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策略

2023-02-11 20:15:03 字數 2976 閱讀 3738

1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

由於土木工程施工所需的時間較長、施工人員複雜、涉及面比較廣,因而其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多種多樣,其中包括施工設計、裝置材料、施工技術與工藝以及施工管理等[1]。這一系列因素都有可能對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產生較為嚴重的影響,從而導致土木工程實體坍塌、變形、透水、傾斜,以及出現材料不合格等問題。而在設計施工方案的過程中,還需要考慮施工成本問題,避免為了節約成本而出現對施工方案的重視及關注度不夠,或者在管理和使用裝置材料的過程中,對其質量缺乏嚴格的控制,只注重使用**較低的材料和裝置,從而導致土木工程施工質量存在較大的問題。

另外,在進行土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如果施工技術與工藝,以及施工人員自身的專業技能較弱,即使採用了質量較高的裝置與材料,或者採用了高質量的施工方案,也會對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產生較為嚴重的影響。因此,在進行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過程中,需要從其影響因素入手。

2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的監控策略

2.1明確監控重點

由於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較多,且涉及面相對較廣,因而在進行質量監控的過程中,就需要對監控的重點進行區分。如果不對監控的重點進行區分,就容易發生以偏概全的情況。因此,在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過程中,需要將重點內容及關鍵環節把握清楚。

以下從3個方面對施工質量監控的重點進行闡述。

2.1.1設計方案。

在整個土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設計方案是其導向和靈魂,且對工程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而,如果設計方案中存在問題,就無法確保工程施工的質量。因此,要嚴格審查土木工程的施工設計方案,確保方案中不存在任何的錯漏;同時,還要對施工方案應用在具體施工中的可靠性及可行性進行分析。

但是,在確定了設計方案的可行性及合理性之後,還需要對設計方案的意圖進行準確的把握,這樣才能避免出現問題。因此,土木工程設計方案在使用之前,需要對其內容和意圖進行認真的分析和充分的把握,且為了便於工程施工,在符合有關標準規範的基礎上,還需要與設計單位加強聯絡,並不斷對設計方案進行優化,以確保土木工程施工獲得較高的質量。

2.1.2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主要包括兩類,即原材料與半成品,它們是土木工程施工建設的重要基礎,也是工程最基本的組成內容,且對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有著巨大的影響。因此,在質量監控的過程中,必須對施工材料的質量進行嚴格的監管和控制。首先,在對材料進行採購的過程中,要按照設計圖紙及技術規格的要求,對材料的質量、型號及規格等進行確定,並進行嚴格的挑選,同時編制的採購清單要符合施工材料的要求,對於材料的**商要進行嚴格的把關,並選擇材料質量達標的**源,這樣才能有效地確保採購的材料質量能夠達到標準的要求。

其次,將材料運輸至施工現場時,施工負責人要對材料實物的質量、數量等進行嚴格的檢測及檢查,並且還要檢查材料的規格說明書、質量保證書及效能說明書等。另外,某些特殊的施工材料必須進行複試,要嚴厲杜絕不合格的施工材料流進施工現場,這樣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土木工程施工的質量。當所有的材料進入施工現場之後,保管要足夠妥善,且在使用過程中要按照規範進行,防止材料出現不合格或者變質的現象。

2.1.3施工技術。

在土木工程施工的過程中,施工技術對於施工質量也有較大的影響。因而在施工過程中,不僅要對施工人員的技術水平加以重視,同時還需要提高施工人員的專業素質,並對施工人員加強監控。要將監理單位的專業監控作用充分地發揮出來,實時監控、重點監控各個分部工程及分項工程的施工情況,這樣才能有效地保證各個分部工程及分項工程能夠嚴格按照施工設計的圖紙與方案進行規範化施工。

