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井下水倉淤泥清理的措施 x

2023-02-11 21:27:03 字數 1841 閱讀 7492

於水倉積淤過多,為不影響正常排水,對井下水庫進行清理,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清理負責人:馬忠林

二、開工時間:20xx年月

三、清理地點:井底水倉

四、水倉清理方案:

方案一:將井下水倉儲存積水排完後,將各支流水直接排往主井井窩,井窩排滿後水幫浦工開啟將積水排至水幫浦房吸水井, 水幫浦房水幫浦排至地面。

方案二: 將井下水倉儲存積水排完後,將各支流水攔截排至+551m水平43-1#煤層巷道,43-1#巷道長度600m,巷道斷面均大於5.0㎡,儲水量在3000m?。

水倉清理長度70公尺,每天按4.5m計算,需十七天時間(包括安裝裝置時間)。礦井日湧水量180m?

,十七天湧水量在3060m?左右。可以滿足清理期間的水量儲存。

五、施工前裝置安裝要求:

1、從地面下放絞車安裝在主井車場。安裝時絞車必須打緊打牢四壓兩戧柱(使用木柱)防止清倉時絞車前移、搖擺或翹起。絞車鋼絲繩和保險繩是否完好,鉤頭連線是否牢固、可靠;各部螺栓、銷、軸、拉桿螺栓及背帽、限位螺栓無彎曲、變形,訊號是否靈敏可靠。

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保證絞車安全可靠後,方可使用絞車。

2、鋪設軌道時扣件必須齊全、牢固並與軌型相符。軌道接頭的間隙不得大於5mm,高低和左右錯差不得大於2mm。軌枕的規格及數量應符合標準要求,軌枕間距嚴格控制在1m,允許偏差不得超過50mm,軌枕下應搗實。

必須使用同一型號鋼軌。道岔的鋼軌型號,不得低於線路的鋼軌型號。

3、安裝5.5kw區域性通風機。對倉內進行通風。通風機架設符合《安全規程》要求。

六、清理前的準備工作:

1、施工負責人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

2、清理水倉前必須與安通部得聯絡安排瓦檢員到現場測氣體,禁止無風、微風、氣體超限作業, 安通部指派安全檢查員到現場監督措施落實情況及現場安全情況。

3、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先進行「敲幫問頂」工作,確認幫、頂安全後,方可讓施工人員進行施工現場。

4、清理水倉前,安排專人對清倉提公升用的軌道及絞車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提公升軌道及絞車的完好和保證提公升安全。

5、施工人員清倉前必須先將絞車上平台至底彎道的雜物及煤泥清理乾淨, 外向裡逐步清理,清理出的煤泥裝入礦車內絞車提公升至水倉上平台後,人工推到副井罐籠運至地面。

6、施工過程中嚴禁非工作人員進入水倉內。

七、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1、清理水倉外向裡逐步清理,清理過程中,必須有專人照看安全,嚴防垮落。施工時,嚴禁人員站在淤泥上進行清理,必須站在實地上進行清理。施工時,如遇積水,必須先將積水排出再進行淤泥的清理工作。

2、清理出的煤泥裝入礦車內絞車提公升至水倉上平台後,人工推礦車人工推到副井罐籠運至地面。

3、推車時,嚴禁在礦車的兩側推車。

4、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發現前方有人或有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礦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5、嚴禁放飛車。

6、嚴禁任何人扒、蹬、跳礦車。

7、不得在能自動滑行的坡道上停放礦車。確需停放時,必須用可靠的制動器將礦車穩住。

8、每班清理完畢後,必須搞好現場「文明生產」,將地上淤泥清理乾淨。

9、必須執行現場交**,嚴格控制施工進度及工程質量。

10、清理水倉期間必須有專職瓦檢工對工作地點的瓦斯情況進行檢查,只有在瓦斯濃度低於0.5%,co2濃度低於1.5%時方可進行清挖工作。

11、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施工負責人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12、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格按各工種操作規程、本措施及《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進行操作,嚴禁有「三違」現象發生。

八、絞車使用安全措施:

1、清理水倉期間的絞車司機必須是經過專門技術培訓,取得操作資格證的專職司機擔任,並持有效證件上崗。

清挖井下水倉措施

清挖一水平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天軍 技術科 排程室 機電科 安全通風科 副經理 總工程師 審批意見 時間 2013 05 10 清挖一水平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保雨季 三防 工作順利開展,保證公司汛期期間的安全生產。根據上級檔案精神,結合公司實際,需對井下一水平水倉進行清挖。為保證施工安全,特...

整理主斜井水倉清理安全技術措施 x

於雨季將來臨,為保證主斜井 水倉蓄水空間滿足礦井安全生產的要求,現需對主斜井 水倉進行清理。為保證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施工方案簡述 1 主水倉容積800m 副水倉容積500m 2 採用mqc型水倉自動清挖系統進行施工。本系統以下部分組成 1 自行式煤泥攪拌抽排車 2 緩衝攪拌...

整理井下水幫浦房燒焊的安全技術措施 x

事 我礦井下水幫浦房因抽水管路不符合相關規定,要進行整改,必須在水幫浦房進行燒焊,為確保燒焊工作安全,特呈報燒焊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燒焊前的準備工作 1 氧氣瓶 乙瓶各乙個 包括割槍 焊槍等 火機乙個,運到現場,兩瓶分開擺放,相距不少於5公尺以上。2 現場準備好乾粉滅火器,至少2只,不少於1m3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