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水和大氣環境保護治理措施

2023-02-11 19:36:02 字數 3407 閱讀 5087

1引言在我國農村地區,水庫、水塘、河流、溝渠、湖泊等地下水體和土壤水綜合成為農村水環境[1]。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村水環境汙染情況較輕,所以在農業生產過程中沒有受到過多的危害。隨著社會環境汙染日益嚴重,突發性水汙染逐步侵害了農民的正常生產,還威脅了人們的身體健康。

目前,城市化發展速度不斷加快,人們生活水平得到了質的飛躍,私家車逐步普及,汽車尾氣中主要的成分pm2.5汙染物給予大氣環境沉重的打擊,大氣汙染造成了城市天空能見度逐漸降低,溫度變高,地表紫外線強度增加,大氣出現漏洞等等,諸多自然生態環境的汙染,給予人們生活上沉重的打擊。本文主要針對農村水和大氣環境保護問題技能型問題,對具體的問題提出可行性解決方案。

2農村水環境汙染現狀

目前的農村環境情況基本良好,但是,隨著社會經濟不斷發展,對於自然資源的過度開採,工業廢水、居民生活廢水和農業養殖廢水的不斷排放,造成了江河的泥沙攜帶汙染物滲透到了地下水層中,造成了地下水層的汙染,嚴重侵蝕了土層,導致水土流失,對農村水環境造成極大威脅。長期的汙染和破壞,造成了農村水環境汙染,嚴重影響了農村居民正常的農業生產活動,威脅了農民的身體健康[2]。目前的農村河道管理制度不夠完善,整治力度不夠大,並且缺乏科學的監管,造成河道整理不徹底的現象頻繁發生,對農村水環境帶來極大汙染,嚴重影響水質安全。

河道的堵塞,會造成河堤侵蝕嚴重,岸坡出現坍塌現象,致使河道擁堵,影響農村生產用水,並且會對農業灌溉、防洪防澇工作帶來嚴重威脅。隨著社會經濟發展,促使農村的經濟生活環境逐步完善,人口急劇增加造成了嚴重的農村生活汙染。

例如:農村人口急劇增加,對於用水的需求在不斷提高,生活汙水排放的需求也在增加。部分鄉鎮企業的工業汙水沒有得到良好的治理,反而直接排放,是農村水環境汙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嚴重地影響了河道、地下水的安全,造成當地居民出現鉛中毒等重工業中毒情況發生。

農業生產中農藥化肥的使用過度會造成嚴重的藥物汙染,造成農藥中毒事件,威脅人們的身體健康。農村生活系統簡單,沒有科學的汙水排放系統,所以部分的農民會在河道中傾倒生活垃圾和糞便,加劇了農村水環境汙染的情況,嚴重的威脅了人們的用水安全,不利於社會經濟的可持續性發展。

3農村水環境的保護措施

農村的水環境保護措施關鍵在於水質保護問題,加強保護農村水體健康,科學方式治理汙染水源,合理的節約用水,科學的分配水資源。在農村水資源的保護和治理的工作過程中,應該加強當地**部門的重視,統籌管理,多部門配合監管,科學分工協作,並且依據嚴格的國家管理規定,在自己職責範圍內進行嚴格管理,有效杜絕農村水環境汙染情況[3]。

(1)制定化學農藥和農業化肥的使用量標準,積極推廣全新高效環保型農藥和化肥,實行綠色生態養殖,增加土地的輪耕休耕制度,促進有機肥料的使用,增加物理方式殺蟲防病,降低農村化肥、農藥汙染。

(2)加強河道整理監管,樹立治理榜樣,並且依據農村發展特點設定農業河道治理試點建設,促進河道整理工作的順利進行。

(3)加固河道堤壩和河岸,利用原始生態系統維護河岸,增添農村的自然生態整潔氣氛,在水環境保護過程中增添人文氣息。

(4)加大科學用水的宣傳,加強農村水環境保護的教育,提高農村水環境保護意識。增加對農民科學用水的概念,有效節約水資源,並且杜絕生活廢水的隨意排放,提高農村水環境品質。

(5)**應該加緊建設生活汙水、工業汙水的汙水處理站,通過科學防治處理,有效降低汙水排放指標,並且通過積極處理、科學取樣蒐集等形式,加大汙水排放的監管力度,促使農民不斷提高水環境保護意識。

(6)**增設河道清潔崗位,並且定時、定期對河道進行維護,制定分段清理政策,制定嚴格的監管制度,通過重視河道清理工作,促進河道保護狀況,有效降低農村水環境汙染情況。

(7)利用先進的水資源檢測制度,促進水環境保護能力逐步提高,促進了水質處理能力,通過綜合整治方式有效提高了農村水環境的保護力度,並且通過檢測能夠得到科學、嚴謹的資料,增加了對農村水環境保護的科學處理依據。

