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區拆除設計與施工方案

2023-02-11 21:39:04 字數 3803 閱讀 5884

廣西桂平金田糖業廠區拆除

目錄1、 工程概況 1

1.1 煙囪 2

1.2 廠房構築物 4

2、 編制依據 6

3、 前期準備 6

3.1 技術準備 6

3.2 現場準備 6

3.3 裝置及材料準備 7

4、 施工計畫 8

4.1 施工進度計畫 8

4.2 材料與機械裝置計畫 8

4.3 勞動力使用計畫 8

5、 施工方案 9

5.1 準備工作 9

5.2 機械拆除 10

5.3 爆破拆除 12

6、 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7

6.1 組織保障 17

6.2 技術措施 19

6.3 揚塵降噪處理措施 23

7、 環保措施 23

8、 安全警戒方案 24

9、 應急救援預案 25

附:**預算單

1、工程概況

廣西貴港金田糖業****位於桂平市城區糖廠路,因該公司不再進行製糖、機制紙、糖化酶、二氧化碳的生產、銷售,對廠區進行拆除工作。待拆拆除的構築物有鋼筋混凝土結構煙囪、磚砌結構煙囪、鋼筋混凝土結構廠房、磚砌結構廠房與圍牆、鋼結構廠房等其他附屬構築物。糖廠的東南方向緊挨著鬱江,金田糖業門口糖廠街,西南方向是大起村。

圖1-1 金田糖業衛星圖

圖1-2 金田糖業平面結構圖

1.1 煙囪

1、鋼筋混凝土結構煙囪

廣西貴港金田糖廠區中部有兩座鋼筋混凝土結構煙囪,一座煙囪高約80m,底部直徑7m,底部壁厚0.42m,距離最近民房區域約80m;另一座煙囪高約60m,底部直徑6m,底部壁厚0.35m,兩個煙囪相隔約80m。

該煙囪周邊環境較複雜,連線煙道,有管道連線至煙囪煙道,煙道一側有一間煙氣汙染源自動監控站房,四周圍10m範圍有各種廠房構築物。

圖1-3 煙囪四周環境**

2、磚砌結構煙囪

廣西貴港金田糖廠區中部有兩座磚砌結構煙囪,兩座煙囪高約30m,底部直徑3m,底部壁厚0.2m,四周圍有各種廠房構築物,環境複雜。

圖1-4 磚砌煙筒四周環境**

1.2 廠房構築物

1、鋼筋混凝結構

廣西貴港金田糖廠區內鋼筋混凝結構有數十棟,混凝土是由膠凝材料水泥、砂子、石子和水,及摻和材料、外加劑等按一定的比例拌和而成。凝固後堅硬如石,受壓能力好,但受拉能力差,容易因受拉而斷裂。但在混凝土受拉區域內或相應部位加入一定數量的鋼筋,使兩種材料粘結成乙個整體,具有較大承載能力。

最低有2層框架結構,最高有7層鋼筋混凝土結構,高度10~35m不等。

圖1-5 鋼筋混凝結構廠房**

2、磚砌結構

廣西貴港金田糖廠區的磚砌結構作為倉庫、圍欄等構築,其結構最大高度約15m。磚體砌築時不需要模板和特殊的施工裝置既是較好的承重結構,也是較好的圍護結構。

圖1-6 磚砌結構現場**

3、鋼結構棚房

鋼結構棚應整體拆除,含基礎、主體、構築物及場地清理、整平 。本廠房為鋼筋加工廠,該廠房為單層,其中單跨為雙坡弧度門式剛架,剛架跨度20m,長70m,簷高約11m;柱距有5m及6m兩種。

圖1-7 鋼結構棚架現場**

2、編制依據

(1)《建築拆除工程安全技術規範》(jgj160-2016)

(2)《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12);

(3)《建築物、構築物拆除技術規程》(dgj08-70-2013

(4)廣西壯族自治區拆除相關的法律法規及規定。

(5)中華人民共和國《民用**物品安全管理條例》(2006.5)。

(6)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爆破作業單位資質條件和管理要求》(ga990-2012)。

(7)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爆破作業專案管理要求》(ga991-2012)。

(8)中華人民共和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14)。

(9)廣西壯族自治區公安部門的有關規定。

(10)金田糖業圖紙及相關資料。

(11)現場勘察及實際測量資料。

3、前期準備

3.1 技術準備

(1)設計機械拆除方案的技術人員首先應當進行實地勘察,然後根據待拆建築物周圍的環境情況,建築物竣工圖紙首先熟悉被拆建築物的竣工圖紙,弄清楚建築物的結構情況、建築情況、水電及裝置管道情況,地下隱蔽設施情況。

