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結構的施工裂縫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2:12:05 字數 835 閱讀 2115

作者:陳保平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影響混凝土結構開裂的因素是複雜的,不是簡單的混凝土配合比問題或施工中的養護問題,而是涉及到設計、材料、施工,甚至建設主管部門的綜合問題。本文分析了施工中收縮與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及由於荷載變化產生裂縫的原因,並提出了預防有害裂縫產生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混凝土結構施工裂縫分析防治措施

混凝土結構工程的裂縫問題是乙個普遍性的技術問題。特別是現代混凝土施工普遍採用商品混凝土及幫浦送施工,外加劑、摻和料等在混凝土中的廣泛使用,導致混凝土裂縫普遍存在。在分析裂縫產生的原因時,不能忽視在施工過程中由於施工管理不善、操作不當、材料使用不符合要求等而引起混凝土裂縫的原因。

一、施工中收縮與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1.收縮裂縫的原因分析。

混凝土凝固時一些水與水泥顆粒結合,體積減少稱為凝縮,另一些水分蒸發,體積減小稱為乾縮。凝縮與乾縮總稱為收縮。由收縮引起的混凝土變形受到約束作用的限制產生的裂縫為收縮裂縫。

施工中收縮裂縫產生的原因:(1)混凝土未完全硬化前產生的收縮裂縫。一般發生在初、終凝結前後。

主要是初期養護不好,表面游離水分蒸發過快,混凝土體積收縮,此時混凝土強度很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不能抵抗這種應力變形而產生裂縫。(2)由養護不當產生的收縮裂縫。產生的原因是經風吹日曬,表面乾燥過快,乾縮較大,並存在差異收縮受內部混凝土約束,其表面產生拉應力而開裂。

(3)混凝土收縮引起不均勻下沉形成的裂縫。因快速澆灌混凝土,混凝土沉降不均勻而產生裂縫。收縮下沉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是混凝土級配不好或水灰比過大,搗實不夠等施工方法不當造成的。

(4)施工方法不當引起混凝土收縮裂縫。拌合料攪拌不勻產生,混凝土內砂、石、水泥分布不均。

現澆混凝土樓板施工裂縫的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通過總結實際施工管理工作的經驗,從混凝土原料方面 施工質量方面 設計等方面,分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產生裂縫的原因。從混凝土原材料 施工等方面,總結了現澆混凝土樓板裂縫的預防措施及處理方法。關鍵詞 現澆混凝土樓板 施工裂縫 分析 防治措施 0 引言 現澆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是無法避免的,這是由本身物理...

預應力混凝土結構裂縫分析與防治

作者 郟亞坤李豪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開裂是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樑中一項突出問題,通過對常見裂縫按其力學特性分為彎曲裂縫 剪下裂縫 扭曲裂縫 斷開裂縫 區域性應力裂縫五類,從而從預應力混凝土連續梁的設計 施工和養護三個方面進行改進,並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達到防治預應力...

水利施工中的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摘要 隨著經濟不斷發展,水利工程專案的建設變得越來越快速,水利工程專案建設成為當前經濟建設過程中的乙個重要內容。在混凝土施工過程中乙個常見的問題就是混凝土裂縫,加強混凝土裂縫的處理,有助於提高水利工程的穩定性。本文對水利工程專案的混凝土裂縫進行分析和 旨在提高水利工程質量。關鍵詞 水利工程 混凝土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