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採回撤支架措施

2023-02-11 21:42:02 字數 4716 閱讀 3686

綜採工作面回撤支架方案

綜採工作面回風巷推進到465公尺處,由於回採工作面斜長突然變短,根據工作面現有支架布置的數量,工作面無法正常推進,所以工作面推進到465公尺處時,必須回撤部分支架,重新布置工作面才能正常往前推進,為了使工作面能夠正常推進,綜採工作面推進到支架回撤位置後,支架回撤工作的安全順利進行,礦成立回撤工作領導小組。

一、領導小組:

組長:高文龍

副組長:劉新江、朱維禮、張玉明、艾尼

成員:韓志富、李開田、張玉敏、、排程室、安全科,機運科、綜採隊相關領導及人員。

二、職責

組長職責:全面負責指揮支架回撤工作的全過程。

副組長職責:負責支架拆除及運輸工作的技術指導和安全監督管理工作。

成員單位主要職責:

綜採隊:負責貫徹,學習,落實安全技術措施、區隊勞動組織及工作進度,施工質量,安全管理工作。

安全生產技術辦:對施工全過程的安全技術措施的落實與現場安全、技術、工程質量的檢查,監督工作。

排程中心:負責安全監控、通訊、回撤工作的全面協調,災害的預防工作。

機電科:負責配合綜採隊確保供電正常,系統安全可靠,裝置正常運轉。

三、回撤位置

工作面回風水平推進到465公尺時停止工作面回採,利用465公尺處的下山巷道回撤部分支架,從工作面上端頭往下回撤支架。

四、回撤支架數量

根據工作面前方變化情況初步確定工作面拆除支架17副,利用工作面剩餘的45副支架重新布置工作面。

五、回撤支架運輸路線

工作面回撤支架從工作面提前準備的通道直接運出到+1756水平運輸大巷,而後利用運輸大巷向副井方向200公尺處安裝的jh-20t回柱絞車將支架拉走,放置在運輸大巷內。

六、運輸方式

拆除支架整個路線主要靠一台jh-30、一台jh-20回柱絞車配合來執行。

七、勞動組織

綜採隊伍的實際人員組織情況及拆架安全問題拆架工作由兩個班來組織執行。

八、工作面回撤準備工作

1)在+1760水平運輸巷480公尺處往+1756水平軌道運輸巷打一條運架下山巷道,巷道高度3公尺,寬度3.6公尺。

2)準備三颱絞車安裝在+1756水平合適位置,用以拉運支架。

3)準備兩台液壓錨桿機,用在工作面支護頂板。

4)準備10根3.15公尺液壓單體和50根圓木,用在工作面推刮板機和拆架過程中臨時支護頂板。

5)準備工作面運架過程中所需要的小型材料和工具。

綜採隊回撤支架所需材料及裝置

九、工作面頂板管理及支護

1、在工作面距拆架位置20公尺時,停止上端頭打眼放頂工作,下端頭正常打眼放頂,工作面推進到距回撤巷道東煤壁12公尺位置時對回撤範圍頂板採用錨網+錨桿+錨索支護,錨桿間,排距為800×800公釐,錨索排距為2.4公尺(東西方向為排距)、間距為3公尺(南北方向為間距),一共打6排錨索,錨網規格為90×10000公釐,錨桿規格為∮16×1600公釐,錨索規格為∮16×10000公釐。

2、安裝錨桿要求:

1)錨桿間、排距80×80公釐。

2)錨桿錨固力不小於50kn。

3)錨桿打設角度要盡量垂直岩面,頭片緊貼岩面。

4)每根錨桿使用兩支藥捲,錨固長度70 mm。錨桿安裝錨固,錨固時邊旋轉攪拌邊勻速推進,攪拌時間為20秒。

5)錨桿外露長度20~50公釐之間。

3、鋪網要求:

1)相鄰錨網互相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0mm並用錨桿壓柱。

2)錨網必須緊貼岩面,不要出現網兜。

4、錨索支護要求:

1)錨索錨索間距3公尺、排距2.4公尺,打6排錨索。

2)錨索長度為不能少於8公尺,嚴禁隨意截斷鋼絞線。

3)每根錨索使用藥捲為5支錨固長度為1.5公尺,錨固力不得小於120kn。

5、支護工藝及要求

(1)割煤—敲幫問頂---打錨桿眼---掛網---緊固。

割煤結束後,打錨桿或錨索點只能一副支架收回護幫板,在相鄰液壓支架掩護下作業。

(2)錨桿的安裝方法

錨桿孔打好後,用錨桿將樹脂錨固劑輕輕送入眼底,攪拌時間為20~25s,2min凝固後將金屬網及狄托板上好,用螺母擰緊,要求網及托盤與岩面密貼,確保支護效果,避免頂板離層或出現網兜。

