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週期來壓分析及採取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0:57:03 字數 3377 閱讀 5592

大方縣石坪煤礦

10601採煤工作面

週期來壓分析及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技術科

2023年7月23日

一、工作面週期來壓分析

我礦m6煤層,煤層厚度均在3.0m左右,現開採10601工作面地質構造簡單,兩順槽掘進過程中未揭露斷層。工作面長120m,採高2.

6m,巷道走向角度5°,工作面傾斜角度1°,俯採。工作面採用dw31.5-250/100 型單體液壓支柱配合鉸接頂樑進行支護,柱距0.

7m,排距1.2m;最大控頂距5.1m,最小控頂距3.

9m;頂板堅硬,頂板直接頂為2.0m厚度石灰岩,底板鬆軟,為5.6m厚度泥岩。

回採工作面從開切眼開始回採,隨著工作面的推進頂板垮度的增大上覆岩層的壓力也逐步增大,工作面支柱負荷就越大。工作面初次來壓時的距離:10601採煤工作面2023年6月1日開始回採,期間從切眼開始推採8m後進行過一次強制放頂作業,從切眼煤幫開始算起37m來壓(6月16日中班與夜班交**放頂時來壓)。

週期來壓距離:

6月23日中班第一次週期來壓(初次來壓後推採8m);

7月1日夜班第二次週期來壓(第一次週期來壓後推採14m)。

7月7日夜班第三次次週期來壓(第二次週期來壓後推採11m)

通過以上觀察10601回採工作面週期來壓步距是10m左右,頂板來壓時壓力巨大,工作面中部有時近80m塊段出現頂板斷裂,所有支柱向面前傾斜,後部切頂排密集及二排支柱呈傾斜性下沉,支柱鑽底現象嚴重(最大鑽底1.2m左右),頂板偶有出現台階下沉現象,來壓時部分大塊岩石撲倒支柱。

通過以上可以看出該回採工作面由於不能採全高(只採2.6m)留有0.6m後底煤,底版又為鬆軟泥岩,支柱無法穿柱鞋來壓時鑽底現象嚴重,支柱初撐力達不到規程要求,工作面支護強度嚴重不足,支柱支設應山角度不夠;支柱回撤施工比較困難,且不安全。

為了確保工作面在生產過程中頂板週期來壓期間的安全生產,採取以下措施,施工單位嚴格按照措施組織施工。

二、安全技術措施

(一)採面頂板管理:

1、工作面回採期間單體液壓支柱配金屬鉸接頂樑支護頂板,嚴格按照正懸臂掛樑前十後二,垂直於工作面煤壁。

2、支護嚴格執行先支後回規定,見四回一。

3、工作面支柱打設齊直,嚴格按照柱距0.7m,排距1.2m打設支柱,嚴禁隨意增大柱距。

(工作面柱、排距線性偏差不超過±100mm)。新支設正排支柱與老空頂板形成一定的迎山角度(即支柱頂端向老空側傾斜2-3°);頂板來壓後,嚴禁拆開頂樑進行調整,前推2排後再進行調整。

4、工作面鉸接頂樑上方正常穿兩快防滑小板(0.6m臨時護頂鉸梁除外),防滑木板距頂樑前後端各400mm一條。當頂板來壓有折斷現象或裂隙發育破碎預脫落時必須鋪設鐵絲網,網與網之間搭接嚴密,來保護頂板。

頂樑上方用木料足頂支護。(10601採面回風巷常備一定數量的原木及鋼絲網)

5、幫浦站壓力不得低於18mpa,每班交**後堅持對採面第二排支柱(即採面行人路靠老空側的一排支柱)全部進行二次注液,二次注液工作由採煤隊跟班領導負責安排指派專人執行,帶班領導負責監督執行。

6、工作面必須使用直徑不小於6.5mm的鋼絲繩逐排逐棵拴牢,拴在注液閥以上並拉緊。

7、採煤機滾筒截深0.6m,第一刀割煤移溜後靠近運煤機電纜槽打一排臨時支柱護頂(用採面備用支柱支設),排距0.6m。第二刀割煤移溜後將支設的臨時支柱改為正式支柱。

8、支柱支護作業滯後採煤機30m,正式支護不能及時跟上時,要停機等正式支護 。臨時支柱、正式支柱支設及掛梁作業採用追機作業方式。在頂板完好的情況下,採煤機割煤時,掛樑作業滯後採煤機10公尺,推輸送刮板機後及時支設臨時支柱或正式支柱,儘量減少工作面空頂時間,及時支護,以減少對煤壁的壓力。

9、回柱放頂原則上滯後改正式柱不少於15m,回柱地點上、下15m範圍內不得有人員及其他工序操作。分段放頂時,分段距離不小於15m。回柱工作至少兩人一組配合作業,一人照明觀察頂板掌握安全,一人回柱,清理後退路。

回柱時必須使用拴繩的解除安裝板手(l≥3.0m),遠距離解除安裝回柱,回撤時必須用長鉤子鉤住單柱,以防單柱滑入後部老空,任何情況下嚴禁探身老空取料及空頂、冒險作業。對難以回撤的支柱,必須在需回的支柱附近打設一棵單柱(不夠高時,可支設木柱)作為護身柱,然後將支柱回出。

