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初放及週期來壓措施

2023-02-11 21:03:02 字數 2877 閱讀 2575

一、概況

1031首採工作面位於採一區西翼,工作面西起1580軌道石門,東至11採區1590軌道石門,走向長約2038m,工作面長232m;工作面上限標高為+1601m,下限標高為+1467m。

#煤層頂底板圍岩穩定,直接頂:灰色粉砂岩,夾粉砂質泥岩區域性為細砂岩,厚平均6m;老頂:灰色粉砂岩或灰色細砂岩,細砂岩較堅硬,厚平均7m。

直接底:深灰色粉砂質泥岩,厚約0.5m,較軟弱;老底:

以灰色粉砂岩為主,有時相變為粉砂質泥岩或細砂岩,厚約7m。

1031首採工作面現已投產,為了保證1031首採工作面在回採過程中的初次放頂及週期來壓期間的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安全措施

1、工作面上、下出口必須保證不得小於1.8m的安全出口。

2、打設的單體柱必須迎山有力,初撐力必須達到90kn以上。

3、加強幫浦站管理,保證幫浦站壓力不小於30mpa,乳化液配比濃度為3%~5%,採用自動配液的方式配製。乳化液配比濃度每班必須檢測2次。液壓支架初撐力不低於5064kn。

4、當頂板來壓時,必須加強工作面各裝置的檢修工作,確保各裝置處於完好狀態。

5、當頂板來壓時,必須保證液壓支架支護狀態良好,支架初撐力不小於30mpa,各種閥組、乳化液管接頭等必須完好,支架接頂嚴密。液壓支架採用本架操作及時移架,以利於頂板維護,支架成一條直線。

6、工作面頂板必須割平,保證支架與頂板平整、齊。

7、當聽到採空區頂板有異常聲音後,作業人員應立即停止工作,工作面人員撤至支架內並蹲下抓牢固定物件;其他人員撤到頂板穩定、支護完好的地點。

8、對採面上端頭的單體柱回柱前必須進行檢查,若有單體柱密封件失效、漏液、閥門損壞、失靈及柱體變形等情況,必須及時更換,嚴禁存放在採面,繼續使用。

9、回柱時必須先檢查頂、幫情況,確保退路暢通、安全後方可進行回柱工作。回柱時必須由有經驗的老工人擔任,並設專人觀山,作業人員必須站在牢固支架掩護下工作,嚴禁空頂作業,嚴禁單人獨立操作。觀山人員必須時刻觀察頂幫情況,有異常時立即通知回柱工及時撤離,回柱後兩人快速將回出的支柱抬走;如頂板破碎無法保證回柱人員的安全時,應採用鋼絲繩拉倒單體液壓支柱,並將其拽出危險區域的方法**單體液壓支柱。

10、回柱前,存放在採面的材料必須碼放整齊,不得亂堆亂放,以免影響行人和阻塞安全通道。

11、若遇頂板破碎,活動激烈時,必須立即撤除全部人員,待頂板穩定,採取臨時加固措施處理好後,方可繼續作業。臨時加固措施有:①、根據實際情況增設煤幫柱或戧柱;②、根據實際情況增設戧棚或託棚;③、根據實際情況增設木垛。

12、竄移端頭大樑時至少三人聯合作業,兩人竄梁,一人扶柱、打柱。

13、竄大樑前,必須先打上密集柱和戧柱,防止竄矸。密集柱每組大樑之間施工兩棵,戧柱每棵大樑下施工一棵。

14、移架時要堅持帶壓擦頂移架,以減少頂板下沉。

15、支架接頂嚴密,達到設計初撐力,同時要加強支架的維護,杜絕支架、支柱自卸及跑、冒、滴、漏現象。

16、初採期間,要加強煤壁頂板管理,如煤壁有片幫應及時拉超前架,如不能拉超前架應用單體柱配合半圓木支設臨時柱,如發現漏頂時,支架頂樑應用半圓木及剎杆接頂,確保支架處於良好的支護狀態。

17、初次來壓期間,回採過程中應進行礦壓觀測,觀察頂板動態、瓦斯湧出量並做好採面風量調配工作,以便有效地進行頂板管理和瓦斯管理。

18、初採期間,當頂板壓力突然增大、頂板下沉量增大時,即預示著老頂將進入初次垮落期,此時要加強頂板管理並在採面上備齊足夠的支護材料。

19、進入機道作業前,必須停止機組、溜子執行,並將其停電閉鎖,同時掛上停電牌。

20、停送電必須由專職電工負責,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原則。

21、進入機道前,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用長柄工具將煤幫活矸煤找掉,開啟護幫板,同時要保證退路暢通無阻。

