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陽縣農業水利工程設施安全管理措施

2023-02-11 21:06:05 字數 992 閱讀 1477

作者:王巨集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9期

摘要從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巡視安全管理、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執行管理、水利工程設施管理要到位、重視安全管理工作等方面總結了合陽縣農業水利工程設施安全管理的措施,以期為該縣水利工程建設提供參考。

關鍵詞農業水利工程;設施安全;管理措施;陝西合陽

中圖分類號 tv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9-0224-01

合陽縣是渭北旱塬的典型農業大縣,農業經濟作物生產主要靠黃河流域水資源和當地的地下水資源來灌溉。全縣農業水利工程設施如何能在旱季安全執行、高效發揮水利設施作用,關鍵是靠平時的安全管理及日常的維護、保養。合陽縣農業抗旱灌溉工程主要靠渭南市東雷抽黃以電力提灌來澆地,其次是靠合陽縣的北良紅旗水庫、定國、東風和機井等來為農業抗旱服務。

合陽縣農業灌溉作業地貌型別分塬區和灘地兩大類,大部分屬渭北黃土旱塬區。西北塬面海拔高程635 m,東南灘地349 m。農業土地面積9.

81萬hm2,農業種植面積5.84萬hm2。合陽縣農業抗旱灌溉分為大、中、小灌區相結合,提、蓄、引、節、保措施並舉,灌溉、供水抗旱比較集中,時間短、任務重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體系,全縣共建成小型農田水利工程495處,設施灌溉面積3.

68萬hm2,有效灌溉面積3.56萬hm2,為抗禦自然乾旱、全面促進全縣農業經濟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保障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1 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巡視安全管理

合陽縣農業水利工程設施安全執行在當地農業抗旱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水利工程設施安全高效管理要實現現代化管理的基本目標是通過安裝電子監控裝置,使水利工程蓄水、農業灌溉安全順利、渠道水利用係數高,不斷提高蓄水和輸水安全巡視,在抗旱季節不論黑白晝夜,水利主管部門都應特別加強水利工程細節安全檢查。重點渠道兩邊的護坡,防止護坡上下有鼠洞、蛇窩、螞蟻窩等而造成不安全事故發生,影響農作物抗旱。

每次抗旱前期,各級管理部門開會要求必須加強水利工程設施巡視,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切實抓好細節落實,決不能掉以輕心。只有通過搞好安全巡視管理細節工作才能實現農業水利工程安全高效執行。

水利工程建設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的高速發展,現代化建設的程序不斷地加快,我國的水利工程建設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然而,目前的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文章分析了水利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和當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暴露的一些問題及原因,提出了相應的控制措施。關鍵字 水利工程 建設 施工 安全管理 中圖分...

農業水利工程存在的問題及管理措施探析

作者 徐立愷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1期摘要 我國是乙個農業大國,農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基礎,所以說農業的發展對我國的經濟有很大的影響,要想提高我國農業經濟的發展,首先就是要建設好農業水利工程,現如今,農業水利工程已經被列為我國的重點工程發展物件,在這其中需要我國人民共同努力及各單位的大力支援...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及其管理

水利工程施工全過程的安全管理是保護施工人員健康安全和發展生產力的重要工作,同時也是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促進國民經濟穩定 持續 健康發展的基本條件。隨著市場經濟不斷發展,水利施工企業整體的安全管理工作已遠遠不能適應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如何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任務。經過長期的實踐已經形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