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壓母線檢修安全措施存在的問題及防範對策

2023-02-11 21:39:05 字數 867 閱讀 5809

希望低壓母線檢修安全措施存在的問題及防範對策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在發電廠中,母線檢修一般都跟隨機組大、小修進行,因而檢修次數較少;同時,因為母線在發電廠中的作用決定了其停電檢修時間不能過長,這就使母線檢修的安全問題更加突出。尤其是對低壓母線的檢修,由於系統比較複雜,工作面比較大,參加人員比較多,加之檢修時間短、次數少,使低壓母線檢修的危險性比較大,因而更須重視檢修安全措施的制定和完善。

1低壓母線檢修安全措施上存在的問題

(1)用低壓廠用變低壓側接地線代替母線本身的接地線。由於低壓母線本身不裝設接地線,不能可靠防止低壓母線從備用電源側突然來電的危險。

(2)工作內容不明確。所開工作票的工作內容為母線檢修,而實際為母線及刀閘、熔斷器座一起檢修。

(3)對有環並電源(動力盤、閘門盤等)的負荷刀閘不按電源對待,容易發生倒送電。

(4)在安全措施中沒有針對所有接入母線的負荷開關、刀閘、熔斷器座下口的驗電措施,可能發生環並電源在母線處刀閘(熔斷器)下口帶電的情況,引發人身觸電不安全事件。

(5)由於母線上接的負載多,在寫安全措施時,往往只寫拉開所有負荷刀閘,所有一詞含意模糊。

(6)對接入母線的控制、動力直流停電沒有要求,容易引起工作班人員忽視,造**員觸電事件。

2防範對策

(1)對於母線檢修,可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考慮在母線上裝設一組接地線,或在母線工作電源及備用電源側裝設接地線,防止母線突然來電。此方法適用於敞開式母線。

(2)對有環並電源的負荷刀閘應按照電源對待,在工作票安全措施欄中單獨列一項,拉開刀閘,對於有接觸器或空氣開關的還要斷開其操作能源。對於此類刀閘,有條件的可加裝機械閉鎖裝置;對不能加裝機械閉鎖的此類迴路,要在工作地點裝設臨時接地線,防止此類刀閘向工作地點倒充電。解環處刀閘必須寫入安全措施中。

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電力有限責任公司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為了加強雨民電力有限責任公司好利來電站1 機組檢修現場安全管理,規範檢修人員的行為,保證此次檢修工作安全有效的進行,制定本次檢修安全措施。一 參加檢修的工作人員,應嚴格遵照各工種安全操作規程操作,明確工作內容和安全措施。二 凡參加檢修的人員都必須按規定穿戴勞動保護用...

細碎檢修安全措施

一 熟悉並嚴格執行好各項安全規程 1.鉗工安全規程 2.行車工安全規程特別是 十不吊 制度 3.電氣焊安全規程。二 進入工作現場 1.檢查穿戴好勞保護品,特別是安全帽 手套 眼鏡 防護鞋 2.觀察周圍環境是否安全可靠 3.檢查並正確使用好工具,防止工具傷人 吊索具 繩套 導鏈 是否適合所起吊工件的重...

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掘進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工程名稱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 施工單位 華煤集團金莊專案部 專案經理 王吉貞年月日 編制 苗建軍年月日 審批表生產副總經理 機電副總經理 安全副總 通風副總 機電副總 安監部 通風部 技術部 排程室 機電部 編制 北一盤區回風大巷裝置檢修 安全措施 一 情況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