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大巷鋪底硬化安全措施

2023-02-11 21:48:04 字數 2376 閱讀 8472

一、工程概況:

副斜井8#井底車場、軌道大巷全長1200m,需進行重新鋪設軌道、平整巷道底板和混凝土鋪底施工。鋪底厚度為200㎜,鋪底後井底車場內軌面至混凝土地坪高度為210㎜,軌道大巷內軌面與混凝土地坪相平。井底車場內排水溝設在巷道東側,軌道大巷內排水溝設在巷道南側,水溝淨尺寸為300×300mm,水溝澆築壁厚為100mm。

鋪底混凝土標號為c20。

軌道大巷內每隔50m須構築積水橫溝,與巷道兩幫斜交,傾向於水溝,斷面規格為100㎜×100㎜。

二、施工方法:

1、鋪底施工前根據地測科給定的腰線,對巷道底板深度不符合要求處進行清理,如因積水底板鼓起的地方必須在鋪底之前處理完畢。

2、在鋪底施工前根據巷道中腰線提前清挖毛水溝,並根據腰線對底板進行整平,調整軌道並將多餘矸石清理乾淨,然後進行穩水溝模,再進行鋪底、澆築。

工藝流程:交**--整平底板、調整軌道、清理矸石--穩水溝模--鋪底、澆築--抹面

嚴格按照施工斷面圖所示尺寸進行施工。

4、混凝土嚴格按照c20標準比例進行配比,確保其強度。(水:175kg,水泥:

343kg, 砂:621kg ,石子:1261kg。

配合比為:0.51:

1:1.81:

3.68 )

5、混凝土必須連續澆築,震動棒震搗密實。

6、混凝土之間接茬處、混凝土與兩幫接茬處必須刷成毛面。

7、出水地點用導水管導水。

8、下料方式:利用副斜井提公升絞車下放,1t礦車裝載運輸材料。

三、質量要求

(一)水溝質量要求

1、水溝清挖:中心位置允許偏差-50~+100mm,寬度-30~+150mm,深度±30mm。

2、水溝模板允許偏差:中心位置±50mm,上平面標高±20mm,寬度±30mm,深度±30mm。

3、水溝混凝土允許偏差:中心位置±50mm,上沿標高±20mm,深度±30mm,寬度±30mm,壁厚≥-10mm。

(二)混凝土地坪質量要求

1、配備振動幫浦或平板振動器,按要求正常使用。

2、混凝土地坪允許偏差:標高-30~+50mm,表面平整度≤10mm。

(三)軌道鋪設質量要求

1、軌距及兩軌面高低差:-2-+5mm、≤5mm。

2、接頭平整度及扣件質量:高低和左右錯差≤2㎜、扣件齊全牢固,並與軌型相符。

3、接頭間隙:≤5㎜。

4、中心位置允許偏差:±50mm。

5、軌枕間距為1m,間距偏差:不超過±50mm。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質量保證措施

1、原材料的控制:鋪底所用的水泥、水等原料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和檢驗報告,受潮結塊和過期的水泥禁止使用;黃砂、石子雜質含量超過規定應進行沖洗,按規範要求對到場的材料做原材料試驗及砼配合比試驗,適當調整配比。測定黃砂、石子的含水量,及時調整水灰比。

2、每鋪底150公尺,必須在現場加工一組試塊,試塊每組為3塊。混凝土試塊強度不低於設計值。

3、質標辦須派專職質檢員對砼質量進行跟班檢查,砼質量不符合要求不准使用,確保砼的質量和強度。

4、班組之間嚴格執行交**制度,當班工程質量不合格不進行交**。

5、嚴格按措施施工,做好施工質量的控制工作,確保每個工序都在受控的條件下進行,並及時做好施工自檢工作。

6、嚴格按照砼配比標準進行配比下料,確保施工質量符合要求。接茬處在間隔澆築前,必須先用清水沖刷乾淨,嚴禁有泥土、雜物,沖洗好再上一薄層灰漿,以確保接茬的密實性。

7、要經常複查水溝模板尺寸,若發現跑模現象,必須立即停止澆築,及時整改。待整模完畢達到設計要求後,方可繼續進行澆築。

8、鋪底施工前應在巷道兩端設定警標,留設行人道,防止人員誤入損壞已鋪好的地坪。

9、水溝模板每次使用前必須進行檢修,並對模板尺寸進行校核,變形嚴重整改不過來的嚴禁使用。

10、每次使用前必須把模板上的混凝土殘留物清理乾淨並上油。

(二)安全技術措施

1、嚴格執行「一坡三擋」管理,一坡三擋設施應齊全、靈活、可靠,處於常閉狀態,車輛通過時開啟。

2、施工期間,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規定。

3、堅持專人每天定時驗繩制度,並做好記錄,斷絲或鏽蝕要符合規程規定,嚴格控制鬆繩餘量,使鋼絲繩不致打結。

4、加強日常軌道檢修工作,確保運輸軌道符合質量標準,道上的浮矸、雜物要及時清理,地滾安裝要平整、穩固、靈活,兩地滾之間不得大於20m,嚴禁鋼絲繩在底板上拖行。

5、每天檢查提公升容器的鉤頭、銷子、鏈條、牽引臂、保險繩等連線裝置的完好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6、提公升系統必須聲光訊號齊全,嚴禁超負荷執行,制動裝置靈敏可靠。

7、必須設定完整的聲光訊號系統。訊號要靈敏可靠,聲光齊全並符合完好要求,如遇故障應及時排除,否則停止運輸。

8、絞車司機、訊號工、把鉤工要經過專門培訓,做到持證上崗。

9、未提及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相關規定要求執行。

附圖:巷道鋪底施工斷面圖生技科

軌道大巷鋪底硬化安全措施

8 軌道大巷混凝土鋪底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副斜井8 井底車場 軌道大巷全長1200m,需進行重新鋪設軌道 平整巷道底板和混凝土鋪底施工。鋪底厚度為200 鋪底後井底車場內軌面至混凝土地坪高度為210 軌道大巷內軌面與混凝土地坪相平。井底車場內排水溝設在巷道東側,軌道大巷內排水溝設在巷道...

軌道的安全措施

車家莊煤礦巷道內鋪設軌道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我礦準備近期準備安裝綜採裝置,甩車場和皮帶順槽等地方需要鋪設軌道。為確保在巷道內施工的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特制定如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二 技術 質量要求 一 鋪設軌道 1 軌道型號 採用24kg m。2 忱木 採用木質枕木。忱木間距 均為中到中一公尺一...

南翼回風大巷鋪底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由我隊負責對南翼回風大巷底板鋪設混凝土工作。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施工人員必須嚴格執行。二 工程概況 南翼回風大巷設計長度為908m,鋪底厚度為100mm,混凝土澆築,混凝土強度為c35,暫不配筋。行人路側澆築水溝,規格250mm 250mm,水溝兩側上沿預留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