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邊坡治理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2023-02-11 20:12:05 字數 4976 閱讀 3752

地質災害點治理工程

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編制審核批准

二0一四年月日

一、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地質災害點治理工程施工圖。

2.主要規範、規程: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l30—200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99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2001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7-2003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2002)版(jgj 130-2001)

《岩土錨桿(索)技術規程cecs22-2005》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17-2003)

2、工程概況

地質災害治理工程區屬剝蝕低山陵地丘陵地貌單元,由a、b、c段組成。a段位於校區東側山坡,坡腳為教工宿舍樓,坡頂居民房,邊坡長度為34.7m,人工邊坡約16m,呈台階狀,採用簡易漿砌塊石防護,區域性產生變形導致坡頂圍牆開裂,對坡腳教師及坡頂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必須對該擋牆進行加固處理。

b段位於6#號學生宿舍樓東側山坡,危岩分布寬度約78.7m,分布高程介於160-220m,相對高差約60m,坡面岩土體以中風化凝灰熔岩為主,區域性地段為碎塊狀強風化凝灰熔岩,坡面岩體節理裂隙發育,部分順坡向裂隙發育,穩定性較差,已產生過多次小規模岩質崩塌,學校已在邊坡中部設定簡易防護欄攔擋,由於該危岩分布區域高差大,該簡易措施未能從根本上消除隱患,對坡腳學生危害性極大,必須對該危岩區採取治理措施。c段位於學校操場南側山坡,其中c0+00-c0+100段為岩質崩塌,邊坡高度約15-20m,坡度約60-80度,邊坡岩土體為中風化凝灰熔岩,坡面岩體節理裂隙發育,已產生過多次小規模岩質崩塌,砸壞操場圍牆,對坡腳師生生命造成極大威脅,必須對該邊坡採取治理措施;c0+100-c0+173.

3段為滑坡,該滑坡於2023年發生,滑體為山坡表層殘坡積土,滑體已全部被清理走,現狀殘留高約30-40m的人工邊坡裸露坡面,坡度約35-45度,邊坡主要為碎塊狀強風化砂岩,頂部約3-5m為殘積砂質粘性土,在降雨條件下,殘積土層可能進一步溜塌,引發更大規模滑坡,坡面碎塊狀強風化砂岩極為破碎,存在大量鬆散風化岩塊,由於邊坡高差達30-40m,潛在的滑坡、崩塌,對學校師生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必須對該滑坡進行治理。

三、施工部署

總體設計思路:

根據工程結構特點和施工各方面的技術因素,沿著坡面搭建雙排落地式鋼管腳手架,架平均垂直高度分別為 20、45、50公尺,長度分別為35、80、175公尺,按施工要求雙排架寬750㎜,外伸250㎜,外伸離牆面300㎜。

腳手架立桿柱距1.5m,步距1.7m,二步三跨嵌入岩石中,入岩石沿坡杆豎向間距1.

5m,水平間距4.5m。外排架子內側安全密目網全封閉防護。

鋼管腳手架的架體均距牆面550㎜。

四、材料要求

1、所用鋼管扣件應有合格證,管徑φ48允許偏差-0.5mm,壁厚3.5mm,允許偏差-0.

5mm,鋼管內外表面鏽蝕深度≤0.5mm,密目安全網必須經檢驗合格且具有安全准用證。

五、構造要求及措施

1、落地式腳手架地基處理:四周回填土採用3:7灰土分層夯實,,腳手架立桿下回填土高出自然地面200㎜。

並鋪50㎜厚的木製墊板(枕木或18#槽鋼支墊),所有基礎必須平整、布設平穩,不得懸空,並在四周距腳手架外立杆50㎝外設一排水溝。

2、立桿搭設應符合下列規定:

①、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立桿上的對接扣件應交錯布置,兩根相鄰立桿的接頭不應設定在同步內,同步內隔一根立桿的兩個相隔接頭在高度方向錯開的距離不大於500㎜,各接頭中與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步距的1/3。

②、當搭至有連牆件的構造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向水平杆、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件。

