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卻塔人字柱風筒等施工方案彙總

2023-02-11 19:51:02 字數 3907 閱讀 6147

1.目的

指導國電宿州「上大壓小」2×350mw熱電工程冷卻塔工程人字柱及筒體結構施工,為客戶提供滿意產品。

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工程冷卻塔人字柱及筒體結構施工。

3.編制依據

3.1 7500m2冷卻塔環基、人字柱土建施工圖f1061s-s5203(2);

3.2 7500m2自然通風冷卻塔塔筒土建施工圖f1061s-s5205;

3.3 國電宿州「上大壓下」2x350mw熱電工程b、c標段施工組織設計;

3.4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3.5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2001);

3.6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3.7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01);

3.8 《鋼管腳手架扣件》(gb15831);

3.9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3.10《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建築工程篇);

3.11《電力工程建設強制性條文》2006版;

3.12《火電建設安全工作規程》(2002-12-01實施)。

3.13《組合鋼模板技術規範》jgj103—96

3.14《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44-2001

3.15《清水混凝土應用技術規程》jgj169-2009

3.16《雙曲線冷卻塔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gb 50573-2010

3.17參考執行《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3.18國家、地方相關的法律、法規及行業標準。

4.作業專案概況

國電宿州「上大壓小」2×350mw熱電冷卻塔工程淋水面積為7500㎡的雙曲線型逆流式自然通風冷卻塔。±0.000 m相當於絕對標高27.

20 m;風筒為雙曲線型現澆鋼筋混凝土殼體結構,人字柱和環板基礎均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冷卻塔採用48對人字柱作為風筒底部支撐,人字柱採用圓形截面,直徑φ800m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40,抗滲w8,抗凍f150;高度為140m,筒體高130.2 m,進風口下緣9.

8 m處筒壁內半徑51.005m,筒體喉部112 m處內半徑29.2m,140m頂部出口內半徑31.

545m。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抗滲w8,抗凍f150;筒壁最大厚度(下環梁底)為900mm,喉部最小為180m。

5.作業準備

5.1、組織現場施工人員學習各有關施工規範和標準,掌握有關驗收標準。

5.2、認真熟悉施工組織設計,掌握施工特點,明確施工工藝和技術要求。

5.3、對現場實際操作工人進行技術交底,使其明確操作方法及要求。

5.4、做好裝置試運轉。對進場運輸車輛及各種輔助裝置進行維修檢查、試運轉,並運往現場。

5.5、根據要求,安排施工進度計畫,分解工作指標,制定勞動力需用計畫。

5.6勞動力需用量計畫表

5.7主要周轉材料需用量計畫

5.8主要施工機具需用量表

6.作業順序、方法及要求

6.1測量控制:風筒中心控制採用雷射經緯儀,利用風筒中心懸掛的吊盤作為接收靶,自吊盤中心引出鋼尺(拉力:

10公斤)進行風筒半徑的測量控制,(依經驗半徑外放10~15mm);為控制吊盤的標高,在水池底板上由中心引出4條測量控制線,控制點設在距離中心15.0m處,每次安裝模板前利用經緯儀控制吊盤的標高(通過吊盤中心和經緯儀的連線與底板的夾角和經緯儀與中心的距離進行控制)。核算測量的準確性的措施:

在水池底板上90度方向設定四條半徑線,在內模板下方,接近找正水平半徑處架設雷射經緯儀,在模板處做標尺接收靶,測出理論半徑值,依此修正下節找正半徑值。

6.2、現澆人字柱施工

6.2.1、工藝流程:

放線→搭設鋼管架→插人字柱鋼筋→澆注人字柱支墩→綁鋼筋→鋪底模→封模加固→澆注人字柱混凝土→養護。

人字柱採用現澆施工工藝,構件施工質量達到清水砼標準。

6.2.2、鋼筋工程

澆築支墩砼前,人字柱主筋要採取固定措施,用ф16鋼筋焊一內圈箍,每個柱子等距離放置4個與主筋點焊

人字柱鋼筋伸入下環梁的長度為80d,伸入柱墩50d。

人字柱鋼筋與支墩上麵筋點焊,以保證人字柱下面的穩定。

6.2.3、模板工程

人字柱支墩採用雙面腹膜膠合板,所有陽角均設定塑料線條;人字柱採用特製φ800mm鋼模板,由兩塊模板組成乙個圓形組裝塊,組裝塊高3000㎜。特製鋼模用螺絲連線,鋼模上已設計有箍肋,支模時不再設柱箍。

首先在同標高縱向斜下順直放兩根鋼管,沿掛設的人字柱中心線和底模受力方向,先將上下端部及中部加固好,長柱模向二維傾斜,中部反方向起拱不小於15mm,然後再行鋪底模。

