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中心迴轉抓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9:42:04 字數 1289 閱讀 8871

為降低施工人員勞動強度,加快施工進度,副立井刷擴井底水窩工程掘進採用中心迴轉抓岩機裝巖。為保證中心迴轉抓岩機在井下正常使用並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一、中心迴轉抓岩機的使用

1、抓巖時,抓岩機採用穩車鋼絲繩吊掛下放到離井底水窩一定距離,準備進行抓巖工作,穩車鋼絲繩必須使用不旋轉鋼絲繩。

2、每次抓岩機正式工作前,要清除機器上的浮矸和雜物,然後空車運轉,待機器正常後再工作。

3、抓岩機在操作前,必須通知工作面人員躲到安全地點。

4、抓岩機在抓巖時,應特別注意吊桶位置,防止在抓岩機臂桿執行時,吊桶撞擊抓岩機。同時要避開工作面人員所站位置,防止抓斗於慣性、擺動傷人。

5、抓岩機裝巖人工將抓斗拉至吊桶上方,然後裝巖。

6、司機離開操作按鈕時,必須將操作按鈕放至安全位置並防護好,以免有人誤操作發生事故,工作面抓巖工作抓岩機司機專人操作,其他人員不得隨意操作。

7、零件如發現磨損變形嚴重時,應立即停止工作,及時更換。

8、鋼絲繩必須定期檢查,發現磨損、斷絲、或擠壓變形要立即進行更換。

9、為保證機器正常運轉和延長使用壽命,必須按規定及時對各應加油部位進行加油。

10、要經常檢查機架、臂桿、繩輪支承座、抓斗、聯接螺栓等,焊縫有無開裂,機件有無變形,螺栓有無鬆動等,如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

11、認真做好裝置的維修和保養,精心維護裝置,保證不漏油、不漏風做到裝置清潔。

二、安全技術措施

1、抓岩機工作時,抓斗下嚴禁站人,工作面人員不得在抓巖時隨意走動,應避開抓斗執行路線。

2、抓岩機工作時, 專職安全員現場監督安全工作,安排專人統一指揮、協調,防止發生抓斗與吊桶相撞事故。

3、工作面裝巖作業時,必須有充足的照明。

4、吊桶裝矸時不得過滿,防止墜物傷人,吊桶裝好後,在提公升前,要對吊桶外壁進行清理,防止掉碴傷人,吊桶提公升、下放時吊桶下方嚴禁有人。

5、工作人員拉動抓斗時,要有專人統一指揮,防止抓斗撞傷工作人員。

5、抓岩機司機操作時動作要平穩,防止抓斗擺動過大撞擊模板或碰傷作業人員。

6、抓岩機司機操作時,要集中精力,看清工作面人員、吊桶位置,做到穩、準、快。

7、嚴禁用抓斗起吊重物。

8、嚴禁用抓斗撞擊大塊岩石或井幫欠挖浮矸。

9、當班裝巖工序結束後,抓斗要停放在規定的安全高度,並避開井筒中心位置。

10、嚴禁酒後上崗操作。

11、抓岩機司機要嚴格執行工作面交**制度,交**雙方共同檢查機械裝置的完好情況及存在的安全隱患,做到有問題及時進行處理。

12、抓巖時發現拒爆的炮眼要立即停止裝巖,處理後方可繼續進行作業。

13、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認真學習本措施,嚴格執行。

中心迴轉抓岩機安裝及操作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常店回風立井井筒設計淨為 8.5m,淨斷面56.72m。井口標高 706.0m,設計垂深364m,傾角90 井筒採用普通法鑿井。為提高機械化施工水平,降低施工人員勞動強度,加快施工速度,井筒出矸採用中心迴轉抓岩機抓巖。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二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組織所有施工...

拆除井下三四層吊盤安裝抓岩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 一 概述 123井筒工程由我單位施工,目前井筒內水已經排乾,吊盤已經落到井筒底部。四層吊盤的位置約為 643m,為了以後的施工做準備,現需要將三四層吊盤拆除,在二層吊盤重新安裝中心迴轉。為確保施工安全 有效 高效的進行,特編制本措施。二 主要裝置 材料技術特徵及工程量 1 吊盤的技術特...

整理幫浦房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幫浦房現狀 幫浦房三颱水幫浦共用乙個小井,無配水閘閥,不符合安全要求,需要改造。二 工程要求及施工工藝 為滿足規程及安全要求,需要在幫浦房內施工乙個吸水小井和一段配水巷,小井規格為 1.5 3.5m,井壁採用混凝土澆灌,井壁厚度為 250mm。配水巷長7m,半圓拱砌碹支護巷道,配水巷淨高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