(2)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培訓以及施工技術交底,加強工人們的安全防護意識。

(3)熟悉廠區周圍的環境、道路、水電管道裝置以及離工作區最近的居民區,要避免施工時對這些造成干擾。

3.2 現場準備

(1)清理施工現場的道路,保證運輸通暢。

(2)施工前,先清除廠區內無用的物資、裝置;將與建築物連線的電線及管道支線切斷;在拆除房屋的周圍設定圍欄、警示牌,派專人監護,禁止無關人員進入施工現場。

(3)安裝好施工用的臨時電源、水源、保證施工期間必要的供給。

(4)在施工前2—3天,在廠區外貼出施工公告牌,提醒過往行人及車輛注意。

3.3 裝置及材料準備

根據廠區內待拆除建築物的情況,本次拆除所需的裝置及材料如表1-1、1-2、1-3所示:

表1-1施工機械裝置

表3-2主要材料

標3-3配備裝置及材料

4、施工計畫

工期為90天:10天進行施工前準備和安全教育;10天對金田糖業徑向安全防護;40天進行打眼施工;20天進行裝藥、爆破;10天進行廢碴清理。

表4-1 施工進度計畫表

表4-2 機械裝置、材料投入計畫表

表4-3 勞動力投入情況表

5、施工方案

5.1 準備工作

為確保金田糖廠拆除不對周邊環境造成損傷,把靠近公路和民房處搭設安全防護架,且不低於待拆除構築物2m的高度,並安設防護網,防止拆除過程**現墜落物。

圖5-1 金田糖廠防護結構簡圖

5.2 機械拆除

依據廠區內建築物的材料及結構,本次拆除高度小於20m的建築物分為磚混結構拆除、鋼棚結構拆除、鋼混結構拆除。

1、磚混和鋼混建築物拆除

鑑於磚結構房屋鋼筋較少以及後期磚的用途,所以在拆除時我們不必要考慮磚的完整性,直接用挖機進行倒推拆除。在拆除時必須有人統一指揮,待人員全部撤離到安全地方方可進行,具體施工不走如下。

採用機械挖機和炮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拆除,施工時應先上而下,按頂、牆裙面磚、房間內構件、部分需要依照先非承重結構後承重結構的原則進行拆除。

預先拆除施工中容易失穩的外挑構件。

建築的承重樑、柱應在其所承載的全部構件拆除後,直接用挖機進行推倒。對於挖機和炮機夠不著的地方,要預先在地面鋪設一定高度的廢渣且廢渣搭設的工作平台壓實整平。

對於鋼混結構的建築物,要預先鋼筋切割機切除關鍵部位的鋼筋,然後再用炮機進行拆除。

2、鋼棚結構拆除

由於鋼鏰結構的複雜性以及後期對於鋼鐵的處理目的,所以鋼棚結構的拆除主要是用鋼筋切割機進行拆除。在拆除時要事先進行結構的受力分析,具體拆除不走如下。

從上而下,先拆除鋼棚的頂。

頂拆完之後,按照事先進行的技術交底,拆除鋼棚結構的橫樑部分。先拆非承重的結構,再拆承重的結構。

最後拆其珠子,在拆珠子時,要預先切斷裡面的鋼筋,然後再用炮機拆除。

3、施工注意事項

禁止使用立體交叉方式進行施工。砌牆和簡易結構房屋達到一定高度時,可以直接進行傾覆,但要滿足傾覆物與待拆除建築物、構築物之間的距離必須達到傾覆物高度的1.5倍以上。

在拆除門窗、裝置及其他具有一定高度的材料時,要採取相應措施確保作業人員在安全平台上工作。

施工過程中,必須派專人在安全場所負責監督被拆建築物的結構狀態,並做好記錄。當發現有不穩定狀態的趨勢時,必須立即告知施工人員,請他們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安裝與拆除施工方案

泰州醫藥城教育教學區教師 學生公寓模板 安裝與拆 除施工方 案編制審核審批 北京城建道橋建設集團 2014年4月1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材料與主要機具 三 作業條件 四 柱模板安裝 五 梁模板安裝 六 樓板模板安裝 七 模板拆除 八 模板質量驗收 九 成品保護 一十 安裝措施 一十一 施工注意...

安裝與拆除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x團3 小區,建築面積為4375m2,五層,總高度16.9m,一層高3.6m 二 五層高2.8 m,質量等級要求合格。結合工程特點和施工部署的要求,模板方案的選擇直接影響施工進度和工程質量,為使混凝土的外型尺寸 外觀質量達到較高的要求 達到清水混凝土的質量要求 確定本模板施工...

廠區圍牆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廠區圍牆斷面設計為240 寬mu7.5磚砌牆體,磚砌牆體高度為2600 含牆體壓頂 基礎採用mu30漿砌毛石基礎,地基為自然土密實地基。1.1.本工程施工特點 一 工程量大,施工面呈線狀布置,施工組織分散,絕大部分區域材料運輸不便 施工用水困難 施工需細緻對待,排好施工順序。二 因本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