人字柱模板正下方必須合理設定支撐桿,支撐桿必須與模板下託杆垂直,間距控制在1m一道,支撐桿必須落地。

拆底模時,每拆一節加鋼管支撐。

6.2.4、砼工程

澆築砼前,用鐵皮定做ф150長串桶,以防砼下落高度過高,使砼產生離淅。

人字柱外上側易出現小氣泡,影響人字柱的觀感,在砼攪拌時,必須嚴格控制砼的水灰比,並適當延長攪拌時間。

振搗砼時,由振搗人員下到柱內振搗,砼振搗必須選用有經驗的砼工,分層厚度控制在50cm左右,混凝土振搗時間在15s~30s之間。

人字柱砼的澆築必須高出下環梁底標高100 mm,待模板拆除後將表面浮漿和高出的部分剔除,清理乾淨後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拆模後,必須及時養護,用塑料薄膜裹嚴,外用膠帶紮緊,養護時間不少於14天。

現澆人字柱支撐體系詳見《冷卻塔人字柱及下環梁模板支撐架搭設施工作業指導書》。

6.3筒壁施工

6.3.1、工藝流程:

設定中心吊盤→綁紮筒壁鋼筋→清理施工縫→支筒壁模板→上三角架、校正尺寸→鋪走道板、驗收→澆築混凝土→養護→拆除倒數第三板三角架、模板。

6.3.2、鋼筋工程:

根據施工部位確定鋼筋的型號和數量,用平橋吊運至操作平台上,具體綁紮順序為:內層豎向鋼筋→內層環向鋼筋→安內層墊塊→外層豎向鋼筋→外層環筋→拉結筋→安外層墊塊→預埋混凝土套管後穿對拉螺栓。內層鋼筋綁紮完,進行內模安裝。

為保證鋼筋位置正確,控制雙層主筋間距,用ф8@700×700的「s」型拉筋將內外主筋勾連,並用帶綁絲混凝土小墊塊綁在主筋上,以保證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筒壁鋼筋應支撐牢固,防止大風及人為搖動而破壞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粘接力。

縱向鋼筋沿筒壁圓周均勻布置,高出模板的縱向鋼筋採用綁紮環筋形成整體

並設「s」型鋼筋臨時固定。模板上每板砼澆築時,在其上面至少要有一道已綁紮好的環向鋼筋。

綁紮鋼筋時,沿環向每隔4~6公尺在已澆築混凝土面上的一根縱向鋼筋劃出各層環向鋼筋的位置線。

筒壁豎向鋼筋的接頭按1/3錯開連線,筒壁環向鋼筋在同一截面的接頭數量不超過該層總數量的25%。

環梁特殊部位鋼筋在製作時必須放大樣、校核,以保證鋼筋位置正確。

6.3.3、模板工程:

筒壁施工採用附著式三角架移置模板懸掛腳手架施工,見下圖。

將附著式三腳架(角鋼製作)和模板用φ16對拉螺栓固定在已澆築砼的筒壁上,藉以作為操作平台進行上一層的模板腳手架安裝、鋼筋綁紮、模具檢查校正和混凝土澆築等。一般設三層三角腳手架和模板,完成下一層施工後,拆除該層腳手架和模板,運至頂層腳手架平台上再搭設上一層,依此周而復始,直至完成整個筒壁施工。

模板選型:模板採用水塔專用鋼模板,採用φ16對拉螺栓加固。筒壁模板採用標準鋼模板及三角架懸掛腳手架施工。

模板支設要點:採用定型鋼模板,模板安裝前進行清理並塗刷無色脫模劑。

模板共配置三層,模板安裝中嚴禁將雜物、垃圾等落入施工縫內,為保證每板模板上表面在同一標高處,每隔5板用水平儀找平,必要時按板高對模板水平度進行調整。

控制壁厚的混凝土套管按模板節數編號存放,套管內的對拉螺栓安裝後均應擰緊。

筒壁中心及內模上口標高、半徑的測量,應每節模板進行一次,控制半徑計算應進行技術複核。

在支模時水平縫採用海綿條襯墊,以使其接縫嚴密。支模時要根據模板整體剛度大小設定上下兩道圍檁(用φ25鋼筋)。

筒壁模板拆除要點:模板拆除應輕拆輕放,及時清除板麵附著的砂漿並修整。筒壁模板的拆除必須當上一節筒身混凝土強度大於6mpa時方可進行。

冷卻塔人字柱風筒等施工方案

1.目的 指導國電宿州 上大壓小 2 350mw熱電工程冷卻塔工程人字柱及筒體結構施工,為客戶提供滿意產品。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工程冷卻塔人字柱及筒體結構施工。3.編制依據 3.1 7500m2冷卻塔環基 人字柱土建施工圖f1061s s5203 2 3.2 7500m2自然通風冷卻塔塔筒土建施工...

1冷卻塔人字柱風筒措施

1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華電渠東熱電一期 2 330mw機組 工程,5500m冷卻塔塔筒基礎為環板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水塔環基中心半徑為46.554m,底標高為 3.3m,環基截面寬5m,高1.3m,0.000m相當於水塔區絕對標高75.45m。每座冷卻塔有40對人字柱,人字柱截面為圓形 650mm,...

冷卻塔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及工程量 1.1工程概況 陽信縣公共供熱中心位於山東省北部平原的黃河三角洲開發區,處於山東半島京津兩大經濟地區的連線地帶,地理座標為東經117.15,北緯37.26,縣境南北長26.5公里,東西寬48.5公里,總面積792.49平方公里。陽信縣屬於黃河衝平原,縣境東西低,南高北低,由西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