22、進入機道前,工作面支架工要將工作面支架提前拉出,前梁伸到煤壁,開啟護幫板,以防頂板掉矸傷人。若工作面支架前梁全部伸出後仍不能伸到煤壁,則在煤壁用單體柱配合半圓木施工臨時傾向託棚支護頂板,不得空頂作業並且要確保退路暢通。

三、瓦斯、水防治安全措施

1、每班必須有一名專職瓦檢員,經常檢查工作面及上隅角的瓦斯情況。

2、每班必須配備一塊風帳和足夠的沙袋、黃泥,用沙袋碼好擋牆,黃泥勾縫,掛上風障,防止風流帶出採空區瓦斯,導致上隅角瓦斯超限。

3、採面班隊長、機組司機及該工作面的安檢員、瓦檢員,每班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檢器,隨時檢查該工作面的瓦斯情況。

4、監測工對此採場的瓦斯探頭要日檢且每週充氣標校一次,瓦斯探頭位置、斷電範圍必須符合規定。採煤機司機和流動電鉗工佩帶可攜式瓦檢器。

5、割煤前,採煤司機必須檢查採煤機20公尺範圍內頂、底板及風流中的瓦斯濃度。當瓦斯不超限時,方可開機割煤。

6、電檢人員、機電維護工必須經常檢查電器裝置,嚴禁失爆。

7、試採、初採期間,必須加強採面風量、瓦斯管理工作,嚴防老塘漏風。

8、進入採面作業的所有人員要隨時注意頂板淋水情況,發現有淋、滴水,且增大時,立即匯報採區、公司排程,同時將淋水量大地段下方作業人員及時撤至安全地點,待查明原因,採取相應安全措施後,方可繼續作業。

9、總工室根據水文地質資料對該面回採期間水量進行**,以便採區根據**湧水量大小,提前鋪設排水管路和備足水幫浦,確保採面回採期間能正常排水。

10、工作面回採與採面內小礦巷道貫通前,通風部必須將小礦巷道內積水放完。

11、本措施與《1031綜採(首採)工作面回採作業規程》一併貫徹執行。

四、組織措施

為了保證1031首採面週期(初次)來壓期間的安全,成立指揮小組:

組長:公司當班帶班領導、採區區長

副組長:採煤區長、機電區長、技術區長

成員:採煤隊長、副隊長、技術員、瓦檢員、安檢員。

職責:組長:負責全面協調、指揮工作;

副組長:協助區長負責分管範圍內工作;

成員:採煤隊長是本隊安全第一責任人;副隊長負責當班安全、生產、人員調配、現場指揮工作;技術員負責技術措施的貫徹、現場落實工作;瓦檢員負責當班瓦斯測量工作;安檢員負責當班安全監督工作,對當班安全負責。

初次放頂及週期來壓安全技術措施

3.4工作面支護質量管理 3.4.1煤厚小於2.4m時,見頂見底,不留底煤 煤厚大於2.4m時,必須留底煤,採高控制在2.4m,單體柱必須穿鐵鞋。3.4.2支護要打穩打牢,柱爪卡在頂樑牙槽內,支柱迎山有力,嚴禁打在浮煤浮矸上。單體支柱的初撐力不小於90kn。3.4.3支柱必須成排成行並保證支護有效。...

270採面初次週期來壓放頂措施

重慶永川三九煤業 三教鎮永昌安煤礦 270水平北翼採煤工作面 初次放頂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二0一三年五月 270採面初次放頂補充措施培訓簽字欄 為了保障礦井生產安全和回採工作正常進行,保證職工人身安全,盡最大限度地減少生產工具和支護材料損失。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並結合本礦生產實際情況。制定本措施...

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的安全技術措施

目前25110工作面已回採58m,根據23130工作面初次來壓經驗,25110工作面近期可能會初次來壓,初次來壓和週期來壓期間容易發生頂板和片幫事故,特別是容易發生衝擊地壓事故,為有效預防和避免事故發生,應採取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加強領導和技術人員現場跟班,統一現場指揮 準確掌握工作面的推進度和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