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急救的藥物有哪些

2023-02-11 20:00:02 字數 1622 閱讀 9264

本文導讀:心臟病是生活中常見的心血管疾病,這種疾病的搶救時間是非常寶貴的,那麼你知道心臟病病人應該必備哪些急救藥物嗎?今天就跟著來了解下吧。

[心力衰竭]

強心劑:1、羊地黃類:西地蘭、毒毛花苷k、地戈辛(地高辛)。

2、非羊地黃類正性肌力藥物:多巴酚酊胺、注射用氨力農、公尺力農等。

[心律失常]

常見抗心律失常藥:硫酸奎尼丁、普魯卡因胺片、丙吡胺、茚丙胺、利多卡因、苯妥因鈉、心律平、胺碘酮、溴苄胺、美西律、門冬酸鉀鎂、atp等。

[心絞痛]

硝酸甘油、單硝酸異山梨酯、雙嘧噠莫、丹參、川芎嗪、毛冬青、地奧心血康、亞硝酸異戊酯、尼可地爾等。

必知心臟病的急救措施

多數心臟驟停發生在醫院外的不同場合,因此開展群眾性的心臟復甦知識與技術普及教育、建立完善的社會急救體系格外重要。一旦確診為心臟驟停,搶救者應當機立斷、分秒必爭,迅速採取十大搶救措施:

1、頭部後仰氣道通暢

患者一旦心臟驟停,應立即對其進行捶擊復律或咳嗽復律,捶擊部位為胸骨中下1/3交界處,捶擊1~2次後,部分患者可瞬即復律。如患者意識並未喪失,仍處清醒狀態,可囑患者用力咳嗽,提高胸內壓,同時還要注意清理患者呼吸道,保持氣道通暢。

搶救者可一手置患者前額用力加壓,使患者頭部後仰,另手托起患者下巴,使頭頸部後伸,保持下頜尖、耳垂與地平面垂直,以暢通氣道。

2、人工呼吸反覆進行

如患者自主呼吸已停止,應迅速做人工呼吸,以口對口人工呼吸最好。搶救者以拇指與食指捏緊患者鼻孔,然後深吸一口氣,緊貼患者口唇做深而快的用力吹氣,反覆進行,每分鐘16~20次。

3、擠壓心臟重建迴圈

以劍突為定位標誌,將食、中兩指橫放劍突上方,手指上方的胸骨正中部位即為按壓區。搶救者一手掌根部放在按壓區,另一手放在前一手背上垂直用力按壓,每分鐘80~100次,按壓應平穩、均勻、有規律,避免用力過度,以免造成肋骨與胸骨骨折。

4、搶救藥物及時應用

常用藥物有利多卡因、溴苄胺、硫酸鎂、普魯卡因胺、碳酸氫鈉、腎上腺素、阿托品等,可根據患者病情,及時應用。

5、心電監護不可或缺

心電監護儀的監測要貫穿於搶救全過程,即使復甦成功也要繼續監護,應將患者送入監護病房,連續監護至少48~72小時。

6、**「室顫」迅速妥當

迅速恢復竇性心率是復甦成功至關重要的一步,一旦心電監測確定為心室顫動或持續性快速室性心動過速,應即刻用200焦耳能量進行直流電除顫。

7、血氣尿量動態觀察

在搶救的全過程中,要動態觀察生命體徵、血尿常規、水電酸鹼以及各項生化指標、血氣分析等資料變化,以隨時調整**方案。

8、減低代謝要降體溫

心臟驟停後腦組織急性缺氧,必然導致缺氧性腦損傷,甚至出現腦水腫。此時應積極降溫,可降低顱內壓和腦代謝,提高腦對缺氧的耐受性,減輕腦水腫。降溫應及早進行並以頭部降溫為主,一般降至32℃為宜,可用冰帽、冰袋物理降溫,必要時可加用冬眠藥物。

9、集中**糾正異常

心臟復甦成功後,仍不能鬆懈,應進一步強化**,包括維持有效的迴圈、呼吸功能,預防再次心臟驟停,維持水與電解質平衡,防治腦水腫及急性腎衰與繼發感染等。

10、保護腦腎預防猝死

心腦腎都是人體重要的器官,腦復甦是心臟復甦最後成敗的關鍵,部分患者雖心肺復甦成功,但終因不可逆轉的腦損害而致死亡或遺留嚴重後遺症。因此,搶救措施除降溫外,還包括應用脫水劑甘露醇、高壓氧療以及防治抽搐(常用安定靜脈注射)。

小常識 哪些藥物可誘發心臟病變? x

專家 看筷子吃藥有什麼好處?長久以來,很多糖尿病患者總疑惑自己的血糖為什麼控制得不理想,自己可是按時服藥了啊?記者近日在採訪中了解到,僅按時服藥是不夠的,很多糖尿病藥品都有自己的 脾性 如果通通按照一種原則吃藥,不但起不到想要的效果,甚至還有可能讓血糖水平失去控制而不自知。那到底該怎麼辦呢?醫學專家...

有關急救的知識有哪些

導語 生活中有很多小意外隨時都會發生,俗話說得好,飛來橫禍,就是這個道理,很多時候我們努力的去克服一些危機,但是危機還是會離我們越來越近 生活中有很多小意外隨時都會發生,俗話說得好,飛來橫禍,就是這個道理,很多時候我們努力的去克服一些危機,但是危機還是會離我們越來越近,從而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所以...

心臟復甦的步驟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 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 就是當呼吸終止及心跳停頓時,合併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摩來進行急救的技術。目錄 心肺復甦術你了解多少 心肺復甦abc 心肺復甦術 心肺復甦術你了解多少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 cardiopulmonaryresu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