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麥垛山煤礦軟岩含水巷道支護的探索與應用

2023-02-11 21:06:02 字數 829 閱讀 5022

作者:趙振飛

**:《科技風》2023年第17期

摘要:本文以麥垛山煤礦輔助水平井底車場及車場聯絡巷支護方式的使用為例,著重分析軟岩含水層巷道的特點及採取的支護方式,為以後解決同類問題提供參考和依據。

關鍵詞:軟岩;含水層;支護

軟岩含水是是困擾我國乃至世界上煤礦生產建設的主要難題之一,具有施工技術難、速度慢、成本高、建設週期長的特點。隨著西部開發力度的加大,軟岩含水巷道的支護技術必將成為研究的關鍵點進行解決。

1 輔助水平井底車場及車場聯絡巷現狀

麥垛山輔助水平車場及車場聯絡巷。巷道主要布置在2煤頂、底板中,部分巷道穿2煤煤層。圍岩軟弱,遇水強度損失嚴重,泥化膨脹,頂板富含水,圍岩自承載能力差,使用錨桿錨索支護後,頂板過水通道打通,頂板淋水大,頂板下沉,底鼓明顯。

1.1 岩石強度

岩石強度如表1所示。2煤頂板多為粉砂岩,次為泥岩及細粒砂岩,遇水強度損失嚴重;2煤底板以粉砂岩為主,次為泥岩和少量的炭質泥岩,膨脹粘土岩類,屬於極軟弱岩層,遇水泥化膨脹。2煤頂板上方大約5m為含水層,厚度為23.

2m,預計湧水量為120-150m3/h。支護施工中應盡可能避免打通頂板水通道。

2 輔助水平井底車場及車場聯絡巷原有支護形式分析

2.1 巷道原有支護形式及變形情況

麥垛山輔助水平井底車場及車場聯絡巷初次支護為錨網噴:錨桿型號φ20×2200mm,間排距800mm×800mm,錨索φ17.8×7300mm鋼絞線,間排距2000×3000mm。

底部澆築300mm厚c25混凝土,兩幫及頂部噴150mm厚c20混凝土。初次支護後數日內巷道頂板離層,下沉明顯,底鼓較大,兩幫有鼓出現象;特別是頂板淋水較大,錨索孔出水較多。巷道越接近輔助水平車場變形越大。

老鷹山煤礦井巷巡檢維修制度

3 礦井巷道安全管理小組副組長責任制 總工程師礦井巷道安全管理責任制 負責組織編制巷道大修年度 季度和月度計畫。負責組織編制和審批井巷修復安全技術措施。負責組織解決施工中存在的技術難題,探索和推廣使用新材料 新工藝和新的支護手段在井巷支護中的應用,大力推廣使用錨注支護工藝和跨巷道回採技術,解決三軟巷...

鵲山煤礦應急預案演練總結報告

大同鵲山精煤有限責任公司 二 一三年 為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履行安全工作應急管理職能,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廣泛宣傳和普及安全應急管理知識,提高廣大員工應急避險和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減少因安全事故和突發事件造成的人員 和財產損失,我礦於5月10 11日,舉行了應急預案...

張子山煤礦機電運輸隱患排查制度

為了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強化我礦安全管理,特制定機電運輸隱患排查制度 一 成立機電運輸管理機構,按規程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對礦井機電運輸裝置等進行全面隱患排查,並督促隱患整改。二 每旬組織一次安全大檢查,礦負責人 安檢員參加。每天當班礦安檢員 班組安檢員對機電 運輸 電纜 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