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矸道及矸石山安全管理制度

2023-02-11 21:39:06 字數 1755 閱讀 7804

為了保證我礦排矸系統安全,杜絕或預防人員傷害及裝置損壞事故的發生,特制定《礦排矸道及矸石山安全管理制度》。希有關區隊及人員認真貫徹、嚴格執行。

(一)、因我礦排矸系統臨近居民區,再加之排矸場周圍小煤窯煤廠較多,閒雜人員難以控制,極易發生各類事故,為此,運輸隊應負責在礦上場門口懸掛「閒雜人員不得進入」的標誌牌,在礦外機車行駛的區域入口處懸掛「內有機車,嚴禁行走」的標誌牌。

(二)、由運輸隊負責定期對排矸場及排矸山軌道進行維護和檢修,使其平直,接頭符合要求、扣件齊全,防止在矸石車運輸過程中因掉道誘發事故。

(三)、運輸隊應不定期對排矸道兩旁及道芯進行落矸及雜物的清理工作,尤其在排矸山及底彎處,要隨時將人員行走,工作或躲避車輛的行人路清理乾淨。軌道兩旁的行人路其寬度不少於2公尺。

(四)、排矸所用的電機車其鳴號用的警鈴、車燈必須完好,夜間排矸機車必須前有照明、後有紅燈。

(五)、排矸場軌道拐彎處、入口處、工作人員摘掛鉤處、排矸絞車操作處、排矸架上,均應有足夠的照明,此照明必須在夜間開啟,夜間無照明不許排矸。

(六)、運輸隊應定期對排矸場供電系統進行檢查,保證供電系統對地絕緣為10mω以上,對於排矸用的絞車、開關等必須有防雨、防水的措施。

(七)、排矸人員必須一人操作絞車、一人負責摘掛鉤,嚴禁一人擔任兩項工作。

(八)、排矸人員到崗後,操作排矸絞車人員負責絞車的固定、閘、訊號、提公升鋼絲繩、繩頭及排矸架完好情況的檢查,發現問題,應立即匯報或進行處理。排矸絞車用的鋼絲繩在乙個捻距內斷絲達到10﹪時,嚴禁繼續使用。訊號不完好,嚴禁提公升排矸。

(九)、負責摘掛鉤的工作人員到崗後,負責檢查排矸道上有無影響行車的雜物,軌道是否符合行車標準以及用於人員躲避的行人路是否清潔和暢通。如不暢通或在排矸提公升時人員無法躲避,則必須先進行處理或停止排矸。

(十)、排矸機車牽引排矸車輛在行進中遇到拐彎,必須鳴號示警,並由跟車人員到機車行進的前方進行警戒。

(十一)、在排矸機車將排矸車頂入分號排矸道前,機車應停止執行,由機車跟車人員先與該號摘掛鉤人員進行聯絡。只有當摘掛鉤人員確認該號內排矸道無不安全因素、摘掛鉤人員站在安全地點後,方可發出頂車號令。

(十二)、機車跟車人員接到號令後,站在安全可靠處,指揮機車將排矸車頂入該排矸車場。頂車時,機車行進速度應控制在1公尺/秒以內。

(十三)、排矸機車每次運送的排矸車不得大於20輛。下雨、下雪軌道濕滑時必須減少牽引車數。

(十四)、掛鉤工在摘掛鉤時,嚴格執行《訊號掛鉤工操作規程》和《前傾式翻車機操作規程》,必須待車輛停穩後進行。在掛鉤前對排矸車輛的閉鎖圈進行認真的檢查,如發現車輛閉鎖圈失效,則在掛鉤時應採取相應措施,並通知排矸絞車操作人員知道。掛好鉤後,掛鉤工須回到訊號點後,方准發出開車訊號。

(十五)、運輸隊應在排矸斜道底彎變平點向後10公尺的空車道側,且距外軌道1公尺處,設定訊號點,在訊號點迎排矸斜道方向安置可靠的、防止掉道車輛衝入的擋車設施。

(十六)、排矸絞車工接到開車訊號後,開動絞車,並仔細觀察車輛的運**況。待矸石車進入翻轉鬥翻轉後,應立即施閘,防止過負荷造成事故。如接到掛鉤工提前警示,則在翻轉鬥翻轉和迴轉時,更應加強注意,聽到聲音不對或發現脫鉤,則應立即向掛鉤工發出警號。

提公升及翻矸過程中絞車道及車場均嚴禁人員行走逗留,以防發生斷繩跑車傷人事故。

(十七)、矸石場排矸期間排矸區間不允許人員進入,礦內人員如因檢修、檢查等原因必須進入的,須徵得該號掛鉤工和絞車工的同意,待該號排矸道停止排矸後方可進入。礦外閒雜人員的清除由民警隊負責,因礦外閒雜人員滯留而影響排矸的,由民警隊負擔影響責任。

(十八)、參加排矸的絞車工,訊號掛鉤工、電機車司機均必須持證上崗,並遵守各自操作規程,同時遵守《前傾式翻車機操作規程》,嚴禁放飛車。

(十九)、翻矸架必須裝設防雷設施。

楊柳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安全措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淮北礦業集團楊柳煤礦 監理單位 淮武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設計單位 煤炭工業部南京設計院 施工單位 楊柳煤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二 單位負責人 三 施工技術負責人 四 施工地點 楊柳礦矸石山排矸系統安裝工程 五 主要工程量 安裝2jk 2 ...

排土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1 汽車排土作業時,有專人指揮 非作業人員不應進入排土作業區,進入作業區的工作人員 車輛 工程機械,應服從指揮人員的指揮。2 排土場平台平整 排土線整體均衡推進,坡頂線呈直線或弧形,排土工作面向坡頂線方向有3 5 的反坡 3 排土解除安裝平台邊緣,有固定的檔車設施,其高度不小於輪胎直徑的1 2,車擋...

排土作業安全管理制度

1 汽車排土作業時,有專人指揮 非作業人員不應進入排土作業區,進入作業區的工作人員 車輛 工程機械,應服從指揮人員的指揮。2 排土場平台平整 排土線整體均衡推進,坡頂線呈直線或弧形,排土工作面向坡頂線方向有3 5 的反坡 3 排土解除安裝平台邊緣,有固定的檔車設施,其高度不小於輪胎直徑的1 2,車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