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航施工專項管理制度

2023-02-11 19:00:03 字數 3415 閱讀 9075

長沙機場t2航站樓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為保證長沙機場t2航站樓技改工程安全順利完工,以及施工人員和區外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制訂t2航站樓不停航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1、安全培訓制度

1. 不停航管理部人員的培訓

開工前,由專案經理負責協調組織,總工負責對管理人員進行危險源辨識交底;由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進行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管理交底;由專案經理進行安全責任制交底,將安全管理落實到個人;機場相關安全保衛、民航飛行安全等制度培訓。

2.施工人員培訓

由責任工長及專職安全員負責實施對所有施工人員進場前集中培訓,內容包括進出場制度、過程安全行為要求、動火審批制度等。

3.施工過程中的教育培訓

根據施工進展情況以及施工過程**現的一些問題,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培訓。

①日常教育

每週由專職安全員(施工員配合)根據實際情況隨即組織日常教育,內容主要針對前一階段安全工作和存在的問題進行總結,布置後一階段安全工作,不斷提高施工人員的安全意識,防止麻痺鬆懈的思想產生。

②專項教育

主要針對施工中發生的一些不安全因素進行不定期的專項安全教育。

③安全技術交底

在分部分項施工作業前,由責任工長負責組織對施工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專職安全員參加。

4. 資料存檔

對專案部組織的培訓、考核資料進行歸檔整理,建立所有禁區人員的培訓檔案,以便進行系統管理。

2、人員、材料、機具進出管理制度

1、人員進出和施工安全管理

①施工人員必須辦理進出證,由管理人員統一辦理,統一**;

②進入禁區的施工人員憑有效身份***理通行證,通行證只限本人使用,不得塗改、損毀,不得借與他人使用,一旦發現有此現象,立即清除出場,有犯罪意圖的,報公安機關;證件若遺失,應立即上報管理人員,管理人員上報機場人員,以便及時處理;

③進入禁區施工人員必須正確佩戴通行證,並隨時接受機場管理人員的檢查,不得和安檢人員發生衝突、爭執以及強行闖關;

④凡是進入禁區的施工人員必須統一穿戴馬甲,正確佩戴安全防護用品,高處作業無安全防護時必須繫掛安全帶,不得赤膊、露背,不得穿拖鞋;

⑤施工人員必須通過指定通道集中進出,所有人員必須在圍界內施工作業,嚴禁翻越圍界;

⑥不得在現場打架**,嚴禁吸菸和隨地大小便,嚴禁酒後上崗;

⑦對人員攜帶物品進行檢查,嚴禁攜帶打火機、危險物品等進入現場;

⑧.嚴禁亂扔雜物、漂浮物等影影響飛行安全的各類雜物,施工現場派專人清理垃圾,嚴禁塑膠袋等漂浮物公升空,帶入禁區的機具要做好詳細登記,嚴禁亂扔亂放;

⑨施工全程安排人員監管,並保持**暢通;

⑩現場出入門鑰匙由專職安全員保管,且不得借與他人,開啟與關閉必須由其本人操作,出入門應保持常閉狀態,防止施工人員和界外人員隨意進出。

2、材料、垃圾進出及堆放

①材料、垃圾進出需經過管理人員同意後方可進出,運輸過程中必須有專人負責清理散落物,保證現場文明施工符合要求;

②材料、垃圾必須堆放在離圍界2公尺之外,並不得超過2公尺高(垃圾不超過1.5公尺),不得堵塞安全通道,散亂材料和易產生漂浮物的應覆蓋壓實;垃圾應堆放在指定位置,覆蓋壓實,不得產生漂浮物,於航後外運;

③特殊材料(例如氣瓶)應存放在安全位置,並張掛標識牌,專人管理,做好防護措施;

3、施工機具安全管理

①施工機具進場前必須經過驗收合格後方可帶入使用;

②施工機具盡量使用產生噪音較小的產品,如不可避免,必須做好降噪措施或航後使用;

③施工機具在使用過程中不得拆除防護設施;

④由於現場無380v電源,選擇機具時應做好考慮;

⑤機具應由專人使用,不懂機具的人員不得擅自操作機具;

三、施工機械車輛管理制度

若大型裝置吊裝或其它事宜,材料無法通過施工通道進入現場,必須由圍界外道路運輸進場時,必須遵守機場車輛通行制度:

