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進農墾企業農業經濟體制改革的深入發展

2023-02-11 19:15:03 字數 1166 閱讀 5275

作者:孫艷興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15期

農墾企業作為一種特殊的組織形態,在特定的歷史背景下形成,這也決定了其獨具特色的特徵。農墾企業農業經濟體制改革是一項系統的工程,而且涉及多方面的利益關係密切,因此需要進一步促進農墾企業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為農墾經濟的順利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在當前情況下,農墾企業需要加快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通過建設現代化受精,更好的推動農墾企業的轉型公升級,確保農墾企業經濟效益的實現。

農墾企業農業經濟體制改革在起步階段實行的是多種形式的生產責任制,在改革不斷深入的情況下,建立了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這不僅有交物提高了農業勞動生產率,而且充分的調動起了職工生產的熱情,實現了土地的有效利用,為農墾企業的持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農墾企業農業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原則和主要方向

農墾企業在農業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兼具了農村改革的特點,但在具體實施過程中,還需要對農墾企業自身的特點有效結合,做到統籌兼顧、標本兼治、上下聯動及點面結合,確保改革的穩定推進。而且在改革過程中需要始終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的方向,進一步對體制進行創新,在改革不斷深入過程中將農墾企業打造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化農業企業集團。而且在改革過程中還要將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為核心內容,以推進農場企業化及墾區集團化作為改革的主線。

並做到以農為本,適度規模經營,有效的實現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將農墾企業打造成為國家糧食的主產區,同時還要加大農產品生產基地的建設工作,打造特色的農業現代化示範區,加快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業,使農墾企業在當前現代農業和區域經濟發展中起到有效的示範帶頭作用。

促進農墾企業農業經營體制改革深入的具體措施

進一步完善雙層經營體制。針對當前部分農場土地承包不完善的問題,需要進一步健全土地承包關係,進一步完善雙層經營體制,確保土地承包合同制度能夠得到有嚴格的執行,而且對於農場的土地,農場職工具有優先承包權和經營權,而且在承包過程中能夠對土地合同承包期限進行延長,從而有效的實現土地流轉的規範化。在農墾企業農業經營體制改革不斷深入過程中,還要進一步強化農場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充分的利用現代化手段和技術來促進農場統一經營的實現,農場需要為家族農場生產和提供市場化資訊,加快發展農場社會化服務組織,有效的提公升家族農場組織化程度,確保農場整體服務水平和質量的全面提公升。

另外,還要對家庭農場經營行為進行規範,做好農場內的各項管理工作,加強對農場職工進行技能培訓,提高職工的農業生產技術水平,為農墾企業的健康有序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農業經濟管理教案

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案 注 教案按授課次數填寫,每次授課均應填寫乙份本表。重複班授課可不另填寫教案。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案 注 教案按授課次數填寫,每次授課均應填寫乙份本表。重複班授課可不另填寫教案。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案 注 教案按授課次數填寫,每次授課均應填寫乙份本表。重複班授課可不另填寫教案。...

農業經濟管理專業解析

五 就業方向 主要到農業企業 農業推廣管理部門 及事業單位,從事計畫 規劃與設計 推廣與發展 經營與管理 教學與科研等工作。六 相近學科 與農業經濟管理專業相近的學科有 林業經濟管理七 課程設定 以河北農業大學為例 主要的必修課程 英語 自然辯證法 科學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 經濟學 經典文獻選讀 農業...

農業經濟學試卷五

一 填空題 每道2分,共20分 1 在我國發展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流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請你列出3種應當積極發展的市場主導的土地流轉形式 2 農業技術的經濟型別包括 3 農業生產最基本的特點是 和 的統一。4 供求均衡形成的條件是 二 選擇題 一 單選題 每道2分,共20分 1 在一般情況下,供給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