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線導管 電纜導管和線槽敷設分項工程質量技術交底

2023-02-11 19:36:03 字數 4249 閱讀 7649

1、依據標準: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303-2002

2、施工準備

材料要求:緊定式鍍鋅電線管的材質必須合格,其氧指數≥27%,軟管選用阻燃型金屬安裝軟管。進場材料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外觀檢查,管材內外壁光滑,無凸稜凹陷、破損等缺陷;用卡尺測量內外徑必須符合國家標準,管壁厚度均勻一致;各種附件如開關插座盒、管接頭、盒接頭,同時應有出廠合格證、生產許可證和認證證書影印件。

作業條件:砌體內jdg管施工應隨隨裝飾砌體砌築同時進行。頂棚內管路安裝應在吊頂龍骨施工之前進行。吊頂複雜造型的,應在吊頂覆面的橫撐龍骨安裝之前進行。

主要機具:鉛筆、鋼捲尺、手錘、鏨子、鋼鋸、鋸條、半圓銼、彎管器、割管器、工具袋、電工常用工具等。

3、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熟悉圖紙→測量管路→預留箱盒及吊桿位置→牆面、地面開管溝槽→預製加工管及吊桿(選管、彎管、切管、安零件)→敷設管路(安裝吊桿、管與管連線、管與盒連線、管盒固定、)→變形縫處理→預檢→溝槽保護(抹水泥砂漿)→驗收

熟悉圖紙:不僅要讀懂電氣施工圖,還要閱讀建築和結構施工圖以及其他專業圖紙,電氣工程施工前要了解裝飾布局及建築結構情況和電氣配管與其他工種間的配合情況。按照圖紙及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經過綜合考慮.

保持與其他管路的安全距離,確定盒(箱)的正確位置及管路的敷設部位和走向,以及在不同方向進出盒(箱)位置。

測量管路:根據電氣設計圖紙以裝飾吊頂的水平高程線為基礎並與其他專業配合(通風、空調)進行圖紙會審,如有相互交叉、打架、距離不符合要求或接線不方便等情況提前制定技術措施,並及時辦理洽商。

管路、盒的測量放線:按照管路橫平豎直的原則,沿管路的垂直和水平方向進行頂板、牆壁的彈線定位,注意與其他管路相互間的最小距離。用線墜找正,拉線確定管路距頂板的距離及接線盒的位置,並做好標識。

吊扦位置的測量:根據吊扦位置的確定原則和管子的終端、轉彎中點(兩側)、接線盒兩端的距離為150~250mm,固定點間距要求均勻,既不能過大,也不能過小,管子中間固定點的最大距離見下表。

當吊頂有分格塊線條時,燈位必須按吊頂塊分布均勻。按幾何圖型組成的燈位應相互對稱布置,然後再根據燈位的位置確定配管管潞的最佳敷設部位及走向。

牆面地面開管溝槽:需要在原有建築牆地面開溝槽的位置,上述流程劃線後,用手提切割機切開兩道槽,剔除中間部分後形成溝槽,槽寬和槽深以能使管子凹入20mm為準。

管路的切斷:對於直徑在20mm以下的管路可以使用專用的剪管器(割管器)進行剪下,注意不能使切斷的管口發生變形,對於直徑在20mm以上的管路可以使用鋼鋸鋸斷,但必須用鋼銼把管日內外的毛刺修整平齊。不能出現斜口,以避免接管時出現質量問題。

管路的彎曲:對於直徑在25mm以下的管路,使用配套的彎管器,首先將與管規格相配套的彎管器插入需要煨彎的部位,兩手抓住彎管器的合適位置,用腳踩住被彎部位,兩手用力逐漸煨出所需薯的彎度,注意不能用力過快過猛,以免管路發生變形。

敷設管路:

對於從樓地面內引出的管路,為了保證管路位置準確,在樓地面混凝土澆築或找平或貼磚石飾面時要派電工檢查,保證管路的位置,發現問顧及時糾正。在土建樓層放線完成後及時檢查,對超出牆體線的管路,要及時進行處理,如果是根部超出,必須進行剔鑿然後重新接管,如果是上部超出牆體線只需將其扳正,但要注意不能用力過猛,避免造成管路折斷或變形。

