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順槽錨桿錨固力檢測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36:04 字數 1737 閱讀 3937

說明: 根據錨桿施工技術規範規定,需對本區施工的5102主運順槽與5102輔運順槽頂部的錨桿進行錨固力檢測。為確保檢測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技術安全措施。

一、技術措施 1、檢測儀器:msl-200型礦用錨桿拉力計。 主要技術引數:

、最大拉力:20t;、額定壓力:55mpa; 、活塞行程:

20mm;、活塞面積:35cm2; 、手搖力:25kg;、重量:

約10.25kg。 2、使用方法:

、檢查油量逆時針方向開啟手壓幫浦的解除安裝閥,使油缸中的液壓油回到油幫浦的油筒中,擰開油幫浦後端的加油孔蓋,檢查油量。如果油不滿,應及時補充。 、排氣液壓系統剛剛連線好的時候,油管、油筒中常混有空氣,為了使系統正常工作,這些空氣必須排掉。

排氣的方法:把油幫浦放在比油缸稍高的地方,搖動油幫浦,使油缸活塞伸出,再開啟解除安裝閥,使活塞縮回,連續幾次即可。 注意:

排氣時不能加壓。 、安裝油缸把錨桿測力接頭擰到錨桿末端,該錨桿外露長度不小於3cm,套上墊套,再套上油缸,使活塞端朝向錨桿一側,然後擰緊螺母。 、檢測拉力順時針擰緊解除安裝閥,然後上下搖動油幫浦上的手柄,觀察油幫浦壓力表的示數達到24mpa。

注意:油幫浦必須擺成水平位置工作;搖動油幫浦手柄時用力要均勻,不要用力過猛。 、洩壓、拆除儀器檢測完畢,逆時針方向擰動解除安裝閥,使壓力表讀數降到零,再把各部件從錨桿上卸下,放入工具箱中儲存。

注意:放置儀器時要輕拿輕放,防止儀器損壞影響下次使用,嚴禁亂扔亂放。 3、檢測時間及數量每30m抽樣檢測一組,每組隨樣抽樣3根進行檢測。

設計變更或材料變更時,應做相應錨桿錨固力檢測,數量不變。頂板錨桿檢測順序由靠幫錨桿向巷道中部錨桿依次檢測。 4、設計錨桿錨固力標準為60kn,設計壓力表讀數不小於24mpa,錨桿拉拔加壓應緩慢均勻,直至錨桿鬆動或壓力表讀數達到設計值。

5、被抽查的錨桿錨固力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只要其中1根錨桿不合格,必須進行第二組抽查,如仍不合格,有關人員要及時分析原因,並採取補救措施。 6、在每組檢測過程中都要做好原始記錄,並建檔管理。

二、安全措施 1、每次進行錨桿錨固力檢測前,檢測人員必須仔細檢查油量、油管、壓力表、解除安裝閥、密封圈、各連線件的連線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確保裝置效能良好。必須對拉力計進行空載加壓卸壓、出缸收缸試驗,確保檢測期間裝置工作正常。 2、選定檢測點後,先敲幫問頂,確認安全後才可安裝拉拔裝置,安裝拉力計時,其作用線應與錨桿同心,必須固定牢固,防止拉拔裝置脫落傷人。

3、檢測完畢後,先敲幫問頂,確認安全後再拆除拉拔裝置,進行新的檢測;或拆除各部件,將拉力計放回工具箱,工具箱應加鎖放於掘進工作面妥善保管。 4、檢測完成後必須將拉力計卸壓後,方可取下拉拔裝置。 5、高壓油管應定期進行打壓試驗,嚴禁使用不合格的油管。

6、安裝錨桿拉力計前,必須檢查周圍支護、裝置情況。只有在支護完好、無其他裝置運轉的情況下方可進行錨桿錨固力檢測試驗。凡在檢測中錨桿錨固力不合格的,必須補打。

7、檢測錨桿錨固力時,必須停止所有影響此項工作的其他工作。 8、在檢測錨桿錨固力時,錨桿兩側3m範圍內及正前方不准有人,所有人員必須躲至安全地點,以防錨桿拉出,落下傷人。 9、發現錨桿縮排拉桿座內時,必須及時卸壓。

10、無特殊要求,不得對錨桿進行破壞性試驗。 11、巷道交岔點不得進行錨桿錨固力檢測試驗。 12、凡參加此項工作人員,必須對本措施進行學習簽字,否則不能參與本項工作。

13、錨桿錨固力必須由綜掘工區安排專人進行檢測。 14、進行錨桿錨固力檢測的人員必須熟悉所用裝置的效能,能正確操作及處理一般故障。 15、在檢測錨桿錨固力時,必須兩人一組,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否則不准進行錨桿錨固力檢測。

本措施未盡之處,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井下錨桿錨固力檢測安全措施

編號 js cs 2008 2 貴州發耳煤業 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錨桿錨固力檢測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人 科長 施工單位 工程技術科 編制日期 2008年10月8日 執行日期 2008年10月日 會審人員簽字欄 技術科年月日 排程室年月日 安監科年月日 總工程師年月日 批准人年月日 錨桿錨固力檢測安...

12019運輸順槽放炮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概述 經礦領導決定,由我隊對12005運輸順槽進行放炮施工,為保證施工的安全進行,特編制本措施呈礦審批,審批後嚴格執行。2 現場施工條件 12005運輸順槽巷道寬為4.2m,高為2.5m 巷道支護形式為錨網索噴,軌道延伸到迎頭,風水管路以延伸到迎頭,巷道煤厚為800mm,下部為全岩。3 施工...

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織金馬家田煤業 單位 機電工區 編制人 張心紅 編制時間 二0一二年十月日 11021運輸順槽安裝皮帶措施會審表 11021運輸順槽皮帶運輸機安裝技術措施 根據生產需要及12.20試運轉工程接續時間安排,計畫於2012 月日開始對11021運輸巷皮帶進行安裝,為確保皮帶機的安裝質量和安裝期間的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