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期水電站施工技術與管理措施研究

2023-02-11 22:12:02 字數 1067 閱讀 7272

作者:廖敏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25期

摘要:文章分析目前新時期水電站施工技術在水電站施工中的應用情況,介紹水電站施工技術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水電站施工技術與管理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水電站施工技術;管理;問題;措施

1引言在目前我國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人們對於電能的需求量在不斷增加,同時對環境保護也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加之目前全球資源緊缺的形勢,為此,我國加大了對新能源發電形式的開發和建設力度。其中,水電站建設數量不斷增加,建設規模也在擴大。在滿足人們日常用電的同時,而且還起到防洪、灌溉以及調峰等重要作用,對於促進國民經濟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但是在此形勢下也對水電站的建設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做好對水電站施工技術管理工作來確保水電站建設質量,保證其更好地為人們服務。

2新時期水電站施工技術綜述

2.1截流技術的應用

在水電站建設分流過程中,有必要切斷原有河床的流量,將河水引入給排水結構,然後進行水電站的主體建設。在這種施工過程中最常用的是攔截技術,通過該技術可以積累水流並將其潛在的能量轉換為動能用於發電。而且通過對水流的蓄積還可以用來農田灌溉來確保乾旱天氣下的農業發展的需求。

但是,在該技術的應用中,有必要對當地的水流和地質條件進行現場調查和了解,並及時選擇不同的攔截,以確保施工的順利進行。

2.2引水發電工藝的應用

在水電站建設中,應根據當地水源情況下的水流速度和流量進行引水發電過程的應用。而且還需要對工程所在低周邊的自然環境以及使用者電能需要等因素進行考察,通過此工藝的應用來實現水電站發電效率和技術水平的提公升,防止在施工中對周邊環境造成破壞。具體地說,首先就是在對現場進行勘察完成之後進行施工計畫和施工方案的制定,並且在方案中對每道施工工序進行合理安排,重點做好對引水和支洞施工等關鍵環節的規劃。

其次就是在對現場的地質和地貌等情況進行勘察並對當地的地理環境特點進行掌握來做好水電站施工的基礎工作。最後,在考慮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建設投資和政策的基礎上,確保施工作業的安全。而且由於引水發電在水電站建設中佔據重要地位,需要在施工方案進行合理制定的同時,還要進行施工質量管理監督體系的制定和實施來做好對引水發電過程的監督管理工作,實現施工人員責任意識的提公升來確保引水發電施工質量達標。

水電站檢修技術措施

技術措施 1.檢修工作必須按國家行業標準 裝置圖紙及技術條件和有關檢修工藝。2.帶電或部分停電的電氣裝置上進行檢修 檢查作業的工作必須完成下列措施 停電 驗電 裝設接地線 懸掛標識牌和裝設遮攔。沒有以上安全技術措施禁止工作。3.所有設定的接地線和所做的技術措施,工作負責人均應在每天開工前仔細 全面檢...

水電站錨索框格梁支護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中國水利水電第局 公路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一年八月三十日 1.工程概況 錨索框格梁支護工程是水電站交通專用公路工程第8標段路基防護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標段共有6段,均設定在路基右側,分別是 k57 458 k57 590 k58 058 k58 310 k60 445 k60 648.3 k60 ...

中咀坡水電站導流洞施工技術措施

中咀坡水電站施工導流洞洞身長為433.19m,開挖斷面呈馬蹄型,尺寸為4.89m 6.4m 寬 高 導流洞進口底板高程el449.20m,出口底板高程el440.53m,隧洞比降0.02 導流洞包括進出口明渠段,鎖口段及洞身段,進口明渠長度為36.4m,出口明渠長度為31.6m。後溪河流域徑流主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