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語文學習習慣培養策略

2023-02-11 19:15:06 字數 3490 閱讀 5153

內容提要: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

」這就是說習慣可以決定乙個人的命運。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

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由此可見,學校在培養人的途徑中,習慣的培養是相當重要的。

俗話說:「積千累萬不如有個好習慣。」這是說習慣對人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有著重要的影響。

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這就是說習慣可以決定乙個人的命運。

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由此可見,學校在培養人的途徑中,習慣的培養是相當重要的。那麼,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應培養學生哪些學習習慣呢?以下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幾點看法。

一、培養學生提前預習的習慣

每篇課文,應都要求學生作一下課前預習。但許多學生卻不知預習是怎麼回事,作為教師要教給學生預習方法。學生學習課程知識,課前的預習,既是心理準備,也是具體內容的準備,是對即將學習的課程進行預習:

認真閱讀教材,了解教材內容,思考內容重點,發現學習難點,做好聽講的準備。教師講課時自己能有的放矢地突破重點、難點,有利於新知識地接受。此外,為了收到良好的預習效果,還可經常設定些課前思考題,讓學生有針對性的預習。

這樣,在教學中就加快了學生的感知課文內容的程序,縮短了教學時間,提高了語文教學效率。同時,也教給了學生預習的方法,使學生形成了一種良好的預習習慣。

二、培養良好的寫字習慣

正確寫字姿勢的培養,必須從學生初入學時抓起,因為初入學的兒童可塑造性強,寫字姿勢尚未定型,在這個階段抓可收事半功倍之效。要讓學生養成寫字姿勢「三個一」的習慣,養成「提筆即是練字時」的習慣,不管在什麼場合下寫字,只要一提起筆來,就要一筆一畫地寫,認認真真地寫,力求做到筆畫清晰,間架合適,行款整齊。一開始,學生可能不太習慣,也可能影響做作業的速度,只要堅持下去,就能越來越熟,做到既寫得好又寫得快。

此外,還要指導學生養成捲麵整潔、愛護文具等習慣。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聽講習慣

課堂聽講,要求學生專心致志,聚精會神,並做到耳聽、目視、心思三者結合。所謂耳聽,就是要認真領會教師課上所講內容。用心專一,思想不開小差,認真做筆記。

目視即指認真看書,同時注意教師的每一種表情,每乙個動作,以及教師在課堂上的每種演示,這對理解課文關鍵性的語句以及重點內容有較大的幫助作用。

四、培養學生勤於討論的習慣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展開討論,有利於集思廣益、交流所得,養成嚴謹治學的作風;有利於增強學生的主體參與意識;有利於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

小組合作學習是引導學生討論的課堂有效方法,學生在小組學習中讀書、交流、爭論、介紹——在小組匯報時,組與組之間又可再次展開討論。學生在小組討論過程中,教師應加強組織,巡視指導或親自參與;在匯報討論時,要及**價、彙總、激勵。

另外,在課外也應鼓勵學生多爭論,養成自覺主動討論的習慣。

五、培養學生勤於背誦的習慣

背誦是大量積累材料的最有效方法。《語文課程標準》規定小學三個年段必須背誦優秀詩文160篇(段),並推薦了優秀詩文背誦的具體篇目。心理學研究表明:

小學階段是機械記憶的**時期,不可錯過。背誦有助於發展學生的記憶力,規範學生的語言。

六、培養學生勤用工具書的習慣

工具書是不說話的老師,能幫助學生掃除學習中的障礙,有效地完成學習任務。小學生最重要的工具書是字典。二至六年級每冊教材均有查字典的練習,以便使學生熟練掌握查字典的方法。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如果遇到生疏疑難的字詞,教師不要馬上說出答案,要讓學生自己動手查工具書,以逐步形成習慣。這是素質教育要求「授之以漁」的體現,為促使學生在讀課外書時,遇到不懂的字詞,能自覺地查一查工具書,讓工具書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七、培養學生勤於動筆的習慣

平時讀課外書時,讓學生拿一支筆,擺開乙個本子,讓學生邊讀邊動筆。動筆,可以用標註、用線段或者符號把他特別感興趣的詞句標註出來。開始時可以先摘抄,不要大段大段摘抄,而是要有選擇,選擇學生特別感興趣的片斷。

之後,可以是批註,在自己的課外書的空白處,簡單批乙個詞,如」精彩」、「太妙了」、「不對」之類,以後可以批註完整的一句話,再往後可以用幾句話完整地表達自己的意思。總之,一定要做到「不動筆墨不讀書」。

