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常見缺陷及防治 修補措施

2023-02-11 19:42:02 字數 5203 閱讀 1754

目錄一、混凝土裂縫 1

二、混凝土麻麵 2

三、混凝土缺稜掉角 3

四、混凝土蜂窩 4

五、混凝土露筋 5

六、混凝土空洞 7

七、混凝土模板拼縫引起的質量缺陷 8

八、混凝土脹模引起的質量缺陷 9

九、 混凝土夾渣 10

一、混凝土裂縫

1. 形成的原因

產生裂縫的原因一般分內力效應作用和外力效應作用;內力效應作用是由於混凝土材料變形受約束所引起的內應力大於早期混凝土抗拉強度的緣故,如溫差應力變形裂縫、水化熱膨脹裂紋、收縮裂縫、水散失變形裂縫等;外力效應作用是由於外部力或荷載作用於混凝土,超過其當時的承受極限而引起破壞性裂紋,例如成型過程中外力震動、提前拆模板支撐或拆除方法不當、板麵過早堆積荷載、後期荷載超設計值、施工縫留置不當、不可抗力因素等。

裂縫寬度本質上是裂縫之間受拉混凝土拉伸變形和受拉鋼筋拉伸變形之差。

2.控制措施:

(1)外力作用:杜絕在混凝土初凝期的一切外力震動、擠壓;不得過早堆積重物,特別是懸挑構件;不得過早拆模,必須按照規範執行;施工縫必須按規範要求執行;後期堆載不得超過設計值。

(2)內力作用:優先選用低水化熱的礦渣水泥拌製混凝土,並適當使用緩凝減水劑;在保證混凝土設計強度等級的前提下,適當降低水灰比,減少水泥用量;降低混凝土的入模溫度,控制混凝土內外的溫差(當無設計要求時,控制在35℃以內);在拌合混凝土時可摻入適量的微膨脹劑或膨脹水泥,使混凝土得到補償收縮,減少混凝土的溫度應力;設定後澆縫,當大體積混凝土平面尺寸過大時,可以適當設定後澆縫,以減小外應力和溫度應力;混凝土收面時可採用多次抹面工藝,減少表面收縮裂縫;澆築後及時對混凝土覆蓋保溫、保濕。

3.混凝土裂縫的修補方法

①對於外力作用引起裂紋,應視裂縫大小及深度,分別採用不同方式進行處理。對裂縫發生在受力較小部位的構件,可進行注射結構膠或環氧樹脂方式進行修補。對同一構件多處部位發生裂縫,則應對整個構件進行加固處理,包括植筋方式、粘鋼、錨栓加固、加大原構件斷面尺寸、增加受力構件;或採用鋼結構方式加固原構件,具體措施,應經設計同意,情況嚴重者可拆除後重新施工。

對於外力作用引起裂紋,裂紋剔成v字槽充填高強砂漿或結合材料,也可直接注入環氧樹脂法等措施,時候注意養護。裂紋面積較大的要專業檢測探傷,與設計聯絡,採取拆除或其他加固方式。

二、混凝土麻麵

1 .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由於混凝土表面缺漿、起砂、掉皮的缺陷,表現為構件外表呈現質地酥鬆的凹點,其面積不大(小於或等於0.5m2)、深度不深(小於或等於5mm)、且無鋼筋裸露現象。這種缺陷一般是由於模板濕潤不夠、支架不嚴、拆模較早、搗固時發生漏漿或振搗不足,氣泡排出以後及搗固後沒有很好養護而產生。

2. 麻麵的防治、處理措施

1)模板表面應清理乾淨,澆灌混凝土前,模板應澆水充分濕潤,模板縫隙,應用油氈紙、膩子等堵嚴,模扳隔離劑應選用長效的,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避免過早拆模,引起表皮脫落麻麵。

(2)混凝土應分層均勻振搗密實,注意振動棒停留時間,保證排除氣泡;

(3)對出現麻麵表面的應先將浮漿剔除,判斷內部密實度;對淺表麻麵的,可不處理,或用 1 ∶ 2 的水泥砂漿找補;對於較深麻麵的,應進行專業檢測,按照設計要求進行補強。

三、混凝土缺稜掉角

1. 形成的原因

是指梁、柱、牆、板等直角邊上的混凝土區域性殘損掉落。產生的原因如下:

(1)混凝土澆築前模板未充分濕潤,造成稜角處混凝土失水或水化不充分,強度降低,拆模時稜角受損;

(2)拆模或抽芯過早,混凝土尚未監建立足夠強度,致使稜角受損;

(3)起吊、運輸時對構件保護不好,造成邊角部分區域性脫落、劈裂受損等。

2. 掉角預防的措施:

