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橋梁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的研究

2023-02-11 19:45:03 字數 836 閱讀 2719

關於橋梁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的研究作者:劉志堅

**:《商情》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我國道路橋梁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在道路建設中,橋梁佔據相當大的工作量,然而隨之出現的質量問題也日益增多,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首先闡述提出了橋梁施工中的一些問題,結闡述了改善這些問題的措施。

【關鍵詞】橋梁道路存在問題改進措施

一、橋梁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一)橋梁出現裂縫

道路橋梁出現裂縫不僅會影響結構的美觀和正常的使用,而且會削弱橋梁結構的強度和剛度,從而導致工程事故的發生。我國建設道路主要使用的材料是混凝土,而混凝土結構裂縫問題目前在道路建設的技術問題中具有普遍性,這其中除了是橋梁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差等原因,還有一部分原因是施工人員沒有合理使用混凝土造成的,如:使混凝土曝露時間過長從而導致混凝土受潮變性;在施工過程中對混凝土的配合比沒有達到規範要求;在澆灌混凝土過程中對混凝土振搗不足或力道過猛;在混凝土模拆除後,沒有給予必要的養護,導致混凝土體表缺水出現乾裂等。

(二)橋梁鋼筋鏽蝕

鋼筋的使用壽命與橋梁的使用壽命密切相關,橋梁鋼筋出現鏽蝕的話會嚴重危害道路橋梁的使用壽命和安全。影響鋼筋鏽蝕的因素有很多,如原材料、環境、施工等,以及其他諸如鋼筋應力狀態等因素也會導致鋼筋鏽蝕。橋梁鋼筋鏽蝕的機理很複雜,因此道路橋梁鋼筋防腐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諸多措施綜合治理。

施工工人在建設道路橋梁過程中就要加強橋梁鋼筋防護意識,要使用塗層鋼筋,這種鋼筋就是在普通低碳鋼表面加上防腐塗層,使其與腐蝕性環境(酸雨、尾氣、除冰劑等)隔離開來,這樣就能達到普通低碳鋼防腐目的。塗層材料不能被破壞,不管是在運輸、儲存還是在安裝過程中,這種材料在惡劣條件下具有一定的耐久性和持續性,在道路橋梁鋼筋使用壽命週期內均能保持其結構功能。

道路橋梁施工中存在的問題與方法

摘要 本文根據作者多年工作經驗就關於水泥石粉喳穩定層的施工,樁基施工以及預製箱梁施工進行分析,為此,本文就橋梁施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關鍵詞 道路橋梁施工方法預防措施 隨著道路建設的快速發展,道路施工和施工技術也有較大發展,隨之道路質量問題也日益被人們所關注,當中橋梁工程質量的好壞會...

關於城市道路施工存在的問題及優化措施

作者 張偉 科技資訊 上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城市道路是城市經濟發展的橋梁,在城市發展過程中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隨著城市化建設步伐的加快,城市道路建設規模也在不斷擴大,為了滿足現代城市發展的需求,在城市道路施工中就必須採取有效地措施,做好施工管理工作,確保施工質量。本文就城市道路施工存在的...

我國道路橋梁施工存在的問題和改進措施

作者 周亮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我國的經濟快速發展,道路橋梁工程的建設是關係到社會主義建設的主要工程之一,在施工過程中管理是項重要的課題。因此引起大家的重視,本文主要對橋梁施工過程中合理使用材料資源外常見的問題和管理措施進行乙個 關鍵詞 經濟發展道路橋梁施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