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尾氣汙染及減排措施分析

2023-02-11 20:24:02 字數 874 閱讀 9202

作者:王雪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2期

摘要:我國是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但是隨著經濟的發展,空氣質素問題也日漸突出。當前我國的機動車輛數量成倍增長,這是導致空氣汙染的乙個很重要的原因。

因此,機動車輛的汙染治理顯得尤為重要。減排措施的落實的第一步就是想方設法降低新增排放量,大力發展公共運輸,控制機動車輛的數量增長;第二步是要落實老舊機動車輛的淘汰管理,出台相關的管理淘汰辦法,對於超過年限或者達不到排汙標準的老舊機動車應該及時淘汰;第三步是落實管排措施,促進機動車輛環保檢驗率以及環保標誌發放率的提高,實施限行措施;第四步是採用燃燒***以及清潔度高的燃油,有效降低尾氣所帶來的空氣汙染,本文集中闡述了機動車尾氣汙染和減排措施。

關鍵詞:機動車尾氣汙染;黃標車;機動車環保檢驗率;機動車環保標誌發放率

中圖分類號:x734 文獻標識碼:a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質量不斷地提高,機動車使用者越來越多,空氣汙染源中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機動車尾氣排放。因此要想有效地改善我國的空氣質素,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對尾氣汙染進行有效地控制。其中的措施主要包括採用優質燃油,大力發展公共運輸系統,落實尾氣排放政策法規,加大宣傳力度樹立節能減排意識,**完善相關政策法規,共同為改善空氣質素不斷努力。

1. 我國機動車現狀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快速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機動車輛使用者與日俱增。據有關部門不完全統計,截止到2023年年底,我國的機動車輛數量已經達到了2.64億。

平均每百戶的就擁有22輛車,同2023年相比,增長了2.5倍。其中尾氣當中最為常見的汙染物包含有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苯並芘以及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

當今社會、機動車輛數量不斷增長,但是燃油品質和排放標準並未實現同步發展,導致尾氣排放的超標,進而造成大氣汙染程度的加重。

全國機動車尾氣排放監測管理制度

通化萬通藥業股份 頒布單位 國家環保局 頒布日期 19910222 實施日期 19910222 章名 制度 通化萬通藥業股份 第一條為了掌握大氣環境質量狀況 控制機動車尾氣對大氣環境的汙染 保護人民身體健康 促進經濟發展,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汙染防治法 及參照 汽車排氣汙染...

汽車尾氣汙染及治理初探

關鍵詞 汽車尾氣 汙染 治理 1 汽車尾氣排放源 汽車主要集中在城市,成為城市的大氣汙染物的主要 目前機動車氮氧化合物造成的汙染佔城市空氣中氮氧化物汙染的比例已上公升到40.1 一氧化碳的汙染比重達到94.1 一些城市地區出現的光化學煙霧,重要原因就是汽車排放的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通過陽光紫外線...

BDH 1機動車尾氣遙測儀使用說明 090203

bdh 1機動車尾氣遙測使用說明 目錄一 概述 1 1引言 1 2功能與用途 1 2.1功能 1 2.2效能 2 3 工作原理及工作過程3 3.1工作原理3 3.2工作過程3 4執行環境3 4.1硬體裝置 3 4.2支援軟體 3 4.3 環境條件 3 二 硬體及其連線 3 1 各部分的介紹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