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井高壓變頻措施新改

2023-02-11 21:54:03 字數 3618 閱讀 9199

主井電控增加高壓變頻

施工安全措施

編制:審核:

機電科:

安監處:

機電礦長:

一、措施名稱:主井電控增加高壓變頻施工安全措施

二、施工內容:

1、主井增加高壓變頻電控一套bpdk-zn-01sp

(高壓開關櫃、變頻裝置變壓器櫃、功率單元櫃、切換櫃、輔助控制櫃、主控台)

2、原電控系統更換高壓開關櫃

3、實現兩套電控系統進行切換

三、施工說明:

我礦主井為交流電控系統採用串電阻調速的交流拖動方式,此調速方式技術相對落後,無效功耗過大,結構複雜,電氣觸點易受電弧燒蝕和空氣氧化,給故障查詢和維護帶來一定的困難;且系統採用改變轉差率的調速方式,大量的電能被白白消耗在轉子的附加電阻上,調速經濟性極差。經過調研,當前高壓變頻裝置技術先進,系統控制精度高,執行穩定,安全保護齊全,維護檢修方便,提高主井提公升效率以及達到節電降耗的目的,是當前提公升系統的最佳裝置。

我礦選用的焦作華飛的bpdk-zn-01sp高壓變頻的電控系統用交流變頻器直接驅動轉子短接的繞線式交流電機,保留原系統的執行方式,增加高壓變頻電控系統,實現兩套系統的切換執行,主要裝置有:全數字主控台、全數字高壓變頻調速櫃、高壓開關櫃、輔助控制櫃、系統切換櫃。

原系統中高壓開關櫃裝置老化,在對增加高壓變頻系統的同時,還要對高壓開關櫃進行更換,以此來提高效率。基於兩套電控系**立工作,在此設定原工頻系統高壓開關櫃為1#,新增加變頻系統高壓開關櫃為2#

系統設計方案如下:

兩套電控系統在主迴路採用高壓開關櫃以及切換櫃控制,作為變頻電控系統與原電控系統公共部分,新老主控台部分採用直接並線的形式,其中對於有可能產生電氣串擾或存在反送電的線路如:主電機軸編碼器、滾筒軸編碼器、深指感測器、減速開關、kt線圈、調繩閥、安全閥、二級制動閥、制動油潤滑油壓力變送器採用繼電器控制的方式進行轉換,使變頻主控台與原主控台進行電氣隔離,確保在任一電控系統出現故障時,不會對另一電控系統產生影響或干擾,使之能獨立執行。各轉換繼電器的線圈全部為dc 24v驅動,相互併聯後接至本安電源。

本安電源的輸入為交流220v輸出24v的直流電源板,通過漏保開關控制,當漏保開關送電時繼電器帶電,其常開觸點閉合,轉換到老主控台。當停電時採用常閉點直往新的主控台(原主控台與原有提公升系統相連,新主控台與高壓變頻系統相連)。包括鬆繩開關、閘瓦磨損、各到位開關、過捲開關、制動油超溫、潤滑油超溫、制動幫浦電機、潤滑幫浦電機、直接在原主控台上進行並接。

四、施工地點:主井絞車房

五、施工時間:2023年1月1日 - 2023年2月 4日

六、施工組織: 檢修負責人: 趙相成

施工負責人: 寇春剛

安全負責人: 焦坤

施工人員 :大筒電全體人員、幫忙人員

7、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施工前要備齊技術資料,如裝置原理圖、電纜布置圖及裝置說明書等完整資料。

2、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要熟悉裝置功能及原理,掌握施工內容、施工順序和方法。

3、提前核對各裝置的規格、型號是否與圖紙相符,檢查裝置、元器件是否齊全完整,運輸過程中有無變形及損壞,如發現問題及時與廠方協調解決。並檢視施工現場,校對裝置安裝基礎尺寸是否正確。

4、對需要安裝的櫃子電氣試驗、高、低壓電纜進行搖測。

5、聯絡基建科將車房內需要增加裝置的基礎、電纜溝施工完畢,對各個櫃體的基礎架子進行加工、刷漆並安裝到規定的位置。變頻變壓器櫃、變頻功率單元櫃的尺寸相同 ,尺寸為:1.

95×1.5×2.152 ,單位m。

電控室門為1.5m,裝置無法進入,需將門擴寬至1.7m,高度至2.

3公尺。6、施工所需裝置、材料、配件、工具、儀器、儀表必須提前準備齊全,具體見《施工材料工具表》。

7、高壓變頻變壓器櫃、調速櫃安裝到電控室的北面,需要將電阻及變壓器更換位置。採取措施:用角鐵做支架,將低頻變壓器及電阻上下並列放在一起,位置在加速櫃與低頻櫃之間,並將輔助控制櫃內的低頻電源改到低頻櫃內,為春節檢修期間更換低壓櫃節約時間。

7、廠家技術人員需按施工計畫提前兩天到達現場,共同核對裝置、材料及現場條件,確保施工順利進行。

八、施工順序及施工方法:

(一)、櫃體的運輸安裝:

1、首先運輸1#高壓開關櫃、2#高壓開關櫃、輔助控制櫃、切換櫃、主控台(連同包裝箱)運輸到主井車房門口。預先放置滾槓,將櫃子放置在滾槓上面,利用人力將2#高壓開關櫃、切換櫃、主控台按照裝置布置圖安裝到位。1#高壓開關櫃、輔助控制櫃用上述方法,運到指定位置,待春節檢修期間安裝。

2、然後運輸變頻變壓器櫃、變頻功率單元櫃,變頻變壓器櫃重量為2650kg、變頻功率單元櫃重量為3200kg,利用人力無法完成。而且車房門口至地面坡度為45度,需要在車房門口搭工作平台,用1.5公尺道木井子型布置,長度3公尺,高度1.

5公尺與車房地面水平,道木搭接處用u型鋦子(拔鋦)固定,上面敷設兩根3公尺的工字鋼,延伸到車房地面,作為滑道,滑道的下面用道木墊實。然後在平台的上面(即櫃子放置的位置)敷設3mm鐵板,尺寸與櫃子尺寸一致,目的是牽引櫃體時減少摩擦力。在車房內安置固定點,掛上5噸手拉葫蘆進行牽引,牽引的過程注意櫃體的方向和受力情況,便於及時調整。

在櫃子即將出滑道的同時,下面敷設滾槓,繼續牽引,直至櫃子全部脫離滑道。利用人力將櫃子安裝到位。安裝的順序先運變頻變壓器櫃,其次變頻調速櫃。

在變頻變壓器櫃、變頻調速櫃進電控室門口的時由專人進行監護,防止人員擠傷。

3、櫃體安裝以後,櫃體的各個面與基礎保持平面,變頻變壓器櫃、變頻功率單元櫃之間用螺栓進行連線。

(二)、變頻系統安裝接線

1、控制電纜敷設接線

(1)、變頻變壓器櫃、變頻功率單元櫃連線:對照現場櫃子連線標示,將兩個櫃子之間的連線,進行連線並將其緊固。

(2)、根據焦作華飛提供的《電纜布置圖》現場測量各櫃子之間的距離,並留有餘量做表如下,按表中所列內容擷取電纜情況

(3)、將截好的電纜按《電纜布置圖》依次敷設在電纜溝槽內,保證電纜間不纏繞、打絞,敷設完一根後在電纜的兩頭掛上註明去向的電纜標誌牌,務必使標誌牌不易脫落和字跡清晰可認。

(4)、控制電纜敷設完畢,按照分工兩人一組,對照電纜布置圖同時對一根電纜的兩側進行接線,線號的讀取順利從外到內,凸出部分朝向端子排。接線完畢兩人互換進行檢查,確保無問題後方可進行下項工作。除與原主控台公共的部分不接線外,其餘變頻系統的接線結束。

2、高壓電纜敷設接線

根據設計方案,現場測量各櫃子之間的距離,擷取並留有餘量。做表如下,按表中所列內容擷取電纜情況。

由於主電機轉子迴路電流過大(558a),切換櫃至加速櫃採用myjv22-6 3*120電纜兩根芯線並聯接線,上表序號中4、5的電纜敷設到電纜溝內,做好電纜頭,待春節檢修期間連線,其他均可以連線。

3、所有高壓電纜必須用銅線鼻子與各個接線柱接線,並用壓線鉗將銅線鼻子壓緊電纜頭。做好接頭後用汽油擦拭芯線表面,再將表示相序的、不同顏色的絕緣套管穿到各芯線上,用汽油噴燈熱縮,完成後即可壓接到相應的接線柱上,壓緊螺帽要緊固,保證接線端麵平整,接觸良好。

4、兩電控公共部分的連線

(1)、作為變頻電控系統與原工頻電控系統公用的部分:外部感測器(安裝到井架的過卷、到位、深度指示器的過卷、減速開關、鬆繩、煤位、調繩安全連鎖開關)、液壓站、潤滑站、軸編碼器,它們至變頻櫃的電纜不用重新敷設,對於不會產生返送電的線路,包括鬆繩開關、閘瓦磨損、各到位開關、過捲開關、制動油超溫、潤滑油超溫、制動幫浦電機、潤滑幫浦電機,直接在原主控台進行並接;對於有可能產生電氣串擾或存在返送電的線路,包括軸編碼器減速開關、深指感測器、各電磁閥、壓力變送器等必須用繼電器裝換,使變頻主控台與原主控台進行電氣隔離確保在任一套電控系統出現故障時,不會對另套電控產生影響和干擾使之獨立執行。

主井井口封閉措施

1 工程概況 多倫礦主井井筒裝備部分現已接近尾聲,為方便土建單位轉工序進行地面鎖口基礎的施工,在井筒鎖口基礎下臨時安裝井筒封閉工作盤1層。防止土建單位人員墜井及施工工具 材料墜井。2 施工方案 2.1在井口 5.5m的位置上 位置可現場確定 進行封閉井口工作。2.2在封閉的位置安裝4組托架,托架結構...

主井拔管措施

常峪鐵礦主井掘砌工程 凍結孔拔管措施 中十冶集團灤縣常峪鐵礦專案部 2014年7月28日 凍結孔拔管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常峪鐵礦主井設計井筒淨直徑5.6m,礦床上覆第四系沖積層深度大約93m,擬凍結深度142m,凍結段井壁最厚部分厚度0.8m 採用差異冷凍孔深度凍結方案,長短腿冷凍孔凍結。設定奇數孔...

主井封口盤安裝措施

唐口礦井主井井筒封口盤安裝技術安全措施 1.概述 主井井筒封口盤盤面標高為 39.068m。封口盤盤面鋪板採用 18a,其上設定兩個井蓋門。n1 n2 n3 n4 n5 n6採用i45a,n7 n8 n9 n10 n11 n12 n13 n14 n15 n16採用i25a,鋪板與鋼梁之間採用焊接,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