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片運輸石門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06:03 字數 3157 閱讀 6558

會審簽字表

貴州貴能投資股份****

水城縣勺公尺范家寨煤礦

三片聯絡巷建風門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吳長春

編制日期:2023年7月6日

因三片聯絡巷壓力大,造成巷道變形嚴重、底鼓,經過近段時間的修復,巷道現在已經修復完成。(現有兩道臨時風門)為確保通風系統穩定、可靠、合理,需在三片聯絡巷構建一組永久防突風門,替換現臨時風門。 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並嚴格遵照執行。

1、風門施工位置及巷道斷面

1、風門施工位置:三片聯絡巷。三片聯絡巷為拱形巷道,淨斷面為:(寬)4.2公尺×(高)3.3公尺=11.96平方公尺

二、技術引數

1、風門及牆體規格

(1)牆體底部厚度為1000mm,頂部厚度為800mm。

(2)風門規格為寬1400mm,高1800mm。

(3)風門框用礦用11#工字鋼加工,風門包邊後嚴密不漏風。

(4)牆體風水管路穿牆孔縫隙必須用黃泥封堵。

(5)牆體電纜孔採用三寸鐵管從中間剖成兩個半圓管制作成穿線管,穿線管長度為1400mm,安設穿線管時,牆體兩邊外露長度應平均。穿線管縫隙必須使用黃泥封堵嚴密不漏風。

(6)風門處水溝再往下挖深300mm,水溝上方牆體跟原水溝底部同高,使水流過風門下時返水。

(6)牆體右幫下部留乙個寬600mm×高800mm的溜子孔。

(7)風門橫樑上部留乙個寬400mm×高300mm的調節風窗。

(8)調節窗及溜子孔、水溝必須安裝防逆流板。

(9)牆體表面使用水泥砂漿抹面,抹面厚度為10mm。

(10)牆體周邊抹寬度為100mm的裙邊,並打實压光。

(11)為減小風門承受壓力,增加風門服務時間,減少風門維護量,該段加強支付,在牆體頂板上施工一排錨索,錨索長度為5.3公尺,外露0.5公尺,一道風門施工5根,間距0.5公尺。