4大氣汙染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得到了質的飛躍,私家車逐步普及到了人們的生活中,但對大氣汙染帶來了嚴重的危害[4]。目前對於大氣汙染的主要**有3種,分別是:交通汽車尾氣汙染和生活汙染。

生活汙染主要在我國北方地區較為嚴重。我國北部冬季溫度極低,多數地區多採用煤炭進行取暖,在煤炭中所蘊含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和粉塵對於大氣的汙染格外嚴重。

大氣環境遭受破壞,對於植物的影響非常巨大,氧化物和硫化物嚴重限制了農作物的生長,並且隨著汽車廢氣、工業廢氣等氣體的逐步排放降低了大氣能見度,影響了陽光照射,不利於人們和植物的健康。

環境與安全

5大氣汙染的防治措施

5.1減少汽車廢氣排放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汽車也逐步普及到了農村居民的生活中,在給予農民便利的同時,汽車尾氣也對大氣環境造成極大傷害,汽車尾氣中的pm2.5成分對於大氣層的破壞非常嚴重,造成地表紫外線幅度提高,氣候逐漸變換,給人們的生命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為了減少大氣層的破壞,應該管控汽車尾氣排放工作[5]。

地方**應該加大清潔能源的推薦,不斷研發使用清潔能源的環保型汽車,加速建設清潔能源**站,提高燃油濃度質量,減少浪費,積極推動大氣環保事業的發展。

5.2加強生態綠化環境

植物能夠增加自然環境的觀賞性,還能夠對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進行直接反應,吸附空氣中的粉塵,有效提高大氣環境的清潔,為了降低大氣環境的汙染情況,農村地區應該加大綠化建設,建立生態綠化環境,增加綠色植物種植計畫,有效保護大氣環境的健康。

5.3控制煤炭燃燒數量

我國北方農村地區多採用煤炭供暖形式,但煤炭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資源,降低煤炭使用率在節約自然能源的同時還能提高大氣環境保護效果[6]。目前我國北方農村地區已經採用統一供暖的形式,通過科學的利用煤炭資源的形式,有效減低了煤炭的使用量,降低了煤炭廢氣和粉塵的排放指數。隨著我國的科技不斷發展,有效取出煤炭中的無機硫,能夠減少大氣汙染。

而逐步開發的核能源、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的使用,已經逐步替代了煤炭這種不可再生的自然能源,有效提公升了大氣環境的保護力度。

6結語隨著社會科技的不斷發展,使人們工作的效率逐步提高,也增加了人們生活的舒適度,但是對於環境的破壞卻日益嚴重,農村水環境汙染和大氣汙染現象頻發,人們對於自然資源的過渡開採,給自然環境造成了沉重的負擔,大氣層漏洞、地標紫外線指數公升高、氣溫變換等現象是自然給予人們的懲罰,筆者對於農村水和大氣環境的保護進行了分析,並且針對保護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科學**,提出科學有效的解決措施,通過積極促進農村水和大氣環境保護意識,完善農村水和大氣環境保護手段,減少汙染源,加強綠化,降低汽車尾氣排放指數,有效促進農村環境的和諧發展。

參考文獻:

[1]徐小龍.**農村水和大氣環境保護治理[j].資源節約與環保,2013(10):140~140.

[2]李羚,胡麗麗,張猛,等.中國農村水環境惡化成因及其保護治理對策[j].科技傳播,2014(11):29~33.

[3]劉科,張保偉.基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農村環境汙染治理對策[j].決策探索月刊,2013(11):32~32.

[4]李世東.青州市農村環境汙染治理現狀及對策研究[d].青島:中國海洋大學,2012.

[5]楊春娟.河北省農村生態環境現狀與治理對策[j].經濟論壇,2014(11):24~28.

[6]王俊.東陽市農業農村生態環境保護現狀及對策研究[d].北京:中國農業科學院,2014.

環境保護管理制度和措施

蘭宇公司績效考核 暫行 辦法 為了調動公司員工工作的主觀能動性,提高工作熱情,激發個人潛力,提公升工作業績,增加公司競爭力,保證公司目標的順利達成,特制定本績效考核辦法。一 考核物件 公司全體員工。二 考核內容和方式 一 考核時間 每週一次,每月四次,當月考核分數取四次平均值。二 績效工資標準 根據...

確保施工安全和環境保護的措施

一 路基工程安全保證措施 1 路基土石方施工前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工作。特別對機械司機進行文明施工,安全駕駛 或操作 教育,保證施工安全。2 各種機械的操作人員 機動車輛駕駛人員,必須經勞動部門專業培訓和考試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准獨立操作。3 施工現場設立安全標誌。危險地區必須懸掛 危險 或者 禁止...

第五章路基質量進度安全和環境保護措施

京滬高速鐵路的特點是 三高 即開通執行速度高,質量要求高,技術含量高。為實現我集團公司質量目標 貫徹質量方針,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執行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採用先進技術 工藝 裝置,制定嚴格的質量管理計畫,實行全員 全方位 全過程的質量控制,確保目標實現。一 認真貫徹iso9000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