(3)錨索支護工藝及要求

準備---打眼---上藥卷---安裝鋼絞線---上托盤---緊固鎖具。

緊固錨索時,千斤頂要與鋼絞線保持同一直線,作業人員要拿穩拿牢千斤頂。

十、割拉架通道

距回撤位置10公尺時開始採全高不許留頂煤和底煤,支架底座推到回撤通道線後,支架和刮板機脫開,用單體液壓支柱邊推邊割煤,形成設計規格的通道,最後採煤機的刀要吃進煤壁內,以便支架回撤,回撤通道西煤壁與支架支護頂板最前端留0.2公尺空間,刮板機靠緊到通道西煤壁後,支架底座最突出端到煤壁距離4.4公尺,刮板機東側到煤壁距離1.

8公尺(刮板機機頭電機拆到後)支架底座到刮板機東側距離可以有2.8公尺,支架寬度1.5公尺,這樣支架兩邊能留0.

65公尺空間,有利於拉架操作。

十一、回撤順序

所有準備工作完成後先**回撤支架段的刮板機槽,然後從上往下回撤液壓支架。將刮板機機尾的特殊連線板與中部槽脫開,回撤支架範圍內刮板機中部槽從工作面拉架通道回撤出去,然後從上往下回撤液壓支架。

(一) 刮板輸送機回撤作業

將刮板機機尾的特殊連線板與中部槽脫開,刮板機回撤特殊連線板向下17節中部槽,待中部槽回撤完後利用下巷回柱絞車繩頭固定在機尾及過渡槽上向下拉,拉到對接位置後進行運輸機機尾對接。

(二)支架回撤作業:

#液壓支架在對應煤壁錨桿上懸掛一台20t導向滑輪,西側回柱絞車鋼絲繩穿過導向滑輪,鋼絲繩繩頭懸掛在液壓支架前端抬腳缸橫樑上,62#液壓支架卸壓下降,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後,使用回柱絞車拖拉出,液壓支架拉出到回撤通道後,將鋼絲繩從導向滑輪上拆除然後利用西側回柱絞車鋼絲繩穿過導向滑輪,鋼絲繩繩頭懸掛在液壓支架尾部,東側互助絞車鋼絲繩將繩頭懸掛在液壓支架前端抬腳缸橫樑上進行支架調向旋轉90°,使62#液壓支架平行於工作面,此時將支架平移到煤壁側,而後公升架支撐頂板。

(2)當回撤61#支架時,把62#支架平移到煤壁前,放置在支架通道,給此支架補液支撐62##支架位置頂板,以防拉架通道跨冒導致拆架人員受到傷害。62#液壓支架接頂,作為掩護支架,在回撤61#液壓支架,按以上方式將61##液壓支架調相旋轉90°,與62#支架平行,62##支架作為掩護支架,回撤59##液壓支架,最後回撤62##液壓支架。

(3)當62##液壓支架調整好支撐頂板後,回撤59#液壓支架,59#液壓支架在對應支架前方煤壁上的錨桿用鋼絲繩連線到液壓支架的十字頭上,將59#液壓支架降架後使支架自拉,然後,,運輸大巷西側回柱絞車下放運輸大巷東側回柱絞車下拉,用絞車把59#液壓支架拉到運輸大巷,把運輸大巷東側回柱絞車鋼絲繩拆除並收掉,然後利用運輸大巷內向副井方向200公尺處安裝的jh-20t回柱絞車回柱絞車調向當支架與運輸大巷平行後,將支架拉向副井方向。以此方式回撤該回撤的所有液壓支架。58#液壓支架回撤前,59#液壓支架在運輸大巷端頭處拖拉走,依次方式由南向北方向逐步進行抽出14付液壓支架。

