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流化床鍋爐受熱面磨損的原因及防磨措施分析

2023-02-11 19:06:06 字數 856 閱讀 2356

作者:李鑫

**:《名城繪》2023年第05期

摘要:迴圈流化床鍋爐具有燃料適應性廣、燃燒效率高、負荷調節範圍寬、可以實現爐內脫硫等突出特點,近年來得到迅速發展。但是,由於迴圈流化床鍋爐自身流化燃燒和物料迴圈的特點,燃燒產生的高溫煙氣中攜帶大量灰粒,鍋爐金屬受熱面在換熱過程中難免發生磨損。

本文對迴圈流化床鍋爐受熱面磨損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一些防磨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迴圈流化床鍋爐;受熱面磨損;原因;防磨措施

1、迴圈流化床鍋爐受熱面磨損的原因分析

1.1鍋爐系統結構設計方式造成的磨損

受熱面的磨損主要是固體顆粒在運動的過程中與管壁發生碰撞造成的,而固體顆粒的執行速度和方向都會對磨損的程度產生一定的影響,所以在鍋爐內的燃料進行總體迴圈時,鍋爐系統的結構設計會對煙氣流速有直接影響。布風板送人的一次風,爐膛執行時送人的二次風和三次風以及燃料的給入方式都是影響燃料執行軌跡的重要因素,所以鍋爐系統內部的結構設計會對受熱面的磨損產生很大的影響。

1.2執行引數調整不當造成的磨損

磨損量與煙氣速度成n(n>3)次方關係,沖蝕磨損之所以產生,就是由於灰粒具有動能,顆粒動能與其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不但如此,磨損還於灰濃度、灰粒撞擊頻率因子和灰粒對被磨損物體的相對速度有關。若近似認為煙氣速度和顆粒速度相等時,磨損量就將和煙氣速度的3次方成正比,煙氣速度的提高,促使上述有關的作用加強,導致沖蝕磨損迅速增加。

1.3床料顆粒成分對磨損的影響

床料顆粒的成分與受熱面磨損也有直接關係,床料在煙氣的帶動下與受熱面碰撞時,床料顆粒的硬度越大,受熱面產生的磨損量就越大,床料顆粒的硬度越小,受熱面的磨損量就越小。所以,如果床料中含有矽和鋁等成分,其硬度就較高,如果鈣和硫的成分較多,則床料硬度低。為了控制受熱面的磨損量,控制床料成分是重要途徑之一。

迴圈流化床鍋爐講義

我廠鍋爐是江蘇綠葉鍋爐 生產,鍋爐型號為 lg 100 5.3 m。本鍋爐採用迴圈流化床燃燒技術,系次高溫 次高壓 單鍋筒橫置式 單爐膛 自然迴圈鍋爐。採用全懸吊結構,全鋼架 型布置。額定蒸發量 mcr100 t h 額定蒸汽溫度485 額定蒸汽壓力 表壓 5.3 mpa 給水溫度150 排煙溫度1...

迴圈流化床鍋爐概述

流化床爐 固體粒子經與氣體或液體接觸而轉變為類似流體狀態的過程,稱為流化過程。流化過程用於燃燒,即為沸騰燃燒,其爐子稱為沸騰爐或流化床爐。一 流化床爐及其特性 流化床燃燒是一種一種介於層燃與懸浮燃燒之間的燃燒方式。煤預先經破碎加工成一定大小的顆粒而置於布風板上,其厚度約在500mm左右,空氣則通過布...

迴圈流化床 CFB 鍋爐水冷壁磨損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楊玉晨 科學與財富 2011年第12期 摘要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經常發生磨損,嚴懲的漏洩 爆管。下面針對該情況,分析磨損原因,並制定出相應預防措施。關鍵詞 迴圈流化床鍋爐水冷壁磨損措施 前言 2008年,考察了某熱電廠,該爐型為450t h迴圈流化床鍋爐,曾多次發生水冷壁洩漏,造成非計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