同時,監理人員還需要對施工人員的具體施工操作進行監督,這樣他們才能按照施工規定及相應的規範進行施工。在土木工程實際施工的過程中,無論出現任何問題,都需要立即進行解決和糾正,要及時消除質量隱患,這樣才能防止質量隱患被逐漸放大。另外,對於關鍵部位或者薄弱環節的施工,也需要予以重點監控,薄弱環節主要包括施工人員的薄弱技術以及工程施工中的薄弱物件等,而關鍵部位的施工則包括梁、柱的施工以及新材料、新技術的使用等。

2.2選擇合適的監控方式

在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的監控過程中,需要選擇合適的監控方式,以確保施工獲得較高的質量。一般施工質量監控分為3種方式,即事前監控、事中監控及事後監控等[2]。監控的內容不同,就需要採取不同的監控方式。

例如,在對設計方案及施工材料的質量進行監控時,通常採用的是事前監控的方式。而土木工程施工過程中,對一些關鍵環節的施工質量的監控,如安裝梁柱等,就需要採用事中監控的方式進行質量監控。這不僅有助於及時發現施工中存在的問題,並加以解決,同時還能防止梁柱安裝結束後出現問題,而導致施工成本大大增加。

而當整個土木工程施工結束,還沒有進行分項工程交工之前,如果由於維護不當而導致分項工程的質量出現問題,就需要採用事後監控的方式,這樣就能確保分項工程的質量,進而確保整個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飛速發展,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的監控手段也獲得了很好的提公升和完善。而在實際使用監控手段的過程中,還要結合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內容和目標,選擇合適的監控方式和方法。

例如,在選用成品、定位標高等方面,需要選擇技術複核的監控手段;在鋼筋、樁基、防水層、地下混凝土、下水道及管線等方面,需要選擇驗收隱蔽工程的有關規範來進行監控;在鋼材、沙石及水泥等材料方面,需要採用試驗的監控方法進行複核。另外,還有一些檢測手段,如通球、試水、自檢及抽檢等,能被應用到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不同內容中。因此,需要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的選用。

2.3健全和完善監控體系

在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的過程中,完善和健全質量監控體系是重要的綱領,如果質量監控體系缺乏一定的完善性,就容易導致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現各種各樣的問題。通常完善和健全的質量監控體系包括4個方面,即管理施工方案、質量監督管理職能、質量監控管理責任以及管理施工技術人員的技能水平等。在對整個工程及對分項工程進行施工的過程中,需要嚴格的審批施工設計方案,並做出樣板,同時制定出連續性的監控制度,選擇最佳的施工設計方案,優化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才能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

另外,在土木工程施工質量監控過程中,還需要明確相應的施工質量監控責任,要做到「誰施工,誰負責」,將責任具體落實到施工單位的各部門及具體的施工人員,同時制定嚴格的作業檔案制,才能將施工責任劃分清楚,從而形成一條明確清晰的施工質量監控脈絡。

3結語在建築工程施工的過程中,土木工程是重要的組成部分,其質量對整個建築工程的質量有著十分直接的影響。因而,必須採取有效的監控策略及先進的監控手段,對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進行監控,這樣才能確保整個建築工程獲得較高的施工質量。

如何加強土木工程施工質量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土木施工工程不斷增多,給建築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特別是新理念 新材料 新技術和新工藝的不斷湧現,使土木工程的技術發展達到新的高度。但是,我國企業對土木工程施工的管理卻始終處於計畫經濟體制下的水平,加強土木工程施工的管理迫在眉睫。關鍵詞 土木工程施工 質量 管理 土木...

如何加強土木工程施工質量與管理

作者 藍麗珠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5期 摘要 加強對土木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存在問題的分析,並且提出可行性的對策,對於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促進我國經濟更好更快發展大有裨益。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土木施工工程不斷增多,給建築業提供了良好的發展機遇,特別是新理念 新材料 新技術和新工藝的不斷湧...

土木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作為現代建築工程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對土木工程的施工質量進行很好的管理與控制是當前提公升工程施工質量的重點 核心和關鍵,也是提公升整個工程建設水平 管理素質的重要保證。關鍵詞 土木工程 施工質量控制 措施 一 對現代土木工程建設施工的質量進行有效的控制及分析現今,通過大量的事實與資料分析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