(12)兩道風門中間間距為5公尺。

2、風門構築材料

牆體砌築材料以磚、水泥和砂為主,水泥選用標號普通矽酸鹽水泥,灰砂比例1:3。

三、材料準備

1、運輸路線:地面→副斜井→三片車場→三片聯絡巷。

2、構築風門材料採用礦車裝運,裝車高度不得超過車身。裝卸材料時必須戴手套,不得隨意拋丟物料。

3、地面、三片人力推車運輸時,推車人員一次只能推一輛車,推車人員必須能夠控制車輛行駛速度,嚴禁放飛車,車輛間距必須大於30m。

4、材料由地面運至三片車場為絞車運輸,運料期間,嚴格執行「行人不行車、行車不行人」的制度。同時在運料前檢查鋼絲繩與車輛的鏈結部位,保障運輸的可靠。

5、運輸過程中嚴禁蠻幹。材料運輸到位後必須後碼放整齊,不得影響通風、行人。

6、卸料時必須用掩車木掩住礦車,並且做好互保連保,防止因礦車滑行造成撞人事故發生。

四、施工操作

1、施工前,所有參加施工的人員要認真學習本措施並進行簽字。

2、施工前,首先檢查建牆體前後的頂板及支護情況,只有在支護完好的情況下,才進行施工。

3、牆體施工高度達到1.4m時,必須搭建腳手架,必須保證腳手架牢固、可靠。

4、牆體構築前,必須對牆體四周施工錨索,錨索外露長度不小於0.5公尺,增強該風門抗災能力。

5、將門框與門梁組裝起來,做到門框與門梁互成直角,並固定牢固。

6、為保證風門能自動關閉,門框必須向內傾斜80°至85。

7、在門框傾斜一側打斜撐,用斜撐把門框臨時固定牢固。

8、水泥、砂嚴格按規定的配合比進行配比,水泥和砂要充分拌勻。施工時,先在槽底鋪一層砂漿,然後開始砌築,牆面要平直整齊,牆體用小紅磚砌。

9、做到豎縫錯開,橫縫水平,牆體成一線,排列整齊,灰縫飽滿,均勻一致,灰口逐層用砂灰填實。

10、風門兩邊牆體施工要平行進行,磚各壓門框3—5cm,把門框牢固地嵌入牆體內。

11、電纜孔高度為1200mm以上,電纜管孔口用黃泥封堵住。

12、當風門砌築到與門梁位置時,在正反向風門門梁之間用工字鋼搭接,工字鋼上表面必須與門梁平齊。

13、牆體砌築到距離頂板2-3層時,應從一側砌起,一直砌至頂板,以便保證牆體與頂板接嚴接實。

14、砌門檻與門框成一體,砂漿抹平。

15、牆體施工完畢後,牆兩邊均要用細灰砂漿抹平整,做到嚴密不漏風。牆體四周的幫頂要抹裙邊,裙邊寬度不少於100mm,並壓實打光。

16、水泥砂漿凝固後,方可掛風門扇。風門門扇安裝好後,門扇周邊用風筒布包邊,使門扇與門框四周接觸嚴密、不漏風。

14、風門門扇下部用廢舊皮帶釘擋風簾,擋風簾與底檻接觸距離不超過1.5cm。

五、施工期間的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人員必須經過煤礦安全知識培訓,掌握煤礦的安全避災知識。

2、根據施工要求準備齊全所需要的器材、工具等,並擺放整齊。

3、施工所需的工具及防護用具,必須在施工前加以檢查,確認其完好,方能投入使用。

4、施工人員隨身攜帶的小型材料和工具要拿穩,利刃工具要加保護套,材料應捆紮牢固。

5、施工嚴格按設定位置施工,如有特殊情況需向區隊反映,經批准後更換施工位置。

6、施工地點巷道支護必須完好,衛生清潔,嚴禁在頂板破碎、支護不到位的地點施工。

7、施工地點必須通風良好,且瓦斯濃度不超過0.8%,當瓦斯濃度超過0.8%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撤出人員,查明原因立即匯報排程室並進行處理。

8、施工前及施工中都要認真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班組長要指定有經驗的人員做好此項工作,防止頂板事故發生;每個工作人員更要隨時注意周圍頂板情況,發現隱患及時處理,做好自保互保。

9、需登高作業時,必須搭設牢固的腳手架,且要有兩人配合,下方嚴禁過往行人。

10、攪拌水泥和砂時,應在寬敞的地點,嚴禁在腳手架下作業。

11、提送灰漿時,應緩慢行走,注意腳下,防止滑倒。

12、放置橫樑時,所有人員應統一口號,協力將橫樑放在設計位置。

13、傳遞物料時,要輕拿輕放,嚴禁亂丟亂扔,防止傷人傷己。

14、所有工作人員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好自保互保聯保,防止碰手碰腳等意外事故發生。

15、施工結束後,必須清理乾淨施工現場,確保風門前後5m範圍內無雜物。

16、施工完畢後,用剩的材料**復用,杜絕浪費。

六、避災路線

若發生水、火、瓦斯災害時,施工人員應按如下路線進行撤離,所有施工人員應熟悉各種災害的避災路線。

水災避災路線:施工地點→三片車場→主斜井→地面;

火、瓦斯災害避災路線:施工地點→三片車場→主斜井→地面。

避災原則:頭腦清醒,想清路線,聽從指揮,做好自救互救工作,有序撤退,並及時向值班人員和排程室匯報。

措施貫徹簽字表

1803運輸巷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的相關規定,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即石門自底 頂 板岩柱穿過煤層進入頂 底 板的全部作業過程,都必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編制石門揭煤安全技術措施報總工程師批准後,並嚴格執行。石門揭煤探放鑽孔布置圖 1 2 3鑽了孔作為探煤鑽孔,鑽孔長度不得少於40m,穿煤後可...

589運輸石門地質探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礦井設計在 589運輸石門掘進向前至41公尺處為瓦斯消突巷,在超前10公尺的前提下,施工鑽孔探明 589運輸石門前方 沿巷道掘進方向 51公尺範圍內地質構造及瓦斯壓力情況,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1 地質探孔布置方式及引數 1 鑽孔數量 成 十 字形布置探孔,共計5個鑽孔 2 高度控制 35公尺 ...

「三超」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筠連縣槐樹煤礦 三超 材料運輸安全技術 措施編制 技術負責 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礦長 業主 2010.3.1 1 筠連縣高坪槐樹煤礦 三超件 運輸 安全技術措施 1 機車司機聽從跟車員指揮,服從排程安排。2 機車司機必須與跟車員密切配合,搞好 三超 即超長 超寬 超高車安全運輸。3 超長材料如鋼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