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單位如何進行工程造價控制

2023-02-11 21:33:02 字數 1187 閱讀 3557

作者:謝昌宇

**:《中華建設科技》2023年第12期

【摘要】本文主要闡述建設單位如何在工程專案的決策、設計、招標、施工、竣工階段對工程造價進行控制,避免「三超」現象的發生,保證工程專案各階段的造價被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

【關鍵詞】工程造價;合理確定;有效控制

建設單位對工程造價的控制就是在滿足專案合理的質量標準的前提下,在投資決策階段、設計階段和建設專案實施階段中把工程專案發生費用控制在批准的限額內,力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取得較好的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工程造價的控制與管理是乙個動態的過程,市場經濟的變化多端,使工程投資的確定與控制變得更為複雜,這就需要建設單位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始終貫穿於專案的全過程。

1. 專案決策階段的造價控制

專案決策階段的正確性是合理確定工程造價的前提,專案決策是選擇和決定投資行動方案的過程,是對擬建專案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進行技術經濟論證,對不同建設方案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及做出判斷和決定的過程。正確的專案投資行動**於正確的專案投資決策。專案的決策正確與否,直接關係到專案建設的成敗,關係到工程造價的高低及投資效果的好壞。

在專案建設的各階段中,投資決策階段影響工程造價的程度最高,達到70%~90%,因此,決策階段是決定工程造價的基礎階段,其直接影響著決策階段之後的各個建設階段的計價與控制。可見,只有加強專案決策的深度,採用科學的估算方法和可靠的資料資料,合理的計算投資估算,才能保證其他階段的造價被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使投資控制目標能夠實現,避免「三超」現象的發生。

2. 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

設計是建設專案由計畫變成現實具有決定意義的工作階段,擬建工程在建設過程中能否保證進度、質量和節約投資,關鍵取決於設計質量的優劣。工程建成後,能否獲得滿意的經濟效果,除了專案決策之外,設計工作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設計階段進行工程造價的控制可以使造價構成更加合理,提高資金利用效率。

在設計階段進行工程造價的控制也可以提高投資控制效率,編制設計概算並進行分析,了解投資比例,對投資比例較大的部分應作為控制重點。在設計階段控制工程造價,即造價計畫的詳細設計制定,對每一部分或分項的估算造價,對照造價計畫中所列的指標進行審核,預先發現差異,主動採取一些控制措施消除差異,使設計更加經濟。由此可見,設計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是整個工程造價控制的龍頭,加強專案的設計管理,提高設計水平,積極推廣設計招標,開展限額設計,正確處理技術與經濟的對立統一關係,認真做好技術經濟比較,是控制工程造價的關鍵所在,只有抓住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才能保證實施階段的工程概算不超決策階段的投資估算。

談談建設單位如何加強工程造價的管理

作者 趙二麗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建設單位必須對建設專案投資實施全過程的有效的成本控制,從組織 技術 經濟 合同 與資訊等方面,挖掘潛力,降低成本,提高投資效益和社會效益。文章重點闡述了建設單位在建設工程的立項決策階段 設計階段 招投標階段 施工階段 竣工結算階段如何加強對工...

如何進行建築工程全過程造價控制

1浙江省衢州市 投資專案評審中心浙江衢州 324000 2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浙江杭州 310012 摘要 建築工程建設一般周期長 工序複雜 受周圍環境影響較大,通過加強對各個階段造價的有效控制,有利於建築工程的順利開展,保障建設各方的經濟利益,對推動我國建築市場的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闡述建設工程造價控制管理

摘要 造價作為建設工程的乙個重要內容,做好工程造價的控制對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的提高有著重要的影響,這也是現代工程管理的最終目的。關鍵詞 施工企業 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 c29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引言造價 是建設工程中的乙個重要部分,做好工程造價的控制對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的提高有著重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