1.按機場方要求****,服從機場和現場值班安全管理人員的檢查,施工機械車輛必須憑駕駛員有效***理禁區施工機械使用證後方可進入。

2.根據每日施工計畫,確定進入禁區施工機械車輛的數量,由專案管理人員上報。

3.所有機械車輛必須經安全效能檢測合格,並經過同意後方可進入。

4.進入禁區的施工機械車輛,必須嚴格遵守禁區的有關規定,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

5.進出車輛必須按照指定的道路行駛,保持車輛乾淨。

6、吊裝作業必須有專人旁站。

四、消防管理制度

1、動火作業管理

①焊接(割)、氧(割)氣焊人員必須持有效特種作業證件

②施工作業前必須提前開具動火證,每日動火前,專職安全員必須檢查動火點周圍環境情況、防火措施是否配備到位,一切準備到位後方可動火作業。

③在禁火區內使用電、氣焊、電鑽、砂輪等可產生火焰、火花及熾熱表面的臨時性作業,必須申請辦理動火證。

④動火證上應明確責任人、動火人、有效期、用火區域及安全防火措施,動火證經責任工長審核,安全員審批後方可實施,動火時動火證必須懸掛在動火點附近。

⑤動火點必須有專人旁站,發現異常情況時應立即向上級匯報。

⑥動火完畢後,必須確認現場無火種後方可離開。

2、消防設施配備

①每100平公尺配備不少於4具4kg乾粉滅火器;

②易燃物旁、動火作業需另外配備至少1具滅火器;

③滅火器應置於顯眼位置;

④定期檢查,保證有效;

⑤滅火器不得隨意挪動。

5、原有裝置設施保護制度

1、材料運輸對裝置的保護

①運輸材料時,不得碰撞原有設施裝置,材料不得堆靠在原有牆面或裝置上;若有超長超大材料運輸時,必須做好保護措施;

②施工人員不得隨意敲打、破壞原有設施裝置,否則除按原價賠償外,還將受到嚴厲處罰;

2、施工過程中對裝置的保護

①在拆除或施工過程中,必須按施工方案施工,不得破壞原有電纜、電櫃等裝置,當影響施工時,必須做好保護措施,驗收合格後方可施工;

②作業前,應詳細核對圖紙,對原有設施裝置做好保護,如對施工區域不熟悉,應當聯絡專案管理人員,待核對後方可施工,不得私自施工;

③不得私自拆除原有設施裝置或偷運出場外,否則造成的損失由其本人承擔,如造成嚴重影響的,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六、衛生保潔制度

1. 材料、垃圾運輸通道必須時刻保持乾淨,安排專人進行清理。

2. 材料進場後,必須堆碼整齊,易產生漂浮物的必須覆蓋壓實。

3. 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垃圾必須堆放在指定位置,覆蓋壓實,且不能超過1.5公尺高。

4. 易產生漂浮物的材料進場、垃圾外運,必須在航後進行。

5. 施工人員用餐後的餐盒等易產生異味的物品,必須當天清理,不能清理的應做好防護措施,防止異味擴散。

6. 施工人員尤其是管理人員應做到保持自身穿著乾淨整潔。

七、應急救援制度

1.建立應急救援組織機構,責任落實到個人。

2.現場提前規劃好救援及逃生路線,並向所有人員交底,並做好路線標識。

3.現場配備救援物資,如醫療盒、防暑降溫等物品。

4.定期組織應急救援演練。

八、組織機構

中建八局長沙t2航站樓國際指廊技改工程專案部

2023年5月

安全文明施工專項費用投入管理制度w f3

1 目的 根據 重慶市建設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計取及使用管理規定 為加強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 健康和財產安全,堅持貫徹執行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嚴格遵守 安全法 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及 建築法 的相關法律 法規規定,保證建設工程施工過程安全生產的順利進行,...

專項施工方案管理制度

6.5公司根據論證報告修改完善專項施工方案,並經集團公司分管領導 專案總監理工程師 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簽字後,方可組織實施。對於實行施工總承包的,由施工總承包單位 相關專業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字。6.6專項方案實施前,編制人員或專案部總工要向現場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進行層層安全技術交底。6.7安全員對...

專項施工方案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確保專項施工方案在本公司承建的所有建設工程專案中的有效實施,實現本公司的安全目標 指標,公司特制定本制度。2 範圍 本制度適用公司的所有建設專案。3 引用檔案 公路工程安全技術規範 公路水運工程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辦法 交通部令2007年第1號 4 術語與定義 4.1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