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混凝土質量通病的成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9:36:04 字數 907 閱讀 5715

作者:曹驥宇

**:《科技資訊·中旬刊》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社會的發展,我國的道路橋梁工程建設越來越多,人們對其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當前道路橋梁建設多採取現澆混凝土的形式,混凝土質量對道路橋梁的整體質量具有直接影響,為了確保道路橋梁的順利發展,加強對現澆混凝土質量通病的處理是非常重要的。

本文主要針對道路橋梁現澆混凝土質量通病進行**,並提出相應的防治措施,希望能夠對相關人士給予幫助。

關鍵詞:橋梁;現澆混凝土;質量通病;防治

引言,人們對路橋工程專案施工質量的重視程度也在日益提公升。但筆者通過對我國已經竣工使用的路橋工程質量進行分析研究後發現,現澆混凝土本身仍舊存在著較多的質量通病。而這些質量通病的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對路橋工程的施工質量乃至城市化建設產生了極大的不利影響。

1、現澆混凝土存在的質量通病

1.1混凝土露筋

鋼筋沒有被混凝土包裹而外露,主要是因為墊塊間距過大、墊塊位移、鋼筋位移。再有就是鋼筋下料、加工尺寸不準確,鋼筋綁紮安裝位置不準確導致鋼筋緊靠模板;柱、牆鋼筋綁紮不垂直,模板安裝時用模板將鋼筋擠正,導致鋼筋緊貼模板,造成露筋。還有就是由於鋼筋過密、鋼筋重疊造成保護層厚度不足。

1.2現澆混凝土表面存在蜂窩

現澆混凝土在施工中,其混凝土配合比是非常重要的,施工人員沒有按照要求進行混凝土配合比的檢測,及標準配料,對其中的水泥、砂石、水等在攪拌**現誤差,造成水分的過多或者缺失,混合物中存在雜物等等,都會對後期混凝土澆築施工造成影響,出現區域性蜂窩狀或者孔洞空隙。在攪拌過程中,如果對時間把握不准、攪拌不均勻,澆築時振搗時間不充足或者澆築方法存在問題等都會造成混凝土內部蜂窩的出現。混凝土澆築前需要做好模板的安裝等工作,在混凝土澆築期間,澆築人員採用的澆築方式也非常重要。

還要確保模板的牢固,避免出現位移或者漏漿等現象,從而引發混凝土蜂窩現象。也有的混凝土在運輸或澆築時發生離析,造成澆築後產生蜂窩麻麵。

混凝土質量通病成因分析及蜂窩的防治措施

混凝土是一種人造石,具有強度高 經濟 耐用等鮮明特點,已被大量應用於各種工程建築施工中,它的質量受人材料 機械 施工方法 環境的因素影響較大,成品常存在一些質量通病如蜂窩 麻麵 露 筋 強度不足等 這些問題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內在和外觀質量,及使用年限。1 常見的質量通病 1 裂縫 塑性收縮裂縫 早起養...

混凝土質量通病及防治的措施

2 模板未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構件表面混凝土的水分被吸去,使混凝土失水過多出現麻麵 3 摸板拼縫不嚴,區域性漏漿 4 模扳隔離刑塗刷不勻,或區域性漏刷或失效 混凝土表面與模板粘結造成麻麵 5 混凝土振搗不實,氣泡未悱出,停在模板表面形成麻點。2.3 防治的措施 1 模板去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

混凝土質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一 前言 隨著建築施工工藝改革和建築工業化的發展,框架結構 大模板 滑公升模板等建築體系得到普遍應用,建築工程中現澆混凝土佔的比重越來越大,因此保證混凝土工程質量,防治現澆混凝土質量通病,成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的重要一環。以下就筆者在施工管理過程中所發現的幾個典型事例進行分析,並就此提出筆者的預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