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給水系統高層建築防超壓措施

2023-02-11 20:45:04 字數 1327 閱讀 6233

1 防超壓措施

1.1 採用全自動變頻調速供水裝置

目前這一措施在高層建築中已被廣泛採用,它的主要特點是可以恆壓變流量,這正符合消防給水系統的要求。例如,一幢高層建築的室內消火栓用水量為30l/s,計算所需工作壓力為1.0mpa,如圖1所示,消防水幫浦選用3臺,兩用一備(3#為備用幫浦),每台水幫浦流量15l/s,揚程為1.

0mpa。火災初期,通過電控櫃自動啟動1#幫浦,流量從小到大,隨著消火栓用水量的加大而增加。當用水量超過15 l/s時,通過電控櫃自動啟動2#,此時1#幫浦為恆速執行,2#幫浦為變速執行,直到流量達到30l/s。

整個過程通過數字設定工作水壓為1.0mpa,並用數碼顯示實際工作壓力,使實際壓力與設定壓力一致,而流量則根據實際消防用水量動態變化。自動噴水滅火系統與此同理。

1.2 設定回流洩壓裝置

回流洩壓裝置的原理如圖2所示,在消防水幫浦的出水管上設一去消防水池的支管,支管上設定洩壓閥,當管網壓力超過設定工作壓力一定範圍(30%)時(洩壓閥開啟壓力設定點),洩壓閥自動開啟回流洩壓,以防管網超壓。火災初期,由於實際消防用水量較小,而水幫浦仍然按照它本身的特性曲線在執行,洩壓閥的意義就在於人為地增加「實際消防用水量」,以達到接近理想工況的目的。隨著實際消防用水量的增加,壓力逐漸下降,當降低到洩壓閥壓力設定點時,洩壓閥自動關閉。

1.3 選用流量—揚程曲線平緩的消防水幫浦

流量與揚程的關係是非線性的,但一般來說,隨著流量的增大,揚程隨之降低。由水幫浦的效能曲線可知,如果流量—揚程曲線平緩,那麼揚程對流量的變化率就較小。在火災發生以後的滅火過程中,消防用水量由小到大,變化幅度較大,如果設計中選用的消防水幫浦流量—揚程曲線比較平緩,那麼水幫浦的揚程變化也就比較小,管網的實際壓力比較接近設計壓力。

因此,選用流量—揚程曲線平緩的消防水幫浦可以達到防超壓的目的。但是,在實際工程設計中往往較難選到既符合設計要求,流量—揚程曲線又比較平緩的水幫浦。

1.4 系統分割槽時採用可調式減壓閥減壓

可調式減壓閥可以起到穩壓的作用,只要給它設定乙個閥後壓力,那麼不管閥前壓力如何變化,都不影響閥後的工作壓力。因此,可調式減壓閥後面的消防管網就不會出現超壓現象。

2 工程例項

嘉興市郵電局郵電通訊排程大樓共20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90m,建築面積21000m2,屬一類高層建築。室內消防給水系統共分三個區:地下1層至4層為低區;5層至12層為中區;13層至19層為高區。

消防幫浦房設於地下一層。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為了節省投資,水幫浦採用普通立式離心幫浦,而在設計選幫浦過程中很難找到既符合設計要求,流量—揚程曲線又比較平緩的水幫浦,所以只能考慮其他防超壓措施。具體措施為:

低區及中區減壓採用可調式減壓閥;消防水幫浦後設定回流洩壓裝置防止主幹管及高區超壓。因此,對於高層建築消防給水系統的超壓問題,應根據工程的實際情況,確定相應的防止措施。

高層建築給水系統水錘防護措施

摘要 分析高層建築給水系統中水錘形成的原因,介紹了水錘現象的產生及其危害,提出了避免停幫浦水錘危害應採取的措施。關鍵詞 高層建築 給水系統 水錘 氣壓罐 1 水錘的危害 在壓力管流中因流速劇烈變化引起動量轉換,從而在管路中產生一系列急驟的壓力交替變化的水力撞擊現象稱為水錘,也稱水擊。這時 液體 水 ...

高層建築生活給水系統給水方式

選擇給水方式是高層建築生活給水系統設計的關鍵,它直接關係到生活給水系統的使用和工程造價。對於高層建築,城市給水管網的水壓一般不能滿足高區部分生活用水的要求,絕大多數採用分割槽給水方式,即低區部分直按由城市給水管網供水,高區部分由水幫浦加壓供水。就目前我國城市給水狀況而言,水壓一般可滿足建築五 六層的...

高層建築消防給水系統常見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文章分析了高層民用建築消防給水系統在設計 使用中容易出現的各種問題,並提出了一些相應的對策措施,希望能為降低火災損害 加強安全保護提供有效意見。關鍵詞 消防給水 消防水池 消火栓 我國社會經濟正處在高速發展的階段,建築業順應了時代的發展,大量高層建築如雨後春筍般茁壯成長,但是高層建築的投資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