(1)模板在澆築砼前應充分濕潤或刷塗均勻脫模劑,砼澆築後應認真灑水養護;

(2)注意模板拼縫嚴密,過於缺損及時更換模板、避免漏漿;

(3)拆除側面非承重模板時,砼應具有足夠的強度;拆模時不能用力過猛過急。注意保護稜角;吊運時,嚴禁模板撞擊稜角;

(4)加強成型砼保護及養護。

3. 掉角處理辦法

缺稜掉角較小時,清水沖洗可將該處用鋼絲刷刷淨充分濕潤後,用 1 ∶ 2 水泥砂漿抹補齊正。可將不實的砼和突出的骨料顆粒鑿除,用水沖刷乾淨濕潤,然後用比原砼高一級的細石砼補好,認真養護。

四、混凝土蜂窩

1. 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蜂窩有表面的、深井的和貫通的三種,也常遇到水平的、傾斜的、斜交的單獨蜂窩和相連的蜂窩群,其表現為區域性表面酥鬆,無水泥漿,粗骨料外露深度大於5mm(小於混凝土保護層厚度),石子間存在小於最大石子粒徑的空隙,呈蜂窩狀,有蜂窩處的混凝土強度很低。

形成混凝土蜂窩的原因主要如下:

1、混凝土在振搗時振搗不嚴,尤其是沒有逐層振搗;

2、混凝土在傾擲入模時,因傾落高度太大而分層;

3、混凝土和易性差,塌落度較大或較小;

4、模板拼接不嚴密,澆築出現跑漿現象,水泥漿發生流失;

2 .控制蜂窩現象的措施:

(1)商品混凝土到場檢查其和易性、塌落度,不合格不能使用

(2)混凝土的卸料及澆注都要注意落差高度不宜太大,避免離析,高差較大時應當增設導管。

(3)模板應當具有足夠的剛度、穩定性和強度,避免振搗混凝土時模板移位;拼縫處應當正確地進行密封,確保不會發生漏漿。

(4)嚴格按照規範要求振搗,避免振搗不實和過分振搗。新的一層混凝土在深度上應當全部振搗到位,振搗點的距離應當保證每一處混凝土不會被遺漏。

3 .處理混凝土蜂窩的方法

剔除淺表不密實混凝土,再用高強細石混凝土填補嵌實;如果蜂窩面比較大較深(3cm以上),可採用氣壓噴射法將砂漿和灌漿料注入蜂窩中,採用這種方法時,蜂窩口應當被清理或敲鑿成略朝外傾斜,也可採用支模填補,支模形成喇叭口二次澆注,澆築前將全部灰塵碎屑清洗乾淨,塗刷專用結合劑,新混凝土顏色上和老混凝土應當協調,並且進行適當的養護。

五、混凝土露筋

1. 露筋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在鋼筋混凝土澆築過程中振搗不到位,保護層墊塊沒有設定或者固定不牢固,混凝土坍落度小,或拆模早,混凝土硬化前受外力導致剝落而使構件成型後鋼筋外露的現象。

形成混凝土結構露筋的原因主要如下:

(1) 灌注混凝土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位移或墊塊太少或漏放,致使鋼筋緊貼模板外露;

(2)結構構件截面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鋼筋上,使水泥砂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造成露筋;

(3)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產生離析,模板部位缺漿或模板漏漿。

(4)混凝土保護層太小或保護層處混凝土振搗不實;或振搗棒撞擊鋼筋或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露筋;

(5)木模板未澆水濕潤.吸水粘結或脫模過早,拆模時缺稜、掉角,導致漏筋

2. 露筋的防治措施:

(1)澆灌混凝土,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驗查,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保證混凝土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澆灌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析;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操作時,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彎或脫扣等及時調整直正;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

2)表面漏筋,刷洗淨後,在表面抹1:2或1:2.5水泥砂漿,將允滿漏筋部位抹平;漏筋較深的鑿去薄弱混凝上和突出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

六、混凝土空洞

1 .空洞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由於混凝土灌注時有一些部位堵塞不通,構件中就會產生空洞,空洞不同與蜂窩,蜂窩的特徵是存在於未搗實的混凝土或缺水泥漿;而空洞卻是區域性或全部沒有混凝土。空洞的尺度通常較大,以至於鋼筋全部裸露,造成構件內貫通的斷缺以至於結構發生整體性破壞。

形成混凝土空洞的原因主要如下:

1.振搗不密實或漏振;

2.鋼筋間距偏小,混凝土下不去;

3.配製混凝土的砂石級配不好;

4.混凝土自由傾倒高度超過規範規定,造成混凝土石子與水泥漿分離;

