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策略

2023-02-11 19:15:03 字數 2796 閱讀 9513

想要做好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首先要識別出施工過程中的主要專案,其次,根據各個專案進行相應的組織管理,其管理質量的高低對市政道路橋梁工程建設質量的高低有著直接的影響。

1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專案以及其影響因素

1.1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的主要專案

在實際的市政道路橋梁建設過程中,由於工程所處環境的不同,其主要表現為難度係數較大、涉及諸多複雜的工序、週期較短等等,在這種背景下,其施工管理也就涉及較多領域,主要有施工技術管理、成本管理、質量管理等等,而具體的施工管理策略則要針對不同的施工專案進行分析。

1.2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的主要影響因素

(1)施工單位管理制度不完善。乙個施工企業如果沒有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會導致其管理中極易出現意外,比如,施工單位人員管理方面制度不健全、施工管理制度不健全或者施工技術運用不規範,都會給工程施工帶來一定的困難,從而影響整個市政工程施工進度。具體如施工單位的人員管理制度不完善,會導致施工中人員分配不正確,或者應急處理混亂等情況的發生,不僅會對整個工程產生負面影響,而且還可能危及員工的施工安全。

(2)監理單位的專業素質不強。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質量不僅依靠施工中的管理工作,監理單位的監督與管理也對其有著重要的約束管制作用,因此,如果監理單位的專業素質不高、能力不強或者工作態度不端正,都會導致工程施工出現問題。具體的問題有:

施工管理人員與監理人員意見不統一,因此導致的施工中的問題解決方案遲遲未決,施工**現的問題也因此不能得到及時的解決;在實際的市政工程監理工作中,監理工作的質量主要依靠監理人員的專業能力,因此,如果監理人員的專業素質不夠,會對工程的順利進行產生一定的影響。

(3)市政工程計畫與實際工作的前後矛盾:在實際施工之前,施工企業會對工程進行詳細的計畫,但是由於施工中會出現許多意外的變故,如果不進行相應的施工管理,將會導致實際施工與施工設計存在很大的問題,從而影響整個工程施工的質量。除此之外,如果施工人員為了省時省力沒有按照施工流程進行施工,或者由於專業能力不足而導致隱蔽工程的施工不到位,都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施工的順利進行。

(4)建築施工企業市場競爭愈發激烈。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的建築企業數量也急劇增加,建築市場競爭因此愈加劇烈。與此同時,傳統的建築法律法規逐漸跟不上建築行業發展的腳步,氣與建築行業發展的相互背離最終導致建築市場的發展十分混亂。

2促進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的策略**

2.1施工企業需重視施工進度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進度管理,主要是指在保證工程施工質量的前提下,保持工程施工進度與計畫一致,並使其能夠滿足施工的具體要求,在預期範圍內實現順利竣工。想要保證施工管理的有效進行,首先要明確工程施工的具體規劃,其次要明確工程各工序具體的施工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在實際施工中,不得隨意的更改已經確定的施工進度的技術,如果必須變更,則要通過相關部門的研討與表決才能正式執行。

進行施工進度管理具體要做以下兩點:在施工之前制定乙個科學合理的施工進度計畫,計畫具體的內容是通過對工程的全面分析,對施工中所涉及的人員、技術以及裝置等的明確規定,使施工進度的實施有所依據;有了具體的進度計畫後,要對其進行強有力的貫徹執行,以此實現對工程進度的有效監管,並且保證對計畫不斷的優化,控制好施工進度,保證市政工程按照計畫順利竣工。

2.2施工企業需重視施工技術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技術管理,主要是指通過管理施工技術來提公升施工工程技術效率,在實際的工程施工中,要有效的降低施工中的各項投入,實現工程品質的提公升以及施工質量的優化。進行施工技術的管理具體需要注意以下幾點:施工單位要時刻關注施工技術的發展動態,積極的引進國內外先進的施工技術和標準,在此過程中形成本單位科學的管理觀念,並以此積極的開展施工技術管理工作,保證企業施工技術的科學發展,在工作加強對施工技術的運用,提公升工程的施工質量;施工單位要及時的開展員工的素質培訓,以此提公升其專業技術和能力,使其具有較高的專業素質,能夠及時的發現施工技術中存在的問題,實施相應的管理,提公升施工品質,利用專業思想來完成技術問題的解決;除了上述的措施之外,還要加強施工人員設計圖紙的專業化,因為只有專業化的圖紙才能夠為實際施工提供有效的依據,以此來保證施工的質量。

2.3施工企業要重視施工成本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成本管理,主要是指對施工中所包含的材料、裝置損耗等施工成本進行相應的管理,以此來有效降低工程資金的投入,提公升施工企業的經濟收益。進行施工成本的管理具體需要注意以下幾點:施工單位要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成本管理制度,並且以工程施工狀況為基礎和前提,形成合理的成本管理方案,做好階段總價和預算的控制工作;要安排專業的財務人員對施工成本進行嚴格管理,保證各項支出符合單位財務預算,對材料及機械的損耗進行**,降低成本投入。

2.4施工企業要重視施工安全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主要是針對相關的施工管理人員、裝置以及環境進行相應的施工安全管理。進行施工安全的管理具體需要注意以下幾點:①要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和相關的安全條例,對施工過程中的人員、裝置等給出相應的明確規定,避免在施工過程**現安全問題;②做好安全防範措施工作,對施工進行中可能出現的不足進行預防和防治,杜絕事故的發生,降低安全風險;③在施工開始之前,要對專案施工進行全方位的了解,尤其是環境等因素,做好安全檢查,避免對施工環境的不利影響。

2.5施工企業要重視施工品質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主要包含這幾方面內容:①施工單位要確定乙個明確的質量指標;②要與監理單位進行積極配合,發揮監理的作用,實現施工的有序開展;③監理師要做好施工品質的檢測工作,做好施工質量檢查結果的記錄,對資訊進行全面收集和處理;④施工質量控制要源於工程開始階段,保證技術和模式的合理運用,提公升有效性,切實保障施工品質。

3結束語

綜上所述,想要對市政道路橋梁工程進行有效的施工管理,就必須針對施工中的不同內容進行科學的管理,強化執行力度,以此提高工程的施工質量。本文主要闡述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和影響因素,並且通過對其影響因素的分析,提出了相應的施工管理策略,希望能夠為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提供一定的參考。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管理

摘要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是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面對不同的道路橋梁結構,建築施工單位常要運用各種不同的施工技術。特別是新時期工程建築標準出現了很大的變動,這些對施工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針對這一點,本文分析了如何採取措施保證施工綜合管理在相對較短的時期內達到成果性目標。關鍵詞 市政 道路橋梁工程 ...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 現代化城市建設離不開市政道路橋梁工程建設,建築單位在面對不同的道路橋梁結構時,常常要採用不同的施工方法。由其是在新的工程建築標準發生較大改動以來,對施工管理方提出了更高更細的要求。因此,本文主要對市政道路橋梁工程的施工與管理措施進行粗略的討論。關鍵詞 市政 道路橋梁 施工管理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

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摘要 隨著現代化建設的快速發展,市政道路工程的發展建設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其中,橋梁和道路的建設顯得更為重要。不同的道路和橋梁的建設需要運用的施工技術也各不相同,特別是在科技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建築工程的標準變動越來越大。這些因素使得新時期的施工管理要求更加嚴格。因此,本文主要對市政道路橋梁工程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