對於從牆上箱盒向外引的管路,應在砌體到留洞位置時及時讓瓦工預留洞口,洞口兩側埋入兩根鋼筋,作為以後固定管路用,在洞口的上沿第一皮砌塊砌築時放好管路,使用預埋的鋼筋固定。管路應敷設在牆中問位置。

管路與管路的連線:使用與管路配套的套管配件。連線前注意首先要清潔被連線管路的端頭部分,保證管接部位清潔乾燥。

接好後平穩地插入套管中,插接要到位。保證連線可靠。套管連線後的管路應保持平直。

管路與箱盒的連線:本項工作應在裝飾對+1.0m水平控制線進行核查後,配合箱盒的安裝同時進行,使用配套的盒接頭。

首先測定箱盒位置,根據其位置擷取適當長度的管路,如果原來管路長度不夠時,可採取接短管的辦法,使其長度滿足使用要求。按照上面套管與管路連線的辦法,把盒接頭與各管路連線,把盒接頭的另一端插人箱盒,並用配套的鎖母固定,然後把箱盒固定在合適的位置。

在吊頂內由接線盒引向燈具的燈頭線管材質根據管路敷設的材質選用相同材質的保護軟管,其保護軟管長度在動力工程中不超過0.8m,在照明工程中不超過1.2m(例如目設計為tdg管時,選用金屬軟管。

吊頂內敷設的管路應有單獨的吊桿或支撐裝置。

吊頂內管路敷設對其周圍的易燃物做好防火隔熱處理,中間接線盒應加蓋板封閉,蓋板塗刷與牆壁面或頂棚相同顏色的油漆兩遍。

吊頂內敷設的管路在進入接線盒時,其內外應裝有鎖母固定。

吊頂內管路敷設應保持與其他專業管線的最小距離:

當管路敷設在熱水管下面時為0.2m,上面時為0.3m。

當管路敷設在蒸汽管下面時為0.5m,上面時為lm。

當不能符合上列要求時,應採取隔熱措施,對有保溫措施的蒸汽管,上、下淨距均可減少至0.2m。

電線管路與其他管路的平行淨距不應小於當與水管同側敷設時,宜敷設在水管的上面。

管路敷設應儘量減少接線盒,只有在管路較長或有彎曲時(管入盒處彎曲除外)才允許加裝接線盒或放大管徑。管路水平敷設時接線盒間距應符合下列要求:

無彎管路,不超過30m;

兩個接線盒之間有乙個彎時,不超過20m;

兩個接線盒之間有兩個彎時,不超過15m;

兩個接線盒之間有三個彎時,不超過8m。

吊頂內管子穿過建築物伸縮縫、沉降縫時應有補償裝置具體做法詳見圖5-11。

4、質量要求

當絕緣導管在砌體上剔槽埋設時,應採用強度等級不小於m10的水泥砂漿抹面保護,保護層厚度大於15mm。

電纜導管的彎曲半徑不應小於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電纜最小允許彎曲半徑應符合本規範表12.2.1-1的規定。

室內進入落地式櫃、臺、箱、盤內的導管管口,應高出櫃、臺、箱、盤的基礎面50~80mm。

暗配的導管,埋設深度與建築物、構築物表現的距離不應小於15mm;明配的導管應排列整齊,固定點間距均勻,安裝牢固;在終端、彎頭中點或櫃、臺、箱、盤等邊緣的距離150~500mm範圍內設有管卡,中間直線段管卡間的最大距離應符合表14.2.6的規定。

表14.2.6 管卡間最大距離

管口平整光滑;管與管、管與盒(箱)等器件採用插入法連線時,連線處配套管件,介面牢固;

直埋於地下或樓板內的剛性絕緣導管,在穿出地面或樓板易受機械損傷的一段,採取保護措施;

當設計無要求時,埋設在牆內或混凝土內的絕緣導管,採用中型以上的導管;

