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2023年社群遠端教育工作總結講解

2023-02-11 20:15:05 字數 3945 閱讀 5624

平東街道社群遠端教育工作匯報

在區委組織部的領導和指導下,我們平東街道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紮實穩妥地開展工作,推動了我街道社群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健康有序地開展。我街道各社群自今年4月建成遠端教育站點以來,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教育學習活動,把加強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作為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有效途徑和載體,集衛星教育、網際網路教育、光碟教育「三位」於一體,做到了邊建、邊學、邊用,深受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歡迎,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

我街道下轄5個社群,總人口人,設有個黨支部,黨員人。遠端教育站點5個,遠端教育站點管理員5名,後備站點管理員11名。

巨集大社群人口人,社群設有個黨支部,有黨員人;城東社群人口5823人,社群設有個黨支部,黨員有人;輝煌社群人口5823人,社群設有個黨支部,黨員有人;國測社群人口5561人,社群公有3個黨支部,黨員82人;菸廠社群人口人,社群設有個黨支部,黨員有人。五個社群都設臵了能夠容納20人以上學習的學習室,添臵了電腦增加了頻寬推進站點裝置公升級,購臵了椅子增加收看條件,覆蓋率達到100%。

二、主要做法:

街道各社群自建成遠端教育站點以來,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教育學習活動,把加強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作為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有效途徑和載體,做到了邊建、邊學、邊用,深受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的歡迎。

(一加強領導,形成齊抓共管合力。

街道黨工委、對社群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非常重視,統一思想,加強領導,並召開了專題黨工委會議,成立了社群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黨工委書記擔任,副組長由黨工委副書記擔任,成員由紀委、組織、宣傳等單位負責同志組成,明確組織辦公室具體負責,組織協調和督導。為開展遠端教育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

按照「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協調配合、齊抓共管」的原則,落實了領導責任制。規定社群黨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站點管理員是直接責任人,每年年初將以書面形式與每個社群簽訂年度工作目標責任書,責任書分別由社群黨支部書記、管理員簽名,確保責任到位。

各社群按上級相關檔案精神及要求,也成立了以社群黨支部書記為組長的遠端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由2~3名會懂電腦操作的工作人員組成。確立了遠端教育站點操作員,操作員通過參加上級遠端教育辦組織的培訓、制定了各種措施,把開展遠端教育活動列入社群黨建日常工作當中,確保遠端教育工作的正常開展。

(二規範管理,充分發揮遠教站點的作用。

遠端教育站點建設是基礎,規範管理是關鍵,組織教學是手段,提高素質增強實用性是目的。為此,我們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組建一支技術精湛、素質優良的遠教管理服務隊伍。把那些思想素質好、年富力強、有熱情、熟悉裝置管理維護、能夠做好站點教學組織和資訊收集反饋的人員組織起來,進行專門的培訓學習,使其成為遠教站點管理員的骨幹力量。4月18日街道組織各遠端教育站點管理員共計15人,請區里遠端教育技術人員進行了為期1天的培訓。

由區里相關技術人員向培訓物件傳授了裝置工作原理、除錯和安裝,衛星接收機的使用和電腦的基本操作等知識,並進行了互動交流,現場解答問題。

二是建立一套嚴格規範、科學實用的執行管理制度。在站點管理上,制定裝置管理、人員管理、教學管理等制度,通過制度來管人管事,使遠教工作不斷走向規範化。在教學組織上,增強學習內容的針對性,分時段、分層次組織學習,定期組織教學經驗交流。

在教學內容的安排上,增強教學的實用性,重

點加強黨的知識、實用技術、致富資訊、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等方面的內容,努力讓廣大學習物件感興趣、學得進、用得著。

三是合理保護廣大黨員利用網路進行學習的積極性。在遠教管理員的指導下,利用站點裝置,每週每天都合理安排個性化學習時間和學習內容,面向廣大社群黨員和居民開放,積極引導他們學習網路知識,把遠教站點學習室建成「綠色網咖」。

(三注重實效,堅持學用結合和持續發展。

在搞好站點建設,培訓站點管理人員,制訂各種管理制度和辦法的基礎上,我們街道按照「學出效果、用出效益」的總體要求,切實抓好學用工作的組織,將遠教站點真正建成服務社群建設、提公升黨建水平的重要平台。

一是科學制定學用計畫,並堅持按計畫行事。根據上級遠教工作總體規劃要求,結合實際,制定學用計畫,對學習內容、時間安排和學習方法等做出明確規定,堅持按計畫開展學習,減少學用工作的隨意性。

二是調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學用工作的積極性,變「要我學」為「我要學」。我們街道由於部分企業的改制和破產,各社群內的下崗企業職工黨員數量驟增。大多數下崗職工黨員普遍存在消極情緒,對集體活動不熱心、不關心,甚至不交黨費,不參加組織生活,給社群黨組織黨員管理帶來很大的壓力。

