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致病性禽流感併發疫情處理與效果

2023-02-11 20:54:05 字數 864 閱讀 3406

作者:吳美芹孟祥慶

**:《農家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文章以武岡、邵東地區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為研究物件,研究結果顯示,採取捕殺感染禽流感禽類和注射疫苗二者相結合的方式,並且輔助於隔離、監測、檢疫和生物安全等措施進行防控,這不僅符合我國高致病性禽流感處理辦法,而且也有效地抑制了禽流感的傳播,保障了人類生命安全和食品安全。

關鍵詞: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效果;評析

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作為禽類行業的第一疫病,危害極為嚴重,並且列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a類動物疫情,這主要是因為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這一疫情引發了一系列的公共衛生事件。所以,為了進一步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疫情防控效果,制定了切實可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處理程式。

一、高致病性禽流感調查方法和樣本採集

1.高致病性禽流感調查方法

(1)問卷調查。將「高致病性禽流感hpa1防控情況調查表」發放到各個地級市的縣鎮地區,分別由各個地區的畜牧業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和養殖農戶進行填寫,並且簽署姓名,保證調查表的真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2)現場調查。調查表由研究人員帶入禽類養殖區,直接向畜牧業管理部門工作人員和養殖農戶進行詢問,分別對疫點、疫區、受威脅的疫區等地進行調研,了解疫情的具體情況。首先,疫點調研。

疫點區域的現場調查不僅涉及了發病場區的基本情況、周邊環境、保護屏障等,而且還對發病場區的禽類捕殺情況、注射疫苗、場區清潔、無害化處理工作等進行了了解。其次,疫區和受威脅的疫區的調研。在進行調研期間,對現場進行了封鎖,禁止調研期內進入禽類,尤其是對於受威脅的疫區,要選擇三個以上的自然村進行禽類養殖農戶的調查,不僅要對其養殖情況進行了解,而且還要對免疫情況進行分析。

(3)查閱疫情處置報告。結合疫區,疫點採集到的調查資訊、疫病、血清相關報告等,對疫區的疫情控制效果進行綜合性評估。

在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緊急會議上的發言

是家禽生產 流通和消費大市,也是供港家禽的主產地。全市共有家禽飼養場5萬多個,20xx年家禽出欄量達1.3億隻,目前存欄3000 3500萬只 每年在廣州流通 交易的禽鳥品種繁多,數量近2億隻。近年來,在省委 省 的正確領導和省農業廳等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市委 市 高度重視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

細菌的致病性和宿主的免疫性習題

一 選擇題 型題 1.造成醫院內感染的主要傳播 是 a.病人 b.物品 c.醫務人員 d.節肢動物 e.空氣 2.陰性趨化作用是指吞噬細胞 a.不能遊走 b.能遊走但不能吞噬 c.向相反方向遊走 d.不能釋放溶酶體酶 e.能吞噬但不能殺菌 3.胞內感染菌是指感染機體的細菌 a.具有嚴格的細胞內寄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