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井礦車掉道復軌安全措施 x

2023-02-11 21:30:07 字數 806 閱讀 6391

為確保運輸斜巷系統高效執行,防止礦車在掉道復軌過程中發生人身機械事故,特制定斜井礦車復軌安全技術措施。

一、復軌使用工具

配備10t-16t液壓千斤頂2臺,3t-5t手動葫蘆各一台,ф15.5鋼絲繩頭或錨鏈; 10t起道器一台以及枕木、撬棍等工具。

二、斜巷復軌方法:

1、處理斜巷的掉道事故,必須先用木楔或臨時安全擋將車輛穩住,鋼絲繩要帶勁再復軌,嚴禁人員站在車輛下滑方向。

2、嚴禁用絞車強行復軌。在水泥道床區段車輛掉道時,使用液壓千斤頂復軌,嚴禁使用槽鋼或鋼管強行復軌。必須有跟班人員親自現場指揮拿道。

3、處理掉道車事故,必須用起道機、千不拉或千斤頂等工具,配備足量的木料等輔助工具。起道機、千不拉(帶閉口銷)必須專人檢查安全可靠,嚴禁用絞車強行復軌。

4、處理掉道車事故,至少有兩人以上工作人員進行操作,復軌時,要指定專人監護周圍安全環境。在處理材料及大件車輛掉道(即超長、超高、超重車輛及大型裝置、綜採支架、綜掘裝置等),處理前首先檢查掉道車輛上的材料及裝置是否捆紮牢固,確認無問題後,方可用千斤頂復軌。

5、在處理掉道車時,要認真檢查周圍環境,如環境差,要清理後方可進行。拿道時嚴禁人員站在機車、礦車的兩側,以防車輛歪倒傷人。

6、用起道機復軌時,要掌握重心,以防起道機打滑或車輛歪斜,一次不能復軌的,要用方枕木接實,在接的過程中,嚴禁身體各部位伸入車體內,起道機要閉鎖。

7、用起道機和千斤頂復軌時,應隨起隨墊,防止車輛傾倒砸人。

8、復軌後仔細檢查掉道的原因,及時處理採區措施,防止類似現象重**生

9、發生掉道事故,必須及時匯報運輸排程站和礦排程所,組織人員拿道,嚴禁隱瞞事故。

三、安全注意事項

機車 礦車掉道復軌安全措施

掉道車輛復軌安全技術措施 單位 運輸隊 措施編制人 編制時間 09.7.17 施工單位 施工負責人 編制人安全負責人 會審單位 安監處排程所 機電科機電副總 批准 會審意見 為確保運輸系統高效執行,防止機車 礦車在掉道復軌過程中發生人身機械事故,特制定機車 礦車復軌安全技術措施。一 復軌使用工具 平...

車輛掉道復軌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在軌道運輸中,由於不正確操作,環境影響,裝置設施維護不到位等因素容易造成車輛執行時掉道,為了保證處理車輛掉道復軌作業的安全,特編制本措施,要求處理車輛掉道復軌作業人員嚴格遵守。二 車輛掉道的匯報 1 車輛掉道要及時向班組長及跟班隊幹 地面為值班隊幹 匯報。2 由跟班隊長 井下 或值班隊幹 ...

運輸三區掉道車輛復軌措施

一 施工地點 採區運輸 1025大巷 回風石門 二 施工內容 掉道車輛復軌 三 施工時間 以事故發生時間為準 四 施工負責人 副班長 五 安全負責人 班長 六 掉道車輛 車皮 叉車 七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負責人認真開好班前會,明確施工內容,責任落實到人。2 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施工負責人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