社群黨支部針對黨員的實際情況,依託遠端教育裝置,採用多種形式和他們交流思想,定期組織他們收看宣傳下崗黨員再就業先進典型的遠端教育節目,開展下崗黨員座談討論,看有關經濟體制改革之類的電教片,使他們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鼓舞了下崗黨員樹立自謀職業、自我創業的勇氣和信心。一些下崗黨員深有體會地說,現在通過談思想,交流感情、看遠端教育電視節目,將思想教育寓於藝術性、知識性,我們不但受到黨性教育,而且還能學到其他知識,為下崗黨員再就業提供了服務指導,我們願意來參加學習,收看節目,遠端教育實實在在地給我們帶來了「實惠」。

三是針對不同的黨員幹部群體,組織開展一些集中教育學

習活動。堅持以增強黨員的先進性為重點,根據黨員的特點和生產、生活情況,組織開展了一些有針對性的遠端教育學習活動:一是對有固定單位和工作的在職黨員,進行相對穩定的有重點的學習教育,每月規定一定的學習時間,根據不同時期的形勢特點和工作需要,有選擇性地集中學習有關內容。

二是針對離退休的黨員學習時間充裕,便於組織的特點,進行經常性的、專門性的學習教育,內容側重於有關的社會政治形勢,老年生活、保健知識等。三是針對改制企業下崗黨員就業難,缺乏再就業技能的問題,對他們進行相關的教育培訓,使他們掌握一技之長,為他們再就業創造條件。到目前為止共組織遠端教育學習達16次,237人次。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

在各社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們街道社群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1、黨員結構的多元化,給黨員管理帶來「三難」,時間難統

一、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

2、社群黨組織力量相對薄弱與黨員數量的大幅度增長不相適應。當前社群書記、主任大部分精力都用在社群發展和社會事務上,在黨建工作方面有時顯得力不從心。僅僅依靠社群居委會在職黨員管理教育幾百名黨員,是遠遠不夠的。

3、社群費用不足與黨員活動需求不相適應。除上級黨組織下撥的黨員教育經費外,社群又沒有其他經濟收入,黨員活動經費明顯不足,致使一些正常的黨員活動難開展。

四、今後努力方向

街道黨工委將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遠端教育重視程度不減、領導力量不降,堅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恆。繼續圍繞如何學好用好遠端教育、構建和諧社群進行探索,不斷積累經驗,完善制度措施,提高服務社群的能力和水平,形成遠端教育的長效機制,切實把遠端教育工作抓實抓好抓出成效,促進街道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一是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從前段工作情況來看,開展

現代遠端教育確實是一項綜合性的惠民工程,得到了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歡迎,得到了轄區單位和部門的支援配合。但還需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讓越來越多的人了解遠教工作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而形成一種良好的工作氛圍。

二是要加強協作,齊抓共管。開展現代遠端教育是一項系統的工程,牽涉面廣,需要相當大的人財物的投入,單靠街道、社群自身的努力是難以見效的。因此,要充分發揮轄區內各單位人才物的優勢,要求各單位根據各自的情況提供相應的支援或幫助,要動員社會力量關心支援這項工作。

街道、社群黨組織發揮工作主動性,要不怕麻煩,不辭辛苦,把各方面力量都動員起來,真正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

三是要學用並舉,注重實效。要利用現有的各項優越條件,充分發揮現代遠端教育的優勢和綜合性能作用。在建好、管好遠教站點的同時,積極開展各種教育學習活動。

要圍繞街道、社群工作實際,對不同群體不同需求開展針對性的教學培訓,拓展和延伸遠教站點的功能和作用,將其廣泛應用於街道、社群的各項工作。要針對黨建工作的難點問題,進行了新的探索和嘗試,要注重實效,學以致用,引導幫助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把學到的知識、技術運用於生產、生活實際,促進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

我街道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事業還只是剛剛起步,今後的工作任重而道遠。我們將按照**、省、市、區委的統一部署和要求,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適應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要求,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努力推進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階。

2023年桂花社群遠端教育工作計畫

為切實抓好我社群2017年現代遠端教育,加強遠端教育站點的管理,充分發揮遠端教育在黨員幹部培訓中心作用,提高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對現代教育資訊科技的掌握及對現代教育資訊資源的應用,切實提高生活水平,擬定如下工作計畫 1 指導思想 積極宣傳學習 理論 重要思想,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

2023年遠端教育工作總結

本學年以來按照各級各類的檔案指示精神,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以農村遠端教育的總體要求為工作指導。我校認真 及時 負責 高效地確保著學校的遠端教育教學工作,現將本學年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開學初我校提前兩天對所有遠端教育裝置 網線及其他功能室進行檢修,排查。確保我校的遠端教育和教育裝置的正常使用。高度...

遠端教育工作總結2019

小學遠端教育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在國家實施的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端教育工程中,為了加強對現代遠端教育工作的管理和現代遠端教育資源,充分利用現代遠端教育資源,與學科教學進行有機整合,有力促進了學校教學質量的顯著提高。我校做了大量的工作,進一步推進了遠教工作的迅速發展,現就我校遠端教育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