5.鋼筋外側保護層不夠。

2 .空洞的預防措施

(1)商品混凝土到場檢查其和易性、塌落度,不合格不能使用

(2) 模板安裝時對於鋼筋偏位或無保護層的要特殊處理;

(3)鋼筋過密部位應採用同強度等級細石混凝土分層澆築,並應精心操作,認真振搗,對於梁柱結合部位還應採用膜外鎚擊法保障混凝土密實度、避免空洞;

3. 處理空洞的方法

(1) 基層處理:首先鑿除疏鬆位置的混凝土至堅硬密實混凝土處,打磨去除混凝土表面浮漿。

(2)介面處理:採用加固型介面劑做介面處理,增強介面粘接力。

(3)空洞修復:採用高強灌漿料或高強細石混凝土支模澆注,(4)面層處理 :24小時後表面再刮一層耐久性薄層修補料保證面層美觀度,厚度:1mm左右。

七、混凝土模板拼縫引起的質量缺陷

1 .模板拼縫問題引起的混凝土質量缺陷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由於模板間接縫不嚴有間隙,混凝土澆築時產生漏漿,混凝土表面出現蜂窩,嚴重的出現孔洞、露筋的現象。

其產生的主要原因如下:

(1)模板下料製作馬虎,拼裝時接縫過大。

(2)木模板使用週期過長,缺損變形、或木模乾縮造成裂縫。

(3)木模板施工粗糙,拼縫不嚴,且未對拼縫處理。

(4)澆築混凝土時,木模板未提前澆水濕潤,使其脹開。

(5)鋼模板變形未及時修整。

(6)鋼模板接縫措施不當。

(7)梁、柱交接部位,接頭尺寸不准、錯位。

2 .模板拼縫問題的防治措施:

(1)對操作工人交底,精準下料、製作定型模板、注意拼裝質量。

(2)木模板使用週期不宜過長,出現缺損時盡早更換;澆築前,木模板要提前澆水濕潤,使其脹開密縫。

(3)鋼模板變形,特別是邊槓外變形,要及時修整平直。

(4)鋼模板間嵌縫措施要控制,不能用油氈、塑料布,水泥袋等去嵌縫堵漏。

(5)梁、柱交接部位支撐要牢靠,拼縫要嚴密(必要時縫間加雙面膠紙),發生錯位要校正好。

八、混凝土脹模引起的質量缺陷

1. 模板脹模形成的原因及特徵

混凝土結構工程對梁、柱、牆、樓板的加固支撐不足,澆築時受混凝土側壓力導致模板凸出變形;混凝土脹模會造成構件尺寸增大,現澆構件厚度增加,外形不規整,嚴重者需進行剔除,影響混凝土的外觀質量。

2 .混凝土脹模的防治措施

(1) 模板設計方面的措施 :設計模板方案時因根據現場實際各桿件模板加固時使用的材料及其規格型號,按時進行力學計算,科學合理布設對拉螺桿,對難點、節點等部位畫出細部加固圖輔助施工,特別是:角模拼接形式、大小及與牆、樓板模板的連線方式;大模板之間及大模板與角模的拼接方法;梁柱節點、樓板與牆、柱交接處內外模板及支撐方法。

(2) 施工方面注意事項:必須嚴格按照模板專項施工方案進行模板下料、拼接、加固;加強對各節點監管、監控施工,主次楞骨的數量、間距是否符合要求;對模板已經缺損的及時更換;對不能對拉的部位檢查支撐架體是否穩固、對撐間距是否合格,支撐點位是否為關鍵要點。

砼缺陷修補方案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共五棟32層結構的高層住宅及與二層商業網點連在一起的車庫組成。建築面積分別為 各樓號面積均為24667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115207.02平方公尺 車庫面積約18654.61平方公尺,商業網點面積為9760.1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143621.72平方公...

砼缺陷修補方案

保龍 龍庭苑一期工程砼缺 案福建省建盛建設工程 2012年2月 一 麻麵 在馬面部分充分澆水濕潤後,用同砼標號的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修補後進行保濕養護。二 漏筋 對表面漏筋沖洗乾淨後,用1 2的水泥砂漿將漏漿部位抹平压光。如漏筋較深,應將薄弱砼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用比原砼強度高一等級的細...

砼缺陷修補方案

家園工程 17 軸 2 軸 a 2 軸地拉梁砼修補方案 一.家園工程 17 軸.2 軸.a 2 軸地拉梁拆模後,發現梁部分區段露筋.孔洞二種缺陷均超過鋼筋混凝土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現場檢測梁露筋 孔洞的位置和資料詳見專案部檢測混凝土缺陷記錄。分析1.搗混凝土時振動棒振搗不到位。2.該梁鋼筋淨間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