而豬場的防疫效果直接關係到養豬生產能否順利進行。對此,文章在對豬場防疫效果不佳的原因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切實可行的加強豬場防疫的建議和對策,保證生豬生產的健康發展。關鍵詞 豬場防疫 存在問題 免疫 檢疫 解決措施 隨著畜牧產業化的不斷發展,生豬流通...

農機作業質量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

摘要 農業機械的生產仍處於耗能高 技術水平低,特別是小型動力機械,使用效能差 作業質量不穩定等低質量問題 影響正常的農業生產,同時也因粗製濫造,不規範的生產給人身 財產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本文針對目前農機作業質量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了應對措施,以期對保障農機作業質量和提高作業效益提供參考。關鍵詞 農業...

小型水庫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解決措施

作者 曹冰潔劉仁東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水庫管制作業是運用和管制水庫,水利作業的主要專案就是水庫管理。運用是施展它的作用和利益,管制的目的是保證水庫的安定執行和延長它的使用壽命。增強水庫合理運用管制,是解決水資源的嚴峻缺乏,以水資源的迴圈使用,科學有效的保護水資源 節約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