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果園冬季管理的幾項措施

2023-02-11 21:09:02 字數 868 閱讀 9993

作者:郭坤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4期

(山東省廣饒縣大王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山東廣饒 257300)

摘要:東營市廣饒縣是新興的林果生產基地,土層深厚,水質良好,光照充足,無霜期長,是該地區發展果樹生產的獨特優勢。但是,春季乾旱,夏季高溫多雨,秋季短而旱,冬季長而寒冷,是該地區發展林果的不利因素。

因此,秋季果園收穫後,冬季果園管理至關重要。加強果園冬季管理,好處很多,主要是降低越冬病、蟲基數,減輕來年病蟲害的發生,同時,有利於積累營養,培養樹勢,提高結果率,增加來年果品產量。

關鍵詞:果園;冬季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s66 文獻標識碼:a doi:10.11974/nyyjs.20170230186

1 清掃枯枝落葉、耕翻園地

相當一部分真菌、細菌能在染病寄主的枯枝、落葉、落果等植株殘體中存活一定時期,成為傳染病害的**。清潔果園,徹底清除枯枝落葉,結合冬剪剪除病枯枝,然後集中燒毀或深埋,都有利於阻止初侵染**的消滅和減少,降低來年防治的難度和成本。

冬季耕翻園地既可以熟化土壤,改善土壤結構,又可以破壞多種害蟲的越冬場所或翻至地表被凍死或鳥類吃掉等。同時,將地表殘留的帶病枝葉翻人地下。如各種金龜子幼蟲、桃小食心蟲、土繭等。

2 刮除老樹皮、樹幹塗白

冬天,危害果樹的多種害蟲及它們的卵、蛹和幼蟲都潛藏在果樹的粗皮、翹皮裂縫中休眠,如蘋小食心蟲、紅蜘蛛類(紅葉蟎)、梨潛皮蛾等。因此,通過割除老樹皮可以有效地剷除在樹皮縫及樹皮下越冬的大部分害蟲種類。從12—2月份是最佳刮皮時期,刮下的樹皮屑應集中燒毀或深埋。

冬季實行樹幹塗白,可以起到防止日灼和凍害的作用,同時能殺滅部分在樹幹上越冬的病蟲、病菌。塗自劑用優質生石灰1.5kg,食鹽0.

25kg,石硫合劑原液0.25kg,動物或植物油適量,水5kg配製。

關於加強冬季安全管理措施

各安裝隊 冬季即將來臨,為加強冬季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徹底消除事故隱患 杜絕事故的發生。各隊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採取各種相應的措施做好冬季施工的安全防護工作。現將冬季施工中應注意的有關事項通知入下 1 加強高空作業管理。針對冬季霧 雪多的特點,高空作業人員要加強自我保護意識,作業時要穿好防滑鞋,戴...

加強果園管理提高果品質量

作者 高吉乖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8年第08期摘要加強果園的管理,能提高果品的質量,為出口或者內銷都能夠提供大量的產品。但是如果果園管理水平有限,營養物質跟不上,則會影響果園的產量以及果品的質量。從多角度分析果園管理的重要方式,有利於為國內外的市場提供更多優質的水果。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加強果園...

關於加強放炮 頂板管理及井下運輸的幾項規定

公司所屬各有關單位 根據以往事故案例分析及當前義煤實際情況,對井下放炮作業 頂板管理和運輸環節補充如下規定,望各單位認真貫徹,嚴格落實。1 從現在開始,井下所有放炮作業,放炮前必須由現場跟班隊幹向礦排程室匯報 具體地點 數量 三人連鎖 一炮三檢 等情況 排程室要做好記錄。2 在處理瞎炮時必須制定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