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建築基坑支護的安全施工措施

2023-02-11 19:51:03 字數 961 閱讀 8195

作者:遊紅衛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近年來,深基坑的施工日益增多,如何在深基坑施工中提高社會、經濟效益,是建設者常思考的問題,復合土釘綜合支護技術以其獨特的效能、簡便的工藝、快速的施工、經濟的造價,已經在全國深基坑支護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取得了巨大的社會經濟效益。本文分析了當前深基坑支護存在的安全問題,提出了深基坑支護設計中的注意事項和預防措施。

關鍵詞:建築基坑支護施工安全性

0 引言

近幾年來,高層建築的迅速興起,促進了深基坑支護技術的發展。但是,現在的城市建築間距很小,有的基坑邊緣距已有建築僅數十公尺、甚至幾公尺,給基礎工程施工帶來很大的難度。另外,原來的深基坑支護結構的設計理論、設計原則、運算公式、施工工藝等,已不符合深基坑開挖與支護結構的實際情況,導致一些基坑工程出現事故,造成巨大的損失。

因此,深基坑支護的安全問題工程技術人員應予以高度重視。

1 深基坑支護存在的問題

1.1 支護結構設計中土體的物理力學引數選擇不當深基坑支護結構所承擔的土壓力大小直接影響其安全度,但由於地質情況多變且十分複雜,要精確地計算土壓力目前還十分困難,關於土體物理引數的選擇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尤其是在深基坑開挖後,含水率、內摩擦角和粘聚力三個引數是可變值,很難準確計算出支護結構的實際受力。在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中,如果對地基土體的物理力學引數取值不准,將對設計的結果產生很大影響。

土力學試驗資料表明:內磨擦角值相差5,其產生的主動土壓力不同;原土體的內凝聚力與開挖後土體的內凝聚力,則差別更大。施工工藝和支護結構形式不同,對土體的物理力學引數的選擇也有很大影響。

1.2 基坑土體的取樣具有不完全性在深基坑支護結構設計之前,必須對地基土層進行取樣分析,以取得土體比較合理的物理力學指標,為減少勘探的工作量和降低工程造價,不可能鑽孔過多。因此,所取得的土樣具有一定的隨機性和不完全性。

但是,地質構造是極其複雜、多變的、取得的土樣不可能全面反映土層的真實性。因此,支護結構的設計也就不一定完全符合實際的地質情況。

基坑支護安全措施

本工程土質較好,挖方較淺,基坑採用機械挖土,所以要做好基坑支護工作。一 臨邊防護 1 基坑施工必須設臨邊防護。深度超過2m的臨邊可採用1.2m高欄杆式防護,深度超過2m的基坑施工還必須採用密目式安全網做到封閉式防護。2 臨邊防護欄杆離基坑邊口的距離不得小於50cm。二 排水措施 基坑施工應根據施工方...

建築基坑支護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一 綜合說明 3 二 位置概況 3 三 基坑結構設計概況 4 四 編制依據 4 二 地質概況 5 一 地質概況 5 二 地下水情況 6 三 基坑支護設計 7 1 基坑支護設計 7 2 土方放坡開挖高度計算書 7 3 支護結構選型 9 四 基坑土方開挖監測 10 1 檢測內容和監...

基坑施工安全支護方案與基坑被淹應急措施

基坑施工安全支護方案 1工程概況 登峰雅典新城住宅樓地下室一層,地一室板麵標高 4.9公尺,本工程南鄰岳陽大道,東西向和北向鄰建築物約20公尺,我單位施工進場前,建築用地為房屋拆遷點,其基坑開挖採用機械施工,對裸露邊坡採用了保護措施。本工程基礎為獨立柱基礎 電梯井 集水井挖土深度到 7.4公尺。2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