沿建築物、構築物表面和在支架上敷設的剛性絕緣導管,按設計要求裝設溫度補償裝置。

剛性導管經柔性導管與電氣裝置、器具連線,柔性導管的長度在動力工程中不大於0.8m,在照明工程中不大於1.2m。

導管與剛性導管或電氣裝置、器具間的連線採用專用接頭;連線處密封良好,防液覆蓋層完整無損;

可撓性金屬導管和柔性導管不能做接地(pe)或接零(pen)的接續導體。

導管和線槽,在建築物變形縫處,應設補償裝置。

5、成品保護

在砌體砌築時,不得踩踏電線管路,砌體砌築後其他工種不得碰撞或彎折電線管路。其他工種不得敲打或彎折電線管路,管路敷設完成後,要及時套好管堵,其他工種不得隨意拆除。變形縫兩側的接線箱做好後要及時封堵,以免造成汙染和堵管。

配管路時應保持頂棚、牆面及地面清潔完整。搬運材料和使用高凳機具時,不得碰壞門窗、牆面等。頂內穩盒配管時,不要踩壞龍骨。

嚴禁踩電線管行走,刷防鏽漆不應汙染牆面、吊頂或護牆板等。其他專業在施工中,注意不得碰壞電氣配管。嚴禁私自改動電線管及電氣裝置

6、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砌牆時才發現管路超出牆體。解決辦法:預埋管路時請裝飾專業初步確定一下牆體位置,在砌體砌築時要派電工檢查,保證管路的位置,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留箱盒位置時,留洞尺寸小,管進洞不順直,高度不合適,造成安裝箱盒時需要剔鑿,浪費人力、物力。應總結經驗,加強責任心,認真審核圖紙並和裝飾專業協商。

由於jdg管在接頭內插接不到位,造成管接頭鬆動,將管及時插入並用力轉動,使之插接到位牢固。

鍍鋅管煨彎時出現凹扁過大,彎曲半徑不夠的情況,注意在使用手動彎管器時,受力點要適當移動;使用壓彎管器時,模其要配套。

煨彎處出現凹扁過大或彎曲半徑不夠倍數的現象,其原因及解決辦法有:使用手扳煨管器時,移動要適度,用力不要過猛。使用油壓煨管器或煨管機時,模具要配套.

管子的焊縫應在正反面。管路敷設彎曲過多時,應按設計圖及現場情況,沿最近的路線敷設。預埋吊桿歪斜,管、盒敷設不橫平豎直,應根據具體情況進行修復。

線管在焊跨接地線時,將管焊漏,焊接不牢、漏焊、焊接面不夠倍數,主要是操作者責任心不強,或者技術水平太低,應加強操作者責任心和技術教育,嚴格按照規範要求進行焊接。

吊頂內配管固定點不牢,螺絲鬆動,固定點間距過大或不均勻。應採用配套管卡,固定牢固,檔距應找均勻。配管後應及時掃管,發現堵管及時修復。

電線導管電纜導管敷設施工方案

國電內蒙古晶陽能源 年產3000噸多晶矽專案 900 生產排程中心 電線導管 電纜導管敷設施工方案 石家莊建設集團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上六層,層高一層為4.5m,二層及以上為3.8m,簷高25 m。占地面積2139.89m2,建築面積9382.45m2。屋面防水等級為 級,...

特種電線電纜的分類和結構分析

特種電線電纜是一系列具有獨特效能和特殊結構的產品,相當於量大面廣的普通電線電纜而言,具有技術含量較高 使用條件較嚴格 批量較小 附加值較高的特點。往往採用新材料 新結構 新工藝和新的設計計算。這類電線電纜大致可分為下列四類 一 耐高溫電線電纜 航空航天 機車車輛 能源 鋼鐵 有色金屬冶煉 石油開採 ...

電線電纜生產工藝流程和概述

電線電纜製造流程概述 電線電纜的製造與大多數機電產品的生產方式是完全不同的.機電產品通常採用將另件裝配成部件,多個部件再裝配成單台產品,產品以台數或件數計量.電線電纜是以長度為基本計量單位.所有電線電纜都是從導體加工開始,在導體的外圍一層一層地加上絕緣,遮蔽,成纜,護層等而製成電線電纜產品.產品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