外出時把所見所聞和感想記錄下來,哪怕非常粗略非常簡單,都要記錄,堅持數日就養成習慣了。要養成寫日記、記隨筆的習慣。開頭時可以非常簡單,之後可以逐漸複雜,寫成片斷,甚至寫成完整文章。

關鍵是培養習慣。日記、隨筆,仍然是以片斷為主。

八、培養學生良好的複習習慣

自古以來,許多教育家都很重視知識的鞏固。孔子說過:「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教育家烏申斯基認為,複習是學習之母;因此指導學生在學習中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是必要的。在複習中,反對機械的死記硬背,提倡理解記憶,學以致用。教師可以抓住作業和加強基本技能訓練兩個主要環節,是對以學知識最好的複習。

教學中必須重視作業的布置、檢查、批改與評講等工作,發現問題,及時修正,讓學生在思考和練習中掌握語文知識和技能技巧。同時還可開展課前熱身、課堂練習、課後階段複習。以使學生系統而全面地掌握所學知識。

九、培養學生細心觀察的習慣

只有善於留心觀察身邊的事物,到大自然中去陶冶美的性情,到社會生活中去發現美的事物,他的思想才會活躍,感情才會豐富,才可能寫出感人的文章。

觀察習慣的培養,首先,生活中處處留心,「處處留心皆學問」。遇到新奇的事物,比如去動物園看動物、出去旅遊看風景等,大人在學生歡呼興奮、情緒盎然的時候,恰到好處提醒、引導他,仔細地觀察細節,審視細節,不要只籠統地看大概。引導學生與相鄰的或者相似的事物進行對比,比如看到鴨,就讓他同鵝進行對比。

吃杏時,讓學生說說杏與桃子有何異同。其次,課堂中的學習中同樣需要細心觀察。觀察可以從形狀、聲音、顏色、味道、數量等方面入手。

十、培養學生良好的寫作習慣

良好的習作習慣主要包含留心觀察、認真思考、勤於動筆、認真修改自己作文等習慣。要激發學生的觀察興趣,鼓勵他們自己去觀察,並要一邊觀察一邊思考,使學生通過觀察與思考,把握事物的特徵,比較事物的異同,發現事物之間的聯絡。這樣做不僅能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而且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要養成認真思考,勤於動筆的習慣。有的學生往往想到一點就寫,寫了幾句寫不下去了,又塗掉重寫,結果是欲速則不達。動筆之前,一定要認真思考,想一想這篇作文重點寫了什麼,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

從頭到尾都想清楚了再動筆。要讓學生樂於動筆,勤於寫作,就得改進作文的命題,加強學生自主擬題的練習,多寫日記、書信、隨想等。

還要養成修改自己作文的習慣。有不少學生作文寫好後,往往一交了之。沒有認真修改初稿的習慣,這或許是學生習作質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學生的作文寫好了,要讓他們把初稿念一念,一邊念一邊改。正如一位作家所說:好作文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

作家尚且如此重視修改,小學生更應該養成嚴肅認真地對待自己作文的好習慣。

當然,我們要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還需要持之以恆,多觀察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發現問題應有針對性地找到補救措施。這樣才能進一步提高語文教育教學質量。

參考文獻

《教育學刊》

《中外教學研究》

《科教創新》

《青年與社會·教育版》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策略

語文是一種工具,學好語文學科又是學好其他學科的關鍵。所謂習慣,簡單地說,就是一種經過長期堅持而最終自動化了的行為。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旦養成,興趣自然而然就提高了,學習效率自然也會提高,繁重的學習將會成為一種內在的需要,有利於學生語文素質的提高。所以加強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是初中語文教師教育教學的...

培養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

培養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 研究方案 一 課題的提出 葉聖陶先生對於教育的本質有這樣的論述 把 某些精要的東西為自己的血肉,養成永遠的習慣,終身以之,永遠實踐,這才對於做人真有用處。習慣是經過反覆練習逐步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監督的自動化行為模式,語文學習習慣則是在語文活動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行為方式。...

培養學生良好語文學習習慣

心理學研究表明,習慣是一種自動化動作,是一種持久的 自然的心理行為趨向。一旦養成了良好習慣,就能終生受用。所以,教育工作者們都非常重視培養中小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關於學習習慣的涵義,心理學家 教育心理學家 教育學家們從不同的視角,各有著不同的表述。這些表述都大同小異,英雄所見略同。而從中小學教育的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