(4)液壓支架拉出過程中的頂板管理

①支架拉出後,頂板跟著支架的回撤而出現來壓,工作面礦壓顯示很劇烈,為回撤工作的安全,頂板來壓實際情況每回撤3~5副支架後,空頂區域打木朵控制頂板垮落。

②隨著支架的回撤,在60#支架東側緊跟著進行單體支護,頂板不向通道側垮冒。

(5)支架調向工序:先使支架降柱,降柱量不小於400mm,南端頭調向絞車連線液壓支架連桿,在59#液壓支架對應在支架前方回採煤壁側底板上大地錨用錨鏈連線到液壓支架的十字頭上使支架自拉,,旋轉90°在巷道內擺正。使被拆除的液壓支架處於上端頭處,其基本平行於工作面,接著就可以用運輸大巷2臺回柱絞車將液壓支架拉出,其他支架可以沿用此方法調向拉出。

(6)液壓支架回撤過程圖:

(7)注意事項:

使用單體嚴禁「鐵打鐵」,必須加墊木托盤。單體採用遠控,單體方向嚴禁站人。

嚴禁使用開口鏈聯接、掛繩頭。

加強訊號管理,嚴禁使用喊叫和晃燈代替訊號;

絞車司機持證上崗,專人職守,其他人員嚴禁開啟回柱絞車。

十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支護安全技術措施:

1.打錨桿、錨索眼,安裝錨桿、錨索、錨網等工作前採煤機,刮板機必須停電閉鎖,液壓支架有專人負責,需要操作時,必須服從統一指揮,不能隨意動支架。

2.支護工作施工前煤壁,頂板進行敲幫問頂,施工要做施工平台。

3.打錨桿、錨索眼,安裝錨桿、錨索一次只能收回一副支架護幫板,安裝錨網作業時一次只能收回兩副支架護幫板,不許一次多架收回護幫板而空頂作業。

4.施工中,如果遇到頂板破碎情況,必須採取頂板臨時護頂的措施,才能收回護幫板。

5.支架操作人員必須熟悉支架功能的專職人員並且一次就一架操作,不許多架同時操作,防止操作不當出現傷人事故。

(二)割通道安全技術措施

1.首先工作面及支架調整好,具備割通道的條件,同時確保裝置執行正常。

2.支架和刮板機脫開推溜最少要三處同時用單體操作,操作要服從統一指揮,口令要一致,操作人員必須在安全地點遠控操作。

3.為了減輕推溜負擔,刮板機及採煤機要執行狀態下推溜。

4.推溜單體固定要牢固,防止操作時脫節出現意外。

5.割刀支護頂板要及時,採煤機滯後一架就打出護幫板支護頂板。

(三)回撤裝置安全技術措施:

ⅰ.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按設計的位置預先穩好所需用的回柱絞車,回柱絞車的「四壓兩迎」齊全穩固,鋼絲繩型號與回柱絞車匹配,長度適宜,並做好標準繩頭。

2、拉架過程中所使用的工具,如吊葫蘆、拉架子用的標準繩頭、錨鏈、長釺子、千斤頂等均按計畫備充足,並交專人看管發放。

3、現場訊號,通訊裝置安裝齊全,備好頂板支護的支護材料。

4、勞動組織要合理,配備足夠的人員。

ⅱ.安全技術措施

1、人員進入工作地點,必須做到「先檢查,後工作」,並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發現不安全隱患要及時處理。

撤支架措施

1302面回撤端頭支架措施 由於1302綜放工作面停採線變化及工作面長度變短,根據現場情況需要回撤兩組端頭支架,經現場認定回撤94 95 兩組液壓支架。為確保作業安全 高效,特制定安全技術措施如下,凡施工人員必須遵守。一 撤支架前的準備工作 1 距停產位置的距離不小於6m時,89 95 支架採高控制...

運輸綜採支架的措施

8 下放架子時,速度要慢。最大繩速不得超過1公尺 秒。採區絞車鉤頭車至 490附近 副井絞車鉤頭車至底彎附近要將絞車速度放到最低速度,以防止出現意外事故。9 下放架子時,副井底彎 490車場的訊號工必須躲進躲避峒內操作。並由各地點訊號工負責清理絞車道和車場附近人員,確保無人停留或作業。採區絞車道43...

綜採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回撤工

一 一般規定 第1條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撤除中的頂板管理工作和工作面液壓支架安裝撤除中的標準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項,要嚴格按照 綜採工作面裝置安裝或撤除作業規程 中的規定執行。第2條第一組支架安裝位置要根據 綜採工作面裝置布置圖 或測量部門給定的尺寸確定。二 液壓支架的安裝程式 第3條工作面液壓支架的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