③、除最上一段立桿外,接頭均必須用對接扣件連線,頂層立桿採用搭接時搭設長度不應小於1m,應採用不少於2個旋轉扣件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少於100㎜,立桿頂端宜高出女兒牆上皮1m,高出簷口上皮1.5m。

3、(大橫桿)縱向水平杆搭設應符合下列規定::

大橫桿置於小橫桿之下,在立桿的內側,用直角扣件與小橫桿扣緊。同步大橫桿四周要交圈,每步腳手架大橫桿中間設一根牽杆。

①、縱向水平杆宜設定在立桿內側,其長度不宜小於3跨。

②、縱向水平杆接長宜採用對接扣件連線,也可採用搭接。搭接時搭長≮1 m,用等距分布的三個旋轉扣件固定。

③、縱向水平杆的接長規則:

a、同一跨距內的相鄰兩桿不得同時存在接頭;

b、隔一跨距的兩桿的接頭相互錯開的距離≥500㎜;

c、接頭應盡量靠近主節點設定,接頭中心與主節點中心距離≤1/3l b

4、小橫桿:

每一檔內外立桿、每一步都必須設定一根小橫桿,並採用十字扣件扣緊,大橫桿與小橫桿用十字扣緊。小橫桿伸出外挑立桿邊緣距離不小於10cm,且長度要求基本一致,最大不超過20cm。小橫桿應在立桿分上下兩層相向布置。

5、剪刀撐:

腳手架剪刀撐隨立桿縱橫水平杆同步搭設,用通長剪刀撐沿架高連續布置。並在整個側面上連續布置。各剪刀撐按3步3跨設定一道,斜桿與底排大橫桿的夾角在45°~60°之間。

剪刀撐相交點處於同一條直線上,並沿架高連續布置。

剪刀撐的桿件連線採用搭接,其搭接長度不小於1m。並用不小於2個轉向扣件連線固定,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的距離不小於locm。剪刀撐的一根斜桿扣在立桿上,另一根斜桿扣在小橫桿伸出的端頭上,兩端分別用轉向扣件固定,在中間增加2-4個扣結點。

所有固定點距主節點距離不大於15cm。最下部的斜桿與立桿的連線點距底排大橫桿不大於30cm。每根最下面的剪刀撐桿的下端部必須支撐在立桿的墊木上。

7、腳手板:

腳手板採用0.25m×3m竹腳手板鋪設。在架底排先鋪一層密目安全網上鋪竹腳手板(滿鋪)。

竹木腳手板採用對接平鋪,平鋪處設兩根橫向水平杆,板端懸出長度和兩橫向水平間距為130㎜~150mm,及≤300㎜,其板長兩端均應支承杆可靠地固定。

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空檔採用竹製腳手板防護。隨作業層上公升,同時作業不超過二層。

對特殊部位未能滿鋪時,應在所鋪位置端頭用腳手板或密目安全網進行豎向隔離。所有腳手板必須用不小於16#鉛絲綁紮牢固。靠牆一側轉角部位腳手板應重疊鋪設,避免出現探頭現象。

8、作業層的欄杆和擋腳板的搭設應符合下列規定板:

在作業層設定二根橫向防護欄杆。

①、欄杆和擋腳板均應搭設在外立桿的內側。

②、防護欄杆應搭設在兩橫桿中部850mm處。

③、擋腳板高度不應小於180㎜。

9、連牆杆:

連牆杆採用剛性連線。在山牆面預埋φ25mm螺紋鋼筋錨桿,垂直間距不大於3.4m,水平間距不超過4.

5m,連牆桿用φ48×3.5的鋼管,預埋深度不小於1m。連牆桿應固定在預埋錨桿上,然後用鋼管將腳手架與預埋錨桿用雙扣件連線。

連牆杆與架體結構垂直,並盡量靠近主節點(距主節點的距離不大於30㎜)。連牆杆伸出扣件的距離應大於10㎜。

10、防護設施:

腳手架要採用規格為1.8m×6m的密目安全網全封閉式滿掛並採用纖維繩扎在大橫桿外側立桿內側。立網的上下口與架體內側橫桿要牢固扎結,固定點的間距應不大於50㎝,上下兩網之間的拼接要嚴密。