10、採面杜絕空載柱、倒地柱和倒地梁,損壞支柱及時運出。

11、巷道超前支柱的截密集要盡量與工作面密集齊,若不能相齊時拖後工作面密集不得大於1排距離。機頭處固定溜槽及時縮減(不超過兩節)。

12、工作面上、下出口兩巷超前控制20m範圍內支架完整無缺;巷道高度不得低於1.6m;超前20m外巷道高度不得低於1.8m;行人路寬度不得低於0.7m。

13、巷道超前支護回撤止處支好截密集支柱,密集支柱間距不超過0.3 m。

14、工作面端頭支護:

(1)機頭採用四對八架一樑三柱π型鋼梁支護,л型鋼梁長3.6m,對與對間距0.7m,每對(兩條)л型鋼間距(中~中)200mm,л型鋼必須交替邁步前移,錯梁齊柱,柱距0.

7m,排距1.2m(為確保機頭處行人路該處端頭支護可拖後採面切頂密集一排,第一刀過後前排單梁邁步0.6m;拖後的後排4架單梁必須保持齊梁齊柱,嚴禁梁端頭探入老空,頂板陷落時壓壞π型鋼梁)。

(2)機尾端頭處採用四對八架一樑三柱π型鋼梁支護,要求齊梁梁齊柱,(第一刀過後單梁邁步0.6m,第二刀過後兩條π型梁同時移動與工作面鉸接頂樑保持一至),柱距0.7m,排距1.

2m。15、兩巷道頂板錨桿盤超前採面切頂排一排提前卸下**(但不得多卸),以便於靠兩巷幫老空區頂板充分垮落(運、回兩巷上下幫錨桿盤、帽及時**再利用)。

16、當工作面推進兩排(2.4m)採空區懸頂達到2.4×8m時,採取強制放頂措施。

強制放頂措施:

(1)放頂時對頂板岩石打眼深度要求不的小於2.0公尺,炮眼仰角角度掌握在65°~75°,眼距1.4m,裝藥量600g,黃泥封堵炮眼,炮眼布置在

二、三排支柱頂樑間,距行人路支柱30cm,平行支柱成為一條線,切頂排密集回撤後進行放頂,強制放頂時可以一次打眼,分次裝藥、放炮。放炮時必須撤人、警戒。

(2)打眼、或放頂前瓦檢員跟隨施工現場檢查瓦斯;打眼、或放炮前,瓦斯濃度均不得超過0.8%,否則嚴禁打眼或放炮。

(3)強制放頂時,採煤機停放位置與放頂處距離不得小於50m,所有人員停止作業,撤出採面,要堅持「三人連鎖放炮製」和 「放炮警戒」以及「接送崗」制度,起爆地點位於10601採面進風口以外100m的運輸巷上幫躲避硐室處,並設崗警戒,回風側警戒位置位於10601回風巷防突門以外,10601回風巷入風井處以及風井各入口處必須設定柵欄,禁止人員入內。

17、工作面所有人員熟悉頂板來壓預兆:

(1)頂板下沉速度及下沉量急劇增加

(2)支架受力猛增,支柱鑽底現象嚴重

(3)煤壁開裂、片幫,底鼓,頂板裂開

(4)頂板發出巨大響聲

(5)頂板掉渣/突然淋水

頂板來壓時,所有人員立即迅速沿行人路撤出工作面,由當班跟班領導清點人數,匯報帶班礦領導處理。

18、以上黑體字部分由礦帶班領導重點進行督查,督查中發現不按照本規定執行者按照嚴重違章進行處理;其它末敘事項按《作業規程》及《相關措施》中相關規定執行。

10201工作面第三次週期來壓分析報告

1 來壓次數 本次來壓為初壓過後,第四次週期來壓 2 來壓時間 2011年12月5日 3 工作面推進度 92.4m 4 來壓步距 21m 5 工作面支架最大工作阻力 2597.2kn,平均工作阻力 2433.4kn,未來壓時工作面阻力 2423.6kn 6 採空區垮落情況 採空區全部跨落 7 面前片...

綜放工作面礦壓分析

1309東綜放工作面礦壓初期分析報告 根據1309東工作面工作面礦壓方案,分別在工作面中間架上部 機頭 10 支架,中部30 70 50 支架,下部 機尾 90 支架安裝支架阻力儀,根據對工作面支架阻力及工作面煤壁片幫和頂板的破碎程度的實際觀察,確定工作面老頂初次來壓步距 週期來壓步距 支架載荷狀況...

工作面週期來壓期間安全技術補充措施

目前我隊回採13103綜放工作面,由於週期來壓,週期來壓布距9.6m,礦壓表均顯示在35mpa以上,工作面頂板破碎,工作面40 架至60 架壓力大,出現不同程度的片幫漏頂現象,為確保工作面順利推進,杜絕漏頂 冒頂事故的發生,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作業形式及要求 1 由於工作面該段頂板破碎,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