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和恢復森林植被的必要性和意義與對策

2023-02-11 19:30:02 字數 827 閱讀 4671

作者:代大偉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6期

[摘要] 保護和恢復植被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契合五大發展理念,是建設綠色小康的主要任務。我國自然環境條件惡劣,山區、林地地質災害頻發,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災害發生,會對當地的植被造成破壞,從根本上要求必須加大對森林植被的保護和恢復。基於此,筆者從保護和恢復森林植被的意義入手,分析當前在森林保護過程**現的問題,並提出相關的建議思考,以供相關部門或有關人員參考。

[關鍵詞] 森林植被必要性保護

[中圖分類號] x171.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2017)03-0127-01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農牧業快速發展起來,導致了森林植被不同程度的破壞。使得森林面積不斷縮小,建築需要的木材質量也在逐年下降,還有的地方出現公益林被毀壞的情況,一些河岸也開始坍塌,嚴重威脅著我國自然生態環境。因此,只有加強對森林植被的保護和恢復,才能還人民乙個宜居的綠水青山。

另外,林區的河流小溪還承擔著淨化空氣質素的功能,地域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一定程度上與當地的自然環境息息相關。

1 **保護和恢復森林植被的必然性和意義

1.1 改善生態環境的需要

當前,在氣候變暖的影響下,加快了水迴圈的速度,使得處於坡下的林地常常遭受洪水的侵蝕,加大水土流失的速度。另外,單位面積內的草場畜牧數量過多,加大了草場的負荷,一定程度上破壞了森林植被;近年來,隨著旅遊文化的開發,山區、林區、牧區逐漸成為旅遊的熱點。人的實踐活動增加,必然會對森林植被造成損害。

因此,加大森林植被的保護和恢復,是改善生態環境的必由之路。對此,要適度增加森林植被的覆蓋面積,恢復森林植被的生態空能,從根本上減少人為活動對森林植被的破壞。

管理創新的內涵和必要性

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 李宇翔 管理創新是指對企業管理思想 管理方法 管理工具和管理模式的創新,它是企業面對技術和市場的變化,所作出的相應的改進和調整。一般地講,管理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它既有自然的工具屬性,又有一定的社會屬性,因此,可以近似地認為,管理創新是乙個非常重要而複雜的過程,它既包括管...

低碳的必要性和意義

聯絡氣候變化給人類帶來的影響談談在低碳經濟時代我們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氣候作為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的任何變化都會對自然生態系統以及社會經濟系統產生影響。目前面對日益惡化的氣候現象,它的負面影響更受關注,因為不利影響可能會危及人類社會未來的生存與發展。現今低碳經濟成為熱點問題,應...

教育懲戒的必要性和實施原則

作者 徐寶貴 教師博覽 科研版 2014年第08期 摘要 合理的教育懲戒有助於教育的完整性,有助於學生的社會化,有助於學生人格健康和諧發展。教育懲戒必須以尊重為支點,以適度為準則,以理性為主線。關鍵詞 懲戒教育 實施原則 新課改和素質教育倡導 賞識教育 激勵教育 建立新型師生關係。這符合教育和學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