11、腳手架必須設定縱、橫向掃地杆。縱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底座上皮不大於200㎜處的立桿上,橫向掃地桿應採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緊靠縱向掃地杆下方的立桿上。當立杆基礎不在同一高度上時,必須將高處的縱向掃地杆向低處延長兩胯與立桿固定,高低差不應大於1m。

12、扣件安裝符合下列規定:

①、扣件規格必須與鋼管外徑相同。

②、螺栓擰緊扭力矩不應小於且不應大於

③、在主節點處固定橫向水平杆、縱向水平杆、剪刀撐等用的直角扣件、旋轉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

④、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⑤、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13、防雷措施:

採用避雷針與大橫桿連通,接地線與整幢建築樓內避雷系統連成—體的措施。

避雷針共設4根在建築物四個大角處布置,避雷針採用φ12鍍鋅圓鋼製作,高度大於腳手架lm。並將所有最上一層的大橫桿連通,形成避雷網路。

接地線採用40×4鍍鋅扁鋼,將立桿與整幢建築物樓層內避雷網連成整體。接地線的連線應焊接牢固,與立桿連線時應用二道螺栓卡箍連線,保證接觸面不小於10cm2。

接地線與建築物樓層內避雷系統的設定,按腳手架長度不超過50m設定—個。位置不得選在人們經常走過的地方,以免跨步電壓的危害,防止接地線遭機械傷害。兩者連線採用焊接,焊接長度不小於扁鋼寬度的二倍。

測試接地電阻不超過10q。同時應注意與其它金屬物或埋地電纜之間的安全距離不小於3m,以免發生擊穿。

六、腳手架的搭設與拆除

1、鋼管腳手架的搭設順序為:立桿→掃地杆→小橫桿→大橫桿(牽杆)→剪刀撐→連牆杆→腳手片鋪設→防護欄杆→掛安全網。

定位定距:根據建築物結構要求在建築物四周用尺量出立杆距離。搭設時宜先立立桿,後立外立杆,先立兩頭杆再立中間杆。

2、腳手架的拆除

拆除腳手架應遵守由上而下,先搭後拆的原則,即先拆拉桿、安全網、腳手板、剪刀撐、斜撐,而後拆大橫桿、小橫桿、立桿等。

不准分立面拆架或在上—下兩步同時進行拆架,做到—步一清、一桿一清,拆立桿時,要先抱住立桿再拆開最後兩個扣。拆除大橫桿、斜撐、剪刀撐時應先拆中間扣件,然後托住中間,再拆端頭扣。所有連牆杆等必須隨腳手架拆除同步下降。

嚴禁先拆除連牆件或數層拆除後再拆除腳手架,分段高差不大於2步,如高差小於2步,應增設連牆件加固。

當腳手架拆至下部最後一根長立杆的高度(約6.5m)時,應先在適當位置搭設臨時拋撐加固後,在拆除連牆件。

當腳手架採取分段、分立面拆除時,對不拆除的腳手架兩端應採取如下規定設定連牆件和橫向斜撐加固:兩端必須設定連牆件,連牆件的垂直距離不應大於建築物的層高,並不應大於4 m(2步),橫向斜撐在同一節間,由底至頂層呈之字形連續布置,中間每隔6跨設定一道。

卸料時各配件嚴禁拋擲至地面。

七、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一)腳手架搭設過程

1、應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告訴對方,並得到對方允許,以免墜落傷人。

2、腳手架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用支頂,以保證搭沒過程安全,未完成腳手架在每日收工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高邊坡治理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地質災害點治理工程 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二0一四年月日 一 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地質災害點治理工程施工圖。2.主要規範 規程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l30 200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建築結...

高邊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巴中市江北區 易科 魅力航都 護坡工程 邊坡腳手架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批准人巴中市崢嶸建築工程地質勘察 魅力航都後緣邊坡專案部 2013年9月 扣件式鋼管腳手架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巴中市易科魅力航都邊坡治理施工圖。2.主要規範 規程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l...

高邊坡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花溪岔路口村安置房工程 錨桿擋牆 鋼管腳手架搭設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山河建設集團 一 編制依據 1.施工圖紙 邊坡治理施工圖。2.主要規範 規程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l30 200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 9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