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害公路路基修復加固技術研究

2023-02-11 21:51:04 字數 965 閱讀 4329

作者:竺林江張宗軍

**:《建築與文化》2023年第10期

摘要:汶川和玉樹**發生後,我國對震後公路的安全性檢測評估及修復重建技術極為重視。據此,本文特就震後公路路基的修復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公路路基;震害;修復;處治

1 前言

公路是**發生之後抗災物質運輸、人員疏散與救援人員的通道,是生死攸關的救災生命線。路基作為公路工程的基礎,應當為路面提供乙個穩定、耐久、並且有一定強度的基礎。震後路基由於受**力及一些不利因素的作用,發生變形、開裂滑移、排水設施失效、土體鬆散等多種破壞,造成承載能力、穩定性、耐久性降低。

因此,有必要對震後路基進行修復加固,以滿足車輛通行的需要。

2 路基主體修復加固

**引起的路基破壞一般為多種形式並存,路基主體病害主要有四種形式:第一是臨河或外側臨空路基的下沉、滑移開裂、坍塌;第二是地基液化造成的路基沉陷開裂;第三是地質破碎帶斷裂造成的路基錯台、擠壓;第四是路基上邊坡滑塌的大岩體砸壞路基。

⑴常用修復方法

根據路基主體震害特點,對其修復可採取「清、挖、填」等修復措施。清:清除路面上的落石、崩塌體、邊坡上的危石、道路障礙物等;挖:

開挖便道或臨時填築形成臨時路基;填:對垮塌的路基採取填土填石夯實後形成臨時路基,對開裂的路基採用填土、灌漿等技術封閉裂縫。

1)注漿加固

注漿加固(壓力灌漿)是路基修復的重要手段之一。它通過鑽孔壓送的手段把具有一定稠度的漿液注入到鬆散土層或岩石裂縫中,對周圍土體進行壓密,使孔隙減少,密實度增加,從而使土體強度增加。注漿加固的作用機理是靠漿液凝結的粘結力和強度,固結土的顆粒,充填和加固岩石裂縫,使土層和岩層的力學性質得到改善,使岩層裂縫得到癒合加固,阻止滑坡,提高路基承載力和整體穩定性。

使用注漿加固路基可以避免路基翻挖重填的繁瑣工藝,既保證了質量,有節約了工期。注漿加固是震後裂縫路基處治的首選方法。線路在**影響下出現路基裂縫,如裂縫較大,則灌水泥混凝土;如裂縫較小,在應急處治方案階段可以不予處理;如裂縫一般大小,則灌水泥砂漿。

公路路基維護加固方法技術策略探析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飛速發展,城市化建設不斷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逐步發展,道路等級不斷提高。維護加固公路路基是維持正常交通秩序,防止路基病害和保證路基穩定性的重要措施。路基的維護和加固同時對改善環境和保持道路和自然環境協調有重要的意義。但是路基長時間承受著來自外界的影響,產生各種危害。因此本文...

沙漠路基施工技術研究報告

榆靖高速公路沙漠路基施工技術研究報告 一任務 及依據 榆林至靖邊高速公路是規劃中的包頭到北海大通道的一部分,全長118km,也是國內目前實施修建的第一條沙漠高速公路,全線包圍在毛烏素沙漠之中,大部分路段位於活動 半活動的固定 半固定沙丘上。在沙漠地帶修築高等級公路,充分利用風積沙填築路基,在國內尚屬...

路基加固技術在公路施工中的作用分析

摘要 目前,在路基工程建設中路基處理技術和加固方法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作為路面的基礎部分,路基承受著周圍環境和荷載擴散的雙重影響。而路基要具備一定的使用效能,必須要有足夠的穩定性和強度。自然條件下的路基填料一般結構比較鬆散,穩定性和強度難以滿足道路行車的要求,因此